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决学生阅读困境为导向,多维度构建阅读推广体系

发布日期 : 2023-12-1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教育研究中心   孙松梅

阅读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旨在促进学生从阅读与感受的低层次走向高层次,形成并发展语文核心素养。因此阅读教学很有必要根据现实需求加强区域内统筹教研,整体规划、多措并举,探索阅读教学新模式,提炼阅读教学新策略。青岛市市南区在初中语文学科多维度构建阅读推广体系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解决学生阅读困境为导向

开展基于学情的语文教学是目前我们一直大力倡导的教学理念。遵循这一理念,我们对市南区初中学生阅读现状进行了调研与分析。

(一)阅读困境

1.阅读时间不足

调查问卷显示,市南区学生在校时间长,在校时间几乎被学科学习占满。周末除了休息、学习等,由自己支配的闲暇时间一般不超过6小时。

2.阅读量不足

市南区共有8所公立学校,我们对八年级部分学生做过问卷调查,询问他们上初中以来的整本书阅读情况。主要设置了两个问题,一是上了初中后,你读了哪些名著?二是你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我们把回收的478份问卷结果进行了整理,结果显示,学生的阅读量参差不齐,整体上阅读量不足,名著阅读数量不足五本(含五本)的人数为236人,占比49.4%。阅读数量超过10本的为11人,占比2.3%

3.阅读习惯不佳

如今学生生活在高度数字化的世界,利用电子终端进行阅读是多数初中生的常态。各种APP和公众号以碎片化优势占据了许多学生阅读的大部分内容和时间,使得这些学生被碎片化阅读所淹没,虽然他们的阅读范围广,但阅读内容普遍零散、浅薄。

4.阅读能力不足

从反馈情况来看,一些学生缺乏系统、科学的阅读方法,缺少长时间阅读和阅读长篇作品的能力。

(二)应对策略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建构阅读推广体系势在必行。我们构思的阅读推广体系为课内和课外两部分。课内部分主要包括课堂阅读教学以及以阅读为主题的校本课程,教学目标侧重于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课外主要包括指导学生自主阅读整本书、参加与阅读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目标侧重于开拓阅读视野,丰富阅读实践,提升核心素养。课内外相结合,以多种形式开展阅读活动,全面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与水平。

二、多维度构建阅读推广体系

(一)课内阅读活动———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以综合性学习任务为载体,搭建阅读活动框架,让学生在活动探究中拓展想象力,掌握阅读方法,提高思维品质,体会阅读的幸福感。

1.精心设计综合性学习活动

以七年级下学期的文言文《活板》的阅读教学为例。《活板》中有丰富的科技知识,反映了我国北宋时期科技发展的高度。但对于七年级的学生而言,文言文学习本身就有一定难度,这样的课文则既有难度又缺乏趣味性。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了综合性学习活动———“我到宋代开活版印刷店”,让学生来模拟开设印刷店。

文言文学习以模拟经营游戏的形式出现,深深吸引了学生。对于这个学习任务,学生非常兴奋,感觉既新颖又有挑战性。但是高兴之余,学生很快意识到,店铺选址,员工招聘、培训,打广告,接订单,书籍印刷,这一系列工作都并非易事。于是,教师将活动进行分解:

第一步是学习印刷技术。学生认真研读《活板》课文,通过查阅工具书,借助课下注释,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理解文意、掌握文中主要文言知识等基础性任务。课余还观看了教师推荐的纪录片《古老的印刷术》《木活字印刷术》《印刷术的诞生》《传播文明印刷术》等。学生对《活板》一文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我到宋代开活版印刷店”的任务兴趣更加浓厚。

第二步是考察市场。教师向学生推介了《行走在宋朝的街道》《过一场风雅的宋朝生活》《吃一场有趣的宋朝宴席》等书籍,还有八年级上册的课文《梦回繁华》,加之学生七年级下册的历史教材中也正在学习宋元时期的经济文化,诸学科的综合学习让学生对于宋代有了更深的研究。学生参考这些资料,把课文中进行活版印刷需要准备的物品、印刷过程,以及活版印刷与雕版印刷的区别等比较难理解的文言语句都读熟、读透。同时我们还组织了一次“时光印记”的研学活动,把文章中涉及的活版印刷知识应用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学为我用,课内阅读与生活实际就这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第三步是开业大吉。学生根据整个活动中所学知识设计海报,并且增加现代科技中的网上接单等创意经营的点子,将阅读活动延伸至现实生活中。

教师观察到,完成此次综合性学习任务后,学生们对文言文阅读的畏难情绪明显降低。有些学生对我国古代科技发展的状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拓展阅读了一些相关的文献资料。

2.开展戏剧教学研究

《以戏剧教学为媒介提升初中学生语文素养的实践研究》是市南区教研中心申报的青岛市教育规划重点课题。该课题主要研究如何让戏剧创作和表演成为学生课内阅读活动的有效形式之一。

我们对教材进行了再开发,筛选出一些篇目进行单元重组,组织戏剧教学活动。例如,七年级下学期,我们把《孙权劝学》《木兰诗》《卖油翁》《穿井得一人》《杞人忧天》作为戏剧教学的备选内容。

学生分组合作,选择其中一篇课文,将课文改编成剧本,再排练、演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读懂课文、读出感受,通过深入思考和研讨,对课文进行改编。从创作、完善剧本到说戏、演戏、看戏、评戏,每个环节都是以阅读活动为基点辐射衍生而来的,学生在思考、感悟、体验、欣赏、评价、分享、交流的过程中体会到了阅读活动的愉悦。这些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的学习活动,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探索新知,不断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和语言技能等。

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市南区语文教师联合举办了“课本剧展演”。在这次展演中,学生们显示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旺盛的创造力。阅读活动的成果显著,我们也由此积累了将阅读活动与戏剧教学相结合的有效经验。

(二)课外阅读活动———开拓阅读视野,丰富阅读实践,提升核心素养

1.整本书阅读

市南区不断创新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文学感知力,丰富精神世界。如:

1)指导学生做腰封,学生用凝练的语言、深刻的感悟对名著进行推介。

2)指导学生做名著台历,这本台历既是对名著的总结,又具有实用性。

3)全校共读一本书。为了让学生在阅读课上有共同的话题,全校同一本书购买近百本。

4)配图讲故事,做小绘本。

2.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课外阅读活动搭建广阔平台

我们和书城共同举办了“经典宣讲秀”活动。将阅读活动场所由课堂转移到了校外更广阔的天地。与学生共同阅读的还有很多成年人,在与这些有着丰富阅读经历的人分享交流中,学生的眼界开阔了,思想开放了。

教师广泛的阅读是做好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坚实基础。我们开展了教师读书的系列专题教研活动,读书活动的开展让教师对于如何指导学生阅读有了深层次的认识。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全民读书”,我们将遵循课程标准要求,继续深耕阅读教学,在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多维阅读推广体系,让读书使学生的羽翼更丰满,助力他们在广阔天地自由翱翔!

 

(《山东教育》202312月第3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