给班主任写“评语”

发布日期 : 2010-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青州市第八中学 刘长坤


班主任在学校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班主任非常辛苦,要比一般老师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我们在问卷调查中发现,班主任特别希望得到学校领导的体谅和认可,希望得到老师们的尊重。近年来,我和学校领导们深入班主任工作一线,走进他们的内心,感受工作的辛苦,用深情之笔给班主任写“评语”,肯定成绩,褒奖精神,大大激发了班主任的工作热情。

一、与你同行,风风雨雨我们共同走过

班主任是学生终身受益的老师、一生难忘的陪读,又是学生学会做人的教练、走向成功的导师。要给班主任写出准确恰当、情真意切的“评语”,必须对班主任及其工作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我们在班级管理方面实行了“领导包靠班制度”,要求学校领导践言力行,与班主任同甘共苦,给班主任做表率。

学校领导进入班主任工作场景,通过观察、体验并与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学生交流,了解班风、学风、教风,把握班主任的工作特色和风格,获取具有说服力的第一手资料。

二、为你喝彩,你的故事大家听

每个班主任都有一些精彩的教育故事,而这些故事往往蕴涵着巨大的教育资源,让班主任讲出自己的故事,既是对其工作的认同和肯定,也是一种很好的分享、学习和借鉴。

学校定期举行“班主任沙龙”,每次沙龙活动,学校领导和班主任都参加。大家围坐一起,相互倾听班主任的故事和心声,点评班主任的措施和方法,分享班主任的智慧和艺术。学校领导也常常拿出自己的教育教学案例,与大家共同探讨切磋。

沙龙交流,沟通了感情,明确了目标,分享了智慧,达成了共识,促进了成长,有利于班主任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的提高,学校领导也通过这个渠道更好地了解了每位班主任及其工作情况。

三、年终回眸,激情评点教师风采

为了科学而严谨地评价班主任的工作,我们制定了一套层层评点、集体商榷、校长成稿的班主任工作评定程序。

学期结束时,首先由级部汇集班主任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情况,听取任课老师和学生的意见,给班主任撰写“初步评语”。指出工作成绩,发现亮点,给予充分的肯定;实事求是地指出班级工作中的失误和偏颇,真诚地给以建议。然后政教处和德育处结合日常考勤、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成绩等情况修改“初步评语”,形成“二次评语”。分管级部的校级领导根据日常调查了解修订“二次评语”,形成“三次评语”。最后,学校召开办公会,研讨、修订“三次评语”,由校长亲自执笔给每位班主任写出“年度评语”。

校长以激情之笔,怀感激之心,举表扬大旗,写赞美之词,充分表达对班主任工作的肯定,深切认同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由衷赞颂班主任老师的无私奉献,热切期盼班级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校长给班主任撰写的评语,是领导和老师们在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对其工作亲眼目睹之后的真实评价,没有虚情假意,没有矫揉造作,是工作实况的真实写照,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

四、奏响华章,你是校园最亮丽的风景

学期初,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在庄重而热烈的氛围中,校长手持鲜红的聘书,宣读给班主任的年度“评语”。

“为了学生你早出晚归、以校为家,为了学生你绞尽脑汁、默默奉献,你用爱心和智慧感染着学生,你是学生的知心大姐。”——评价真挚而中肯。

“希望你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发展他们的特长,挖掘他们的潜能,启迪他们的智慧,指导他们励志,培养他们成才!”——期盼热切而深情。

“你严厉的方法在不断改进,层次在逐渐提高。需知柔能克刚,希望你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外儒内法,剂之以道’,这样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建议尽量得体而委婉。

真挚深情的话语,富于激情的评价,感动着老师们,感染了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是苦一些累一些,但校长发自内心的殷殷评语、款款深情,点燃了班主任的工作激情,激发了班主任的工作动力。

 

(《山东教育》2010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