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 : 2023-05-0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实验中学   赵建红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教育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物理教学的课堂中。同时,它对教师的教学活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我们要及时更新对新技术的使用能力,努力掌握最新的理论动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多媒体课堂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中,将多媒体辅助教学纳入日常物理教学工作中,开展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探索实践,合理优化教学过程,制作更多精细化物理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多媒体的特殊优势和艺术魅力,为物理教学现代化开辟一条新路。下面,笔者针对多媒体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浅谈自己的些许认识。

一、多媒体可以创设物理情境,降低学习难度,激发内在学习兴趣

孔子曾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知识的内在动力。众所周知,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既抽象深奥又充满着逻辑推理,所以很多学生刚接触物理时,总觉得物理很难学,尤其是那些偏向形象思维的学生,对物理课可谓望而生畏,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庆幸的是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和飞速发展改变了这种状况。

现代多媒体能够融合文字、图像、音频、动画、视频等多种智能技术,所以它可以将静态的变成动态的,将复杂的变成简单的,将抽象的变成生动、鲜活、直观的,因此它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关注度,有效地将学生学习物理的畏难抵触心理转化为对物理学科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降低了学习思维难度。例如,学生学习“温度”这一概念的时候,笔者就利用多媒体播放了北国雪花漫天飞舞、行人裹紧衣裳匆忙赶路的视频,以及烈日炎炎、人们汗流浃背、狗伸长舌头大口喘气的视频,让学生身临其境,感知冷热的变化,进而理解了“温度”这个抽象的概念。

二、多媒体能丰富教学信息,增加课容量,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教师备课时,应该充分利用多媒体制作和存储大量信息,建立多媒体教学素材库。例如,可按教学所需的图片、录音、录像、课件、学案、习题、模拟实验分类建库。上课时,教师就可以按照课堂所需快捷检索,将相应多媒体教学素材展示给学生,这种方式既节省了教师在黑板上写画的时间,又加大了课堂传递信息的容量,毫无疑问能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上一些不易观察、存在危险隐患、无法完成或没有条件完成的物理实验,可以录制好真实的实验过程或制作出模拟实验,适时播放,让学生全面感受物理变化的过程。例如我在讲大气压一课前,考虑到水银有毒,不易在教室内做托里拆利实验,授课前,我就利用多媒体制作了一个托里拆利实验模拟实验视频。课中当我引导学生设计出托里拆利实验方案后,就以慢镜头的形式缓慢呈现了整个实验过程,让学生根据收集的实验数据,推导计算出了大气压的值。这样学生既学到了测量大气压的原理同时也保证了安全。

在初三复习课堂上,多媒体更受欢迎。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对实验的复习必然是重中之重。试想教师能把所有实验重新演示一遍吗?显然不能,学生能再重新做一遍吗?更不可能。怎么办呢?利用多媒体,它可以快速再现实验过程和实验现象,既便捷又直观,可以让学生用最短的时间掌握相关内容。例如:复习凸透镜成像规律时,我就采用了多媒体技术播放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际操作过程和模拟实验的flash动画,整个过程流畅、直观、明了,学生很快就掌握了物体从无穷远处逐渐靠近凸透镜的过程中的成像情况,特别是实像或虚像大小随物距变化的规律,大大提升了课堂复习效率。

三、利用多媒体的交互功能,优化师生互动途径,推进“互动式”学习

物理教学要让学生领悟到物理学的独特魅力,就必须依靠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从而形成双方的良性互动。多媒体教学具有强大的互动功能,可以及时提供生动丰富、大容量、快速度的反馈。学生学习能力的形成与学习方法息息相关,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一方面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多向思维的情境,为学生提供更多练习方式、机会,让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在课堂练习中展示出来,及时发现薄弱部分并加以巩固。另一方面,教师又能根据多媒体反馈的信息,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点拨和指导,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在平时的教学中,我经常征求学生的意见,把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音像资料增加到课件里,这样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在更大的范围内创造了一个以学生为主的多媒体学习环境。

在设计习题时,由于学生个体具有一定差异性,建议利用多媒体设计多种类、多层次的具有针对性、趣味性的练习。学生不仅不会感到练习是负担,产生排斥,反而在即时反馈的信息帮助下,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激起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地投入接下来的学习中,从而达到巩固新知的目的,也使得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实践证明: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结果比不了解学习的积极性要高。通过反馈,他们既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又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促使自我激励,获得独立发现的愉快体验,教师也达到了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目的。

多媒体有许多优势,是一种值得推广、行之有效的优秀教学手段。但多媒体辅助教学只是一种现代教学手段,它的立足点是辅助教学,而不是替代教学。不管现在还是将来,它都不可能完全代替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

在应用多媒体教学时有些问题需要多加注意。一是在教学中,要适时使用多媒体,勿滥用。课堂上过多使用多媒体会分散学生注意力,使教学变成“放电影”,对教学过程产生干扰。此外,过度依赖课件教学,会使学生对知识印象不深,学生变为“被动接受”知识,失去学习动力;教学节奏过快,逐渐变为“填鸭式教学”。二是多媒体不是万能的,该做的实验必须亲自动手做。实验是物理学的生命力。做实验不仅是为了让学生了解物理规律,理解物理知识,也是学生主动探索未知世界的道路。通过实验,能够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细心观察、大胆假设、小心论证的实操能力。多媒体模拟实验虽然逼真,但毕竟不是学生亲手做的实验,很难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也会养成学生不爱动手做实验的坏习惯。因此,在物理教学中,教师仍应以真实实验为主、模拟实验为辅,能做的实验一定要让学生自己亲手做,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科学严谨的物理素养。

总之,多媒体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不仅能使课堂生动有趣,降低学习难度,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增大了课堂的容量,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与此同时,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要根据我们所要传授的知识而定,不能由于它方便直观而滥用,也不能由于它存在局限就摒弃不用。我们只有把多媒体与现代教育理念结合起来,从教学实际出发,才能物尽其用,让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山东教育》2023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