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图书馆成为学生最向往的地方

发布日期 : 2024-04-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让图书馆成为学生最向往的地方

———2023年度“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图书馆”

青岛九中图书馆管理侧记

本刊通讯员     

青岛九中的图书馆楼矗立在校园的中轴线位置,正对着学校的大门和开阔的广场,教学楼、实验楼、科技楼、艺术楼、体育馆等十余座功能齐全的建筑环绕在它的周围。显著的位置,体现出了学校对图书馆建设的重视。

“一名高中生,从踏入校门那一刻起,就清楚地知道,未来的三年将会被紧张与忙碌主宰。那么,他还会不会在繁忙的学习中,给自己留一份阅读的时间?在这有限而又宝贵的闲暇中,他们又对高中时代的阅读有着怎样的期待?这些问题,不仅仅关系到高中学校对学生阅读习惯的了解和培养,也影响着校图书馆的建设和长远规划。”在荣获2023年度“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图书馆”称号的青岛九中图书馆楼前,校长孙睿这样对笔者说。

在这座五千余平方米的宽敞建筑中,每一处细节都展示着青岛九中多年来对校图书馆的规划与投入。2017年,西海岸新校区启用不久,新高考改革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全新的要求下,如何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知识疆域,如何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成为摆在高中学校面前的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课题。审视学校内部资源,图书馆的拓展建设和高效使用,就成为学校顺应教育改革的有效抓手。

图书馆打造特色各异的空间

近年来,学校除了持续加大馆藏图书购买力度,给全校师生们准备更多更优质的图书之外,还积极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场馆作用,建设了一批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功能教室,同时结合本校外语见长的办学特色,装饰布置了具有异域风情的小语种阅览区。这些各具特色的功能教室,如古琴教室、书画教室、非遗教室、有声阅读教室等,除了满足学校“礼贤新六艺”特色文化教育的专业课教学需求,同时也为阅读课打造了风格各异的特色空间。

利用图书馆的特色空间,打造优质的第二课堂,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的就是让同学们爱上图书馆,愿意走进图书馆。高中学校的课业负担确实是很繁重的,学校在阅读空间的硬件设施建设中,营造不同风格的视觉体验,也是舒缓学生紧张情绪、提高阅读兴趣的一个有效的举措。这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很容易从对环境的新鲜好奇,逐步被引导,开始关注书籍、关注全新的知识,并由此产生由内而外的学习驱动力。

与图书管理员聊出来的“读书迷”

2023年秋季学期刚开馆,图书馆的老师们就发现有一名叫侯雅文的高一女孩来得特别频繁。从她借阅的书籍来看,大部分是关于宋朝历史的。于是,每次借还书的过程中,值班老师就会跟她随口聊两句。侯同学对于宋代历史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一旦打开了话匣子,聊天的内容也就越来越深入。很多时候,老师们经常要一边操作着借还书系统,一边跟她讨论那些发生在宋朝的有趣故事。一个学期的工夫,宋朝的话题从帝王将相的趣闻轶事,到宋代社会管理制度的得失,再到宋代在整个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贡献或阻碍。讨论的内容已经远远超出了高中历史课本要求的范畴。可以明显感觉到,为了能够跟老师把这种讨论继续深入下去,侯雅文同学是在不断地扩大阅读量,如饥似渴地吸收这方面的知识。一个学期的工夫,图书馆内跟宋朝有关的书籍,已经被侯同学借阅了一大半。在学期末,侯同学忍不住向图书馆的老师们提了一个心愿,希望能够读到另外几本历史类书籍,并在图书馆老师们的鼓励下,填写了一张读书心愿卡。虽然最后因为出版年代久远,学校也没能购齐她想读的所有书籍,但是已经采购到的新书,还是让侯雅文同学雀跃不已。她第一时间冲进书库,抱着心爱的图书回家,充实寒假生活去了。

有的学生本身就喜欢阅读,他们进馆的时候,眼底会绽放着光芒,满怀喜悦搜索着未知的世界。看到自己熟悉的书籍,学生们会叽叽喳喳地向同行的同学热情地介绍;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他们会拿着书默默地走向一旁,静静地阅读一段时间;还有想要的书籍又没找到的,学生们会求助于图书馆的老师,或查询书籍存放的位置,或推荐图书馆内还没有的书。每一名学生,都带着他人生中十几年的阅读体验,来寻觅、来交流。只要是敞开图书馆的大门,每天都能听到各种各样关于知识的信息。而且,这里的信息交流没有负担,不会考试,不会排名,也不会因为做错题而产生挫败感。在图书馆中,学生学到每一点知识时都是轻松和愉快的,每一秒的学习都是主动且有效的。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男生———赵同学,图书馆的老师们之所以注意到他,是因为他在高一刚入馆的时候,向老师递过来借书卡和一两本“闲书”时总显得有那么点心虚,尴尬的表情让老师心底不禁偷偷一笑:原来他自己也觉得这种阅读需求不够“刻苦”啊!此时此刻,老师该怎么办?青岛九中图书馆的老师选择了微笑着接过书来,一边操作借书手续,一边聊几句关于那本“闲书”的话题:“盗墓的故事很猎奇,但是能学到很多古代人们对于自然的认知啊,对今后研究历史很有帮助,同学你要不要搭配一本《刑法》一起阅读?”“同学你看了这么多悬疑故事,能不能给老师推荐一本你觉得写得很棒的,老师放假回家正好看一看。”很多时候,只要老师愿意跟同学们聊一聊他们喜欢的故事,学生们的心扉是乐于向老师敞开的。很快,赵同学的阅读兴趣就从“有意思的小说”,慢慢过渡到了更广泛的历史故事、社会哲学等领域。眼看着他涉猎的范围越来越广,图书馆老师的内心感到由衷的喜悦。

这些年的工作中,青岛九中图书馆的教师们最大的感悟,就是把学生领进阅读的世界远比替他们选择一本“有意义的书”更有意义。只要教师和家长的内心不排斥学生们的主动选择,很多书籍中都有它们各自的闪光点和价值。对于那些显然还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学生来说,应当更加注重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只要他想读,就给他书籍、给他空间、让他阅读。时间向大家证明,只要学生们愿意进入阅读的世界,最终他们都会在知识的海洋中收获更多。只要不去过多干预学生们的阅读,自然而然的,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就会从小说、漫画中升华。大部头的历史典籍、高难度的数理化奥赛试题集、哲学和美学、旅游菜谱和手工制作,学生们的阅读兴趣越来越广,不同的专业领域越探究越深入。学生的思路开拓了,回到课堂上,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也就更透彻了。

优雅环境舒缓学生心理压力

青岛九中的图书馆里,在公共阅读区域,除了常规性的新书推介外,展台上摆放最多的是一些带有精美图片的画册。为什么要在最醒目的位置放置这些看起来跟提分和高考毫不相关的书籍?答案可能就在学生们的行动中。

下午的大课间时段来到,结束了一天紧张忙碌课程的学生们三三两两地来到图书馆,与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多为结伴而来的状态不同,那些穿着高三年级校服的学生,更多的是独自一人选择一个角落默不作声地捧起一本书,静静地翻看着。这时候就很容易发现,高三的学生们果然是对画册类图书情有独钟,大厅摆放的文化类、动植物科普类的画册是他们的最爱,有的学生还从书库中找出一些旅游风光类和美食菜谱类的画册,坐在椅子上,阅读整整一个大课间。是啊,打开这些书籍,美丽的自然风光、形态各异的动植物、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纷纷呈现在学生们眼前,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美的能量扑面而来。不必跟任何一个人讲任何一句话,甚至也不必一页一页地翻动纸张,就站在那里,或坐在那里,沉浸在美的世界,或自己的世界,让内心完全放松。有时仅仅是十几分钟,放下课本走进图书馆的是风雨兼程的学子,放下书籍走出图书馆的,是大千世界里一个个充满生机的人。

青岛九中高三年级主任姜龙方对于这件事的看法是这样的:“高三年级的学生,学习压力日渐增大,有的可能会陷入一个迷茫期。繁重的学业负担、枯燥的学习生活,都会对他们的情绪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了让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一下精神,能够积攒力量继续征程,图书馆特意为他们打造了这样一种轻松而又简单的阅读氛围,这也是学校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个具体举措。”

图书馆成为教学的得力助手

如果说高三年级的教师操心的是如何利用图书馆的优雅环境,满足学生更多的个性化阅读需求,以此来舒缓心理压力、增强学习动力的话,那么高一高二的学生则需要一些可以静下心来沉浸于阅读的时间,集体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技巧。有着多年推进集体阅读、整本书阅读经验的年级主任陈运强的心得是:阅读课对于高中学校的日常教学来说,最大的难点就是时间。阅读需要大段的时间去沉浸,但高中阶段最紧张的也是学习时间。为此,基础年级的分管主任们,克服多方困难,周密审慎地安排课时,每星期都会挤出一天来专门安排年级的集体阅读课。高二语文组的集体备课组长吕雪,带领全年级的语文教师集体备课、研究阅读指导方案、监督学生落实方案,形成了一整套的集体阅读教学经验,也整理积累了大量的阅读课导学案。这些导学案都被汇总编辑,成为学校校本课程的宝贵教学资源。

国际部高一年级中日班班主任闫宁和她的学生,也是图书馆的常客。闫老师的阅读课通常是这种形式:结合前期教学过程中教师介绍过的与日本文化相关的知识点,学生可以自由借阅相关书籍;借阅的图书除了本人阅读外,也会在班级内部交流传阅,并在班级内部组织讨论和推介。这样的教学方式,一方面可以提前让国际班的学生了解未来留学国家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另一方面,教师用这种主动选择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这在过去的教学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书库中,中日班的孙雅坤、王宝棋同学开心地分享着他们准备借阅的川端康成、夏目漱石等作家的著作。在他们以前的印象中,只有大学生们才能够过上那种自选书籍、自主学习的生活,没想到刚刚踏入高中大门,自己也可以在图书馆中按照自己的心意来获取新知,这样的学习太令人开心了。

青岛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郭立新则承担着全校阅读教学的推广工作。为了促进学生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结合“十个一”活动的推进和开展,郭老师与组内多名老教师一道,带领语文组全体教师,联合各班班主任,又把图书馆的大门敞得更开。大家把阅读搬进课堂、搬进家庭、搬进社区。语文教师们利用社团课时间,积极开展好书推荐、阅读交流等活动。班主任则经常鼓励同学们互相介绍自己喜爱的书籍,总结阅读方法和阅读技巧等。现在,青岛九中班级阅读交流活动已经蔚然成风,每个班级每学期都会组织灵活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由此形成的经验总结文章,每年都会积累几十篇。这些经验总结又被学校公众号发布、转载,营造出良好的读书氛围。

学校图书馆对学生敞开大门,既关照学生们个性的发展,也兼顾整体阅读素养的提升。青岛九中的阅读教学在实践中不断结出累累硕果,先后获得“青岛市教育学会教育研究硕博项目优秀奖”“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集体与个人奖项。学校举办“核心素养立意下‘阅读教学实践’观摩研讨会”等校外学术活动,这些活动都获得了社会的好评。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2023年全省中小学星级图书馆的评选中,青岛九中图书馆以其全面丰富的馆藏资源、数智融合的先进管理、便捷全面的优质服务,荣获“星级图书馆”的称号。热爱阅读的青岛九中教师们,以他们最大的努力,让学生们体验到了阅读的快乐,让学生们爱上阅读,爱上学习!

 

(《山东教育》2024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