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热爱运动

发布日期 : 2023-06-1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      

自从作为体育老师担任初中班主任以来,如何让学生们都“合群”,融入班集体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是我非常重视的一道“教师职能考题”。但诚所谓“一树果子,有酸有甜”,每个学生的原生家庭不一样,性格喜好也迥然不同,常常会让我陷入“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处境。可我却依然在与学生们的“斗智斗勇”中越挫越勇,并乐在其中。这不,新学期开学以来,班上的李洁(化名)便成了我的重点“关照”对象。

相较于班里的其他同学,李洁的性格比较内向,身材略胖,总是独自行动,也很少与其他同学一起参与体育活动,是同学们眼中公认的“独行大侠”。为改变她的“不合群”,我曾多次找李洁谈心交流,也反复引导她参与集体活动,可每次都收效甚微。经过认真研究,我结合女孩子比较爱美、热衷减肥的特点,决定帮助她从健身运动开始,激励她热爱体育、热爱运动,最终走出内向的“小我”,融入班集体的“大我”。

然而,梦想与现实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安排了班上的体育委员与李洁结成“互助对子”,主动带她参与跳绳比赛、足球射门比赛、投篮比赛等各类趣味游戏,此外,我也会主动找到李洁一起参与团体性的体育游戏,但也无法调动李洁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我和班干部一直坚持初心,坚持主动邀请她,坚持带她加入体育游戏,带她加入团体活动,遇到展示的机会也留给她来表现。也许,在别人的眼中,这样的坚持是一种无奈的习惯,是一种无言的执着。但是,坚持下去比中途放弃更有意义!

可就在一次体育课上,不经意的一回眸,我欣喜地发现,对体育活动一向表现得十分被动的李洁竟然主动参与了足球比赛,并且邀请其他同学一起组队,小脸儿也在与同学的热烈交流中涨得通红。或许是看到了我欣慰的笑容,她冲我轻轻地笑了笑,又重重地点了点头,比画出了“我能行”的手势。那时我才真正感受到,努力没有白费!李洁现在是真心爱上了体育,爱上了运动!在竞技非常激烈的足球比赛中,她大汗淋漓又开怀大笑的样子,让我仿佛看到了花园里的枯枝抽出了新芽。我惊叹于她的变化,又开始反思,她是怎样一点一点自我突破,最终成就了如今的“漂亮转身”呢?相信这个美丽的转变背后一定有我们的坚持、我们传递的善意,更有她发现运动的意义和我们的引导鼓励!

每个梦想的起点,都源于一声朴实的鼓励。望着李洁的可喜转变,我突然想到,曾经在一节寒意料峭的体育课前,就在全班同学都畏惧寒冷不愿下楼站队时,她是第一位赶到操场的同学,而且状态积极,毫无抱怨。对于她积极主动的行为,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了她一个赞许的眼神,并提出了隆重的表扬。我依然记得,在同学们不愿做热身运动时,李洁一丝不苟,认真锻炼,她的动作十分标准,我再次夸奖了她。在李洁坚持跑完800米时,我和全班同学一起为她鼓掌,像迎接班级的英雄一样迎接她的凯旋。在李洁每次参与团体体育活动时,体育委员总会优先选择和她一组,默默帮助她、鼓励她,让她感受到了团体的温暖和班级的力量。

“没想到,我也会热爱运动!”比赛结束后,满身大汗的李洁带着笑容向我走了过来。她说:“老师,我现在非常喜欢体育运动,谢谢您帮我改变了态度!”一刹那,我仿佛看到了冬日最温暖的阳光。看着这个已经爱上运动的学生,我深受触动,更明白了一条教育的真谛———每个学生的成长路上都需要改变自我、融入阳光。而要当一名引领学生成长的“摆渡人”,我们就必须要找准思想的切入点,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把爱的力量和关注的温暖真正送到学生的内心深处。

 

(《山东教育》2023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