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山东教育》,成长的伴侣

发布日期 : 2013-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高青县第二中学 吴淑君

自从走出师范院校,只身来到深处鲁中平原的农村学校,面临着相对落后的教育资源、基础较滞后的学子和闭塞的信息,几年时间,课堂上的自己感觉激情殆尽,出现了年轻教师不应有的职业倦怠感,更无从谈什么职业幸福感。

正当我彷徨时,新课改开始了,我被课改的大潮裹挟着一路走来。2010年,我被学校推选参加县级优质课比赛,优质课怎么上?该怎么准备呢?当时,我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加之领导的紧催,真是焦急万分。看来只能鸭子上架赶着来,那几天,我借阅了学科的教学参考书和《山东教育》,反复翻阅。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山东教育》“教法与学法”及“教海拾贝”栏目,我找到了与我所讲的课题相关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建议,从中学到了改进课堂教学的新思想和新理念。当时,从题为《创新生物实验课的三点做法》一文中,我获得了生物课堂教学的提示:积极创设实验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并在参与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环保意识。当时,讲课的题目是《植株的生长》,结合从《山东教育》中《创新生物实验课的三点做法》一文获得的提示,我利用新鲜的绿豆芽作为实验材料,创设了实验情境,让学生标记绿豆芽根部四区,观察根哪一部分生长得最快。结果效果明显,学生兴趣高,参与热情高,课堂教学效果比较理想,该课被评为县级优质课一等奖。

从一时的难堪,到喜悦的收益,我感谢我的老师——《山东教育》。走出师专的校门,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学习的成功与快乐。从此,我走上了自我学习的心路,每期的《山东教育》都是我必潜心拜读的,心是虔诚的,也默默中学会了记读书笔记和撰写教学反思、教育叙事,几年来也曾在《山东教育》上发表过文章。每当捧起《山东教育》,掀开首页,我的心变得平静了,精神变得澎湃了,一种与名师大家共叙交流的舒畅流遍全身,全神贯注地投入进去,仿佛在听一位教育先贤大师娓娓讲述教育的玄机。

拜读之余,我也有回报之心,时而撰写教育感悟投稿,与各位教育同仁共同交流教育教学的新感悟。读学的路上,自己闭塞的心灵慢慢打开了,外面的新思想和新智慧悄悄地融进了自己的思想,展现在活生生的课堂上。如今我的课改变得理智和从容,阅读已成为快乐生活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渐渐地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我幸福,我努力;我快乐,我阅读。读书丰富了我的教育生活,感谢我的读书启蒙老师——《山东教育》,愿她越办越好,照亮更多求学者的心路!

 

(《山东教育》2013年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