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初中物理课怎样减负增效

发布日期 : 2023-11-2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中学   李晓青

“双减”政策旨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双减”政策是减负增效、促进中小学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那么,初中物理课怎样减负增效呢?笔者结合教学实际,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和做法。

一、有些初中物理课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教师对教材的重难点把握不准确

观察发现,有些教师尤其是一些老教师认为自己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于教材内容倒背如流,上课根本用不着课本。殊不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教材内容变化很大,如果按老经验来上课,那就脱离了新教材,重难点就会把握不准确。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已经把一些与时代脱节的知识进行了改动,比如新课标删除了对温度计的使用要求,删除了测量一些固体和液体密度的方法,删除了了解飞机升力产生原因的要求等。这些知识点是不需要在课堂上作为重点知识来讲的。

(二)教师对学生的学情把握不准确

伴随信息化社会的进程,人们的知识容量和认知水平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初中生的眼界视野也与以前大不相同。因此,如果还是用过去的知识水平来教这些学生,就已经很不适合了。举个例子,20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大多数家庭里都有压水井,那时候给学生们讲压水井利用了大气压和杠杆原理,学生们都容易理解,因为回家就能见到,还可以拆开来看看。现在,家家都是自来水,压水井几乎被弃用。即使教师在课堂上讲破喉咙,大多数学生也只能凭空想象,很难做到真正理解。这就是教师备课要把握学生的重要性。

(三)物理课堂教学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一节课45分钟是学生的黄金时间,也是教师的黄金时间。如何用好这45分钟?有些教师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在课堂上讲一些笑话,用于调节课堂气氛。但是,如果类似“插曲”过多,就会占用很多时间,课堂上哈哈大笑,下课后才发现本节课的教学任务还没有完成。还有些教师尤其是新教师,为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钟,课堂上满堂灌,不给学生留一点消化的时间。这两种极端做法都会影响教学效果。

(四)“题海战术”仍是部分课堂的主旋律

在部分教师看来,题做多了记忆就深,知识掌握得就越牢固。因此,“题海战术”依旧被很多教师用在教学上,做题、讲题成为物理课堂的主旋律。结果,学生们做得筋疲力尽,教师们讲得口干舌燥。一节课下来,学生的演算纸用了不少,教师的粉笔也用了不少,但最终效果却没有想象中好。许多学生只知其一,不能举一反三。“题海战术”还导致了学生课上努力听,课下努力去做,甚至晚上都要加班到十一二点。这样造成晚上睡眠不足,白天上课犯困,课上没听明白,课下还是不会,恶性循环由此形成,学生着急、家长着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生和家长就开始盲目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家长缴费心累,学生跑班身累,辅导成效一般,甚至有些学生还出现了越补成绩越差的情况。

(五)课堂上知识点落实不到位

讲台之所以称之为讲台就是因为课堂上需要教师的讲。讲的过程就是传道授业的过程。“道”传过、“业”授过之后学生是不是真正吸收了,那就要看课堂上是否“落实”了。有些教师的课堂看起来很精彩,教师讲得很有激情,学生听得也很有兴趣,教学环节也很紧凑,课堂导入、新课讲授、课堂小结、课堂练习等都很齐全,这样的课堂看起来很完美。然而,有时我们会发现这样完美的课堂却不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记得在一次公开课展示中,授课教师的课堂展现非常完美,师生配合也很好。下课前10分钟做了一套当堂测试卷,测试卷共有10个小题,全是本节课的重点知识内容,难度不大。结果把试卷收起来后却发现学生们做得一塌糊涂,全答对的不足70%。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课堂落实不到位。课堂不是舞台,表演得好不是目的,落实得好才是我们最终想要的结果。

二、“双减”下,初中物理课减负增效的措施

(一)全面把握初中物理教材的内涵

教材是教师上课的主要依据。每位教师上课之前都要把教材学好悟透,全面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做到重点问题重点讲,难点问题突出讲,讲了学生也不明白的就不讲。教师只有在精准、全面把握教材的基础上,才能做到有针对性地讲课,课堂效率才会提高。

(二)全面掌握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规律

“备课”不仅要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还要备学生。要提前知晓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了解学生对本节课内容所涉及的知识掌握了多少,预测这节课内容对于学生而言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有哪些等。这样才能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规律进行有效的教学活动。

(三)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讲授法是课堂教学中的常用方法,也是最直接的教学方法。然而除了讲授法之外,还有许多教学方法,比如实验探究法、直观演示法、讨论法、自主学习法等,在课堂教学中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法能够更加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精心设计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

国家实行“双减”政策的目的之一就是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在这个前提下该如何保障教学质量呢?那就是要提高课堂练习题和课下学生作业的质量。题目要以巩固基础为主,作业设必做的中、低档题和选做的高档题。那些偏难偏怪、没有练习价值的题目,一定不能出现在学生课上练习题和课下作业题目中。

(五)注重课堂落实,讲求教学效果

初中物理课堂的真正落实需要教师的精心备课。学习物理不能死记硬背,而单纯的记忆有时候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一些概念、定义、公式、定理在课堂上是需要给学生留出一定时间来记忆的,若在课堂上落实不好,放在课下其效果就会差很多。再者,对于一些计算题的解答,物理上是有规范性要求的,这在教师讲解完例题之后就要立即让学生重复做一遍,正所谓“趁热打铁”,这就是课堂落实。课堂落实好,成绩自然高。

物理与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就是物理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原因。由于初中生年龄还小,生活经验还不是很丰富,所以对生活中涉及的一些物理知识了解不是很多,然而教材中的许多物理原理,学生通过观察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现象或联系一些生活经验,再加上教师的讲解,就可以想明白、弄清楚了。传统教学中,教师讲、学生听,大量的习题练习占据了学生的大部分时间,学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去讨论、去实践,这对我们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是非常不利的。“双减”政策的实施,对物理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不能盲目追求“多做,多练”,不能以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为代价来提高学生成绩,而是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少胜多、事半功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思维能力。

 

 

 

(《山东教育》2023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