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中多元读写模式的运用策略

发布日期 : 2024-04-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巨野县第一中学   靳立恒

多元读写模式是一种多种教学模式结合应用的英语教学活动,其本质是综合性和多元化的实践教学。它强调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通过不同层面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可以理解与使用英语的读写能力。多元读写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中读写分离的限制,教师需要综合读和写两方面的因素,帮助学生转换传统思维的同时掌握课堂知识。此外,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有意识地训练自身英语表达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读写素养。

基于多元读写模式综合性和多元性的两大突出特征,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元读写模式需要掌握以下策略:

一、设计综合性的英语教学内容

综合性的教学内容需要涵盖多个学科领域和知识点,并将它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教师可以从实际生活、社会问题或学生兴趣出发,选择具有综合性特点的英语主题或项目,让学生在解决英语问题的过程中,综合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和技能。

首先,明确英语教学目标。英语教师应根据英语课程标准、学生实际和社会需求,确定具体、明确的英语教学目标。这些目标应涵盖知识、技能、情感态度等多个方面,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其次,综合性教学内容的核心在于跨学科整合。因此,教师应选择那些能够跨越不同学科领域的主题。这些主题可以来自现实生活、社会问题或科学前沿,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

再者,综合性教学内容应注重学生的实践体验。为此,英语教师应设计一系列与主题相关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这些实践活动可以包括实验、调查、访谈、项目研究等,能够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情境中。

另外,综合性教学内容还应注重情感态度的培养。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合作、交流、分享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还应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

为了确保综合性教学内容的有效实施,英语教师应制定相应的评价策略。这些策略可以包括观察学生的表现、收集学生的作品、进行口头或书面反馈等。通过评价,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效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二、采用多元的英语教学方法

多元的教学方法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灵活运用讲解、讨论、合作、探究等多种教学方法。比如可采用以下教学方法:(一)分组合作学习。将学生分成小组,让他们合作完成学习任务。这种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同时也能让学生从不同的视角理解和掌握知识。(二)项目式教学。设计具有实际意义的项目,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习知识和技能。这种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提升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情境教学。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和体验。这种方法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记忆和理解,同时也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四)问题导向学习。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这种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五)翻转课堂。让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视频、阅读资料等方式自主学习,然后在课堂上进行讨论和互动。这种方法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能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三、创设多元的英语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重要影响。教师可以通过创设多元的英语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例如,可以组织课外实践活动、开展合作学习、建立学习共同体等,让学生在不同的学习环境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创设多元的学习环境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习效果的重要举措。首先,可以进行物理空间的多元布局,比如,安排灵活座椅,设置多功能学习区,利用装饰和色彩营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力。另外,提供多样的学习资源,比如,同时提供纸质和电子图书与资料、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以及网络资源。再者,营造文化氛围,比如,建立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班级文化,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学习交流,如学术讲座、英语角等,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创意,鼓励他们尝试新的学习方法和思路,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四、实施综合性的英语教学评价

综合性的教学评价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成果以及综合能力的发展。教师可以通过观察、记录、测试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及时的反馈和指导。同时,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互评,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和协作能力。首先,要明确教学评价的目标,同时,要确保评价目标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衡量性,以便进行具体的评价操作。根据评价目标,制定具体的评价标准。这些标准应该包括学生的学习成果、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等方面。标准要尽可能具体、明确,以便进行评价时能够有明确的依据。另外,综合性的教学评价需要采用多种评价方法,以获取更全面、客观的评价信息。比如,考试评价、观察评价、作品展示以及自我评价和互评。实施评价后,要及时收集和分析评价数据。可以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收集学生和教师的反馈意见,了解他们对教学评价的看法和建议。同时,要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得出客观、准确的评价结果。最后,要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让他们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以便进行针对性的改进。

五、注重英语教学模式的灵活性和创新性

综合性和多元性的英语教学模式需要英语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需求,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以适应不同的教学场景和学生需求。同时,还可以借鉴其他成功的教学经验和案例,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模式。

英语教学模式的灵活性意味着英语教学方法和手段能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情境。要针对不同学生的知识背景、学习风格和兴趣爱好,设计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例如情境化教学,将学习内容与现实生活情境相结合,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比如,在“First aid”单元教学中,邀请学生上台展示紧急情况急救方法。这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再如混合式教学。结合线上和线下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途径。线上教学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机会;线下教学则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模式的创新性意味着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变革。首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智能辅导和个性化推荐,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学生英语学习行为分析,为教学改进提供数据支持。另外,组织学生进行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在完成实际项目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还可以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前通过自主学习掌握基础知识,课堂上则进行深入的讨论和实践。

在注重教学模式的灵活性和创新性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保持教学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即在尝试新的教学模式时,要确保其与整体教学计划和目标相一致,避免教学内容和进度的断裂。及时收集反馈并调整,在实施新的教学模式后,要及时收集学生和教师的反馈意见,了解新模式的效果和问题,并根据反馈进行调整和改进。

随着高中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多元读写模式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显得重要。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全面提升其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在英语学习训练过程中培养开放性思维,更好地提升学生英语学科综合素养。

 

(《山东教育》2024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