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育人的根本

发布日期 : 2023-06-1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鲁西新区广州路中学   皇甫金巧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地爱,才能给他们以鼓舞,才能让他们感到温暖,才能点燃学生追求上进的希望之火。

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

当学生第一次将心扉向我们敞开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认真倾听,否则他就可能会永久地将这扇大门关闭。

初一刚开学,我发现一位孔姓的女生,她身材微胖,面无表情,从不见其喜,也不见其悲。课间也很少见她主动和别人交谈。她总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神情淡然地看着一切。她常常生病,成绩一直是中等水平。我还发现,她晚上总是不吃饭,一个人呆呆地坐在教室里。她的这些举动让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和她谈心。

我找到她,问她为何不吃饭。“不饿。”她只是淡淡地回答。我知道,这不是她的真实想法。我和她聊起了自己的初中时光,告诉她我曾经也是一个像她一样高高大大胖乎乎的女孩儿。渐渐地,她向我敞开了心扉,原来她是为了减肥才不吃饭的。“自然美才是最美的,现在的你们就是最青春、最靓丽的。”我笑着说。

经过几次的接触和交谈,我发现她内心很孤单。刚来到新的环境,以前的好朋友不同班,加上她的妈妈去世早,她很自卑,不愿意和同学老师接触。但她的英语很好,尤其发音很标准,于是我经常表扬她,并让她领读课文。一段时间后,她变了,脸上渐渐地露出了笑容。她还悄悄地告诉我,她和同学之间相处得越来越融洽。期中考试,她的成绩进步明显,由班内十七名上升到第七名。那一刻,孔同学笑了,我也笑了。

有人说:“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的过程并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更是充满了人情味儿的心灵交融。学会倾听,我们会享受到教育的快乐!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

只说是没用的,你要用行动去证明。

初一开学的第一天,我用心观察着每一个学生,竟然没有一个拖拖拉拉或者行为表现异常的,我窃喜。不过,可能是家长的疏于管教,抑或受社会的影响,许多孩子,特别是女孩子,颈上戴着项链,腕上戴着手链。我知道,若不刹住这样的风气,以后的教育工作不仅棘手,学生的成绩也不会理想。

我首先肯定了大家的爱美之心,“今天,看着大家如此整洁干净,老师心里非常高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你们看,老师也和你们一样,高兴的时候把项链戴上,可以换一种心情。”我话题一转,“但是,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是一名初中生了。开学了,你们知道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吗?”“学习。”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对,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们不能只注重外表的美丽,更重要的是行为美、心灵美。从今天开始,老师就和大家一起专心学习。从今天起,老师平时不戴项链等首饰,等到周末或者假期,我们再换一种心情。大家能和老师一起做到吗?”学生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而后齐声回答:“能。”“好,行动是最好的证明。”说着我把项链摘了下来。

为人师表,就要以身作则。在认定目标的情况下,行动力能让你更加接近既定目标。

用爱心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空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

高欣悦是我们班的一位女生。在班级所有学生里,她年龄最大,16岁才上初一。她的学习成绩在班内倒数。于是,有些学生看不起她,欺负她。尽管我在班内组织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主题班会,号召大家团结一心,关爱同学,但是仍有几个调皮的学生不听话。一怒之下,我强调:“要是再有欺负高欣悦的,立马让他收拾书包从八班消失!”

初三毕业前,高欣悦写给我一封信,信的末尾这样写道:“老师,从来没有人像你一样跟我说话,关心我,我爱您!”这样的一位学生,能写出这样的话,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湿的。我做不到把爱百分之百地给学生,但在带他们、教他们的日日夜夜,我心里一直装着他们,念着他们。当然,老师“降”住学生,不仅仅需要爱心,还有威严和方法,三者缺一不可。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是善良的,只要你是真心地待他,他一定能感觉得到。

言传身教育桃李

做了这么长时间的班主任,现在总算明白了一点儿为师之道:我们不是简简单单地说教,不是简简单单地传授给学生知识,而是通过自身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去启迪学生,影响学生,使学生成人、成才,自己也因此而欢喜、欣慰。

在我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在教如何做人上。例如跑操,我跟学生们讲:“我们不是跑给别人看的,而是跑给我们自己的。我们要跑出健康,跑出我们八班的精气神。只要我能跑,我必定和大家一起坚持。”因此,自学生们入校以来,没有一个在跑操时无故当“看客”、做“逃兵”的,就连我认为个别不能跑的学生,他们也都坚持得很好。每周一国旗下讲话,我们班总是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

八班现在的教室,恰是2009年合校(岳城中学与辛集中学合并为广州路中学)时我带初三(2)班的教室。开学前,我和其他任课教师亲自把教室的瓷砖、门窗、灯棒等都擦得干干净净。我常跟学生们讲:“我对这间教室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这里寄托着我最初的希望。现在,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要把我们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装扮得漂漂亮亮,经营得温温馨馨。”在之后的日子里,地板上哪怕有一点点碎纸屑,我都会和学生们动手捡起来。我要求学生们养成好习惯,平时“手下留情”,保持好卫生。

在学校的卫生评比中,我们班荣获“环保小卫士”的称号。从即墨学习回来的那天晚上,我刚一走到教室门口,学生们全体起立,鼓掌欢呼着:“欢迎老师回家!”那一刻使我终生难忘。

关爱学生内心的世界

“亲爱的老师:很感谢您的这本书,让我有机会再一次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刚开始我还觉得这本书对我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可等我把自己代入蛤蟆先生的视角,跟着苍鹭医生去了解未知的内心世界时,我才明白自己到底是如何抑郁的,又怎样和抑郁对抗,熬过那段生不如死的日子……在无数个难以入眠的夜晚,一度哭红了眼的我一想到有那么一个人时刻关注着我,我就会坚定地告诉自己:好起来,向前看,我有人爱。我有勇气战胜抑郁,战胜自己。现在,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听蝉声蛙鸣充满整个夏天,校园时光的璀璨填满了整本日记。我会选择和蛤蟆先生一样,给未来留些余地,我相信我的未来会更美好!我一定努力奋斗,造就更好的自己。借着这次书信交心的机会,我想对您说:老师,遇见您真是我的幸运!我想,如果没有您,我是走不出抑郁来的。真心感谢您,老师!我会记住您一辈子!还有,您真好看!”

读了这个学生的来信,我泪眼蒙眬,我真正体会到“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作为老师,能够真正关心、帮助和引导学生,在他们迷茫的时候为他们点亮指引航向的灯,对学生将是一生的影响。

作为教师,只有热爱学生,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来自教师的温暖与呵护,教育才富有实效。爱是育人的根本。我要用爱心呵护每个学生的心灵,让他们在爱的包围中快乐地成长!

 

 

 

(《山东教育》2023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