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乘湖畔的美丽乡中

发布日期 : 2023-05-0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千乘湖畔的美丽乡中

———淄博市高青县第五中学实施乡村教育振兴侧记

 本刊记者   李思飏   通讯员   乔汝霞


初春时节,记者一行来到淄博市高青县第五中学采访。学校北依黄河、南滨小清河,坐落于美丽的千乘湖畔。高青,古称千乘城,千乘湖由此得名。就在记者启程前不久,高青五中被山东省教育厅评选为山东省第四批温馨乡村校园、山东省中小学书香校园。此外,学校近年来还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第六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山东省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示范校,学校食堂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

高青五中2015年建校,距县城5公里,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现有52个初中教学班,学生2200余人,来自芦湖、花沟、唐坊三个乡镇。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在短短的8年建校时间里,为何能声名鹊起?校长孙志刚一语中的:“关键是发挥了乡村学校的优势。现代化教学手段让我们与城里的学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宽敞的校园、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独具乡村学校的优势。通过我们的努力,高青五中成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温馨校园、书香校园、快乐校园。”

 

环境优美的温馨校园

 

走进高青五中的校园,记者感觉校园环境特别干净、卫生、清爽。乡村学校的卫生条件往往会成为薄弱环节。高青五中在校园净化上狠下功夫,而且常抓不懈。学校专门制定了《学校净化管理制度》,开展校园净化自查自纠活动。根据制度要求,学校每天对教室、宿舍、走廊等场所进行通风消毒,每月两次定期进行消杀苍蝇、蚊虫、蟑螂、老鼠。每天由值日生打扫卫生,学生会成员每日检查卫生,并把检查结果与学生、班级考评挂钩,做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卫生良好。学校还实行值班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每天早、中、晚安排1名校级领导、5名中层干部、12名班主任检查各种设施,对老化、破损的设施进行维修维护,确保各项设施安全性全部达标。

学校在净化校园的同时,还注重做好校园的绿化。学校占地94883平方米,绿化面积38461平方米,绿化率达40.53%。校园绿化分为春华园、秋实园、探究园、友爱园四大区域,依据气候与土壤选择多种灌木、花草,实现校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景色宜人,为师生营造温馨、美丽、幽雅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坚持把绿色校园建设与学校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把环境教育落实到育人的各个环节之中,营造“花园式”校园,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学校。

学校不仅环境优美,教学设施也是现代化的。建有先进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和微机室,高标准建设了两个录播室,电教实验器材完善;拥有标准化图书馆,藏书10万余册;班级配备先进的“触控一体机”和电子班牌;配备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教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校长孙志刚介绍说:“学校建有标准化400米塑胶跑道和多个标准的球类运动场,建有可同时容纳2500多名学生就餐的学生餐厅;学生宿舍配有独立洗刷间和卫生间,装有太阳能热水沐浴系统;给教师配备了30间周转房,生活休息条件完善。所有教室装配了空调,学习环境更加舒适。”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高青五中高度重视宿舍文化营造。学校以“我爱我家”为主题,制订《公寓文化设计方案》,用好室内、廊道、门厅三种阵地,从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四个维度,在遵规守纪、干净整洁、团结友爱、勤俭节约、爱护公物五个方面全面创建宿舍文化,营造浓郁文化氛围。学校定期进行文明宿舍评选,实行文明宿舍流动红旗制度,真正做到了从墙上文化到内在修养的转变。

温馨的校园还必须配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资源。学校成立了声乐、器乐、舞蹈、剪纸、陶艺等音美艺术类社团7个,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自行车、摔跤、武术、跳绳、毽子、田径等体育活动类社团10余个,微视频、航模、魔方等信息科技类社团3个。学校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参加各类社团,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中屡获佳绩:三年蝉联高青县“国学达人”大赛初中组冠军;四年蝉联高青县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操比赛冠军;三年蝉联高青县国防知识竞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获高青县“百灵”艺术节团体总分第二名; 2019年获高青县首届中学生辩论赛第一名;在第17NOC大赛中,学校的学生吕志航获得最高奖“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在2019年淄博市体育锦标赛男子甲组摔跤比赛中,学校队员信涵磊获66公斤级冠军,王道哲获60公斤级亚军。

 

修身致远的书香校园

 

在高青五中的教学楼里,记者发现有一处读书的好地方,那就是柳泉书吧。

走进柳泉书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阅读成就你我”几个大字。旁边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张张老照片,无声地叙说着高青五中的发展变迁。环顾四周,这里有舒适的桌椅,有明媚的阳光,有各样的文具,更有丰富的书籍。教师正在带领学生集体阅读老舍先生的作品,大家翻动书页的声音清晰可闻。

高青五中致力于创设适于阅读的环境氛围,通过教学区公共阅读区、教室读书角、柳泉书吧等阅读场所的建设,创设一种想读书就能随时随处阅读的氛围。课余时间,教师和学生想阅读就能去就近的阅读区域,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可谓读书氛围浓郁,处处溢满书香。初三(5)班的张如月同学正在教室门外的公共阅读区域读书,她告诉记者:“在师生共读经典书籍的过程中,老师给予我很大的帮助。阅读带给了我无尽的知识和无穷的力量,还提高了我的写作能力。”作为班长,张如月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们一起制订了班级的阅读计划,还打造了教室“最美图书角”。班级阅读计划的实施,让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大大提高,一篇篇优秀的阅读感悟和心得体会从大家的笔尖流出。

据了解,高青五中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及级部主任为成员的书香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书香校园建设”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学校将图书室按功能划分为教师阅览室、学生阅览室、师生共享书库和电子阅览室,建立班级图书角和教学区公共阅读区。学校每学期都安排专款用于图书室书籍的添置。目前,学校图书室拥有各类书籍101280册,共分为22大类,内容涉及政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文学、艺术、医药和卫生健康等多个方面。另有电子图书1万多册,人均藏书45册。图书室订阅报纸10余种、杂志40余种,各年级、各学科教育教学参考资料、工具书配套,电子音像资料齐全。学校图书室实行信息化管理,每周一到周五定期向师生开放。图书室开展每周好书推荐、集体借阅、图书漂流等活动。丰富的图书资源为学校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及文化生活的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面向学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读”活动。“三读”活动保障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一小时:一是“晨读”,开展语文、英语等内容的朗读;二是“午读”,学生轮流分享精美文章,体味阅读之趣;三是“放松读”,利用下午活动课自主阅读,享受读书快乐。学校开展争当“阅读之星”、创建“书香班级”、做“兴趣盎然”的读书人活动,设置“成长大明星”读书专栏,张贴学生的读书手抄报和读书笔记,致力于营造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建设,组织读书达人、中华经典诵读、辩论赛、演讲赛、读书沙龙等各种读书活动。

学校倡导教师每天至少读书一小时,每学期读两本以上的教育理论书籍,每学期写两篇高质量的读书体会。学校还为每位教师订阅一份专业期刊,鼓励教师在阅读中积累,在教学中实践,成为学识渊博、教学水平高超的学者型教师。

李长青是高青五中的一名语文教师,她对记者说:“教师自身的阅读视域与阅读素养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阅读状况。我把对阅读的热爱渗透进教学实践中,在教学课文时相机拓展相关的课外作品,让学生把语文书读‘厚’。这些课本上没有的文字,常常吸引学生下课后赶紧找来看一看。”

学校组织整理整本书阅读校本教材十几本,积累优秀教学案例几十篇,使教师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有“本”可依。每月设有阅读指导课,语文学科定期集体备课、上课研讨,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学校还以教育部推荐的各年级必读书目为基本范围,通过阅读指导课、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定期向学生推荐优秀读物,列明阅读重点,帮助学生品读经典;定期出版校报《心语》,刊载学生的优秀作文,还将学生优秀作文集结刊印成册,供学生传阅。

书香校园的创建,进一步改善了师生的阅读环境,提升了阅读条件,使阅读氛围更加浓厚。书香校园带动了书香家庭的建设,在“小手”的拉动下,形成家庭阅读的良好氛围。学校师生在各类读书活动中屡获殊荣,学生作文、教师论文共有300余篇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学生代表高青县参加淄博市中学生辩论会,取得优异成绩;学校荣获“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成人组、青少年组市级一等奖;教师段岩霞主持的“生活化写作教学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县推广使用。学校先后被评为高青县“全民阅读示范单位”、“山东省写作学会写作教学基地”、淄博市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淄博市书香校园。今年1月,学校还被省教育厅评选为山东省中小学书香校园。

 

五育并举的快乐校园

 

高青五中不仅是温馨校园、书香校园,还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快乐校园。学校发挥乡村学校优势,积极开展富有乡村特色的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培育品德,发展智力;在“双减”的氛围中,让学生快乐成长。

学校结合实际,在校内开辟了面积达6200平方米的“秋实园”劳动实践基地,让班级、学生认领“责任田”,由学生自主命名,组织学生种植了桃树、杏树、梨树、柿子树、山楂树、核桃树、南瓜、冬瓜等十几种果树和蔬菜。学校配备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并定期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育人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学校还与生物课程相结合,自主开发秋实校本课程。

学生在学校教师的指导下春种、夏锄、秋收,亲眼看着自己种植的农作物,从种子成长为果实,不再五谷不分,还学会了播种、浇水、施肥、拔草、除虫、采摘等劳动技能。初三(7)班的学生杨桂芳说:“通过劳动教育活动,我感悟到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我要做校园劳动小帮手、家务劳动小助手、知行合一小能手,在劳动实践中磨炼坚强意志,锻造坚强品格,感悟劳动之美。”

阳光照耀的舞台上,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身着鲜艳的红色表演服,正在进行武术操表演。他们时而如白鹤亮翅,热情奔放;时而又如蛟龙出海,震撼人心。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精彩的表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表演者并非来自专业的武术学校,而是高青五中的学生。这是他们在全县武术操比赛中的精彩亮相。

为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高青五中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首先是开全开足体育课程,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严格执行体质健康合格标准,每学期组织体育健康达标检测活动。学校组织了常规性体育活动社团10余个。除此之外,学校还配备了部分民族体育器材,根据学生的兴趣成立了空竹、陀螺、铁环等体育社团。学校每年举办春季运动会、达标运动会、各种球类比赛及拔河、踢毽子等趣味活动。当青春的汗水肆意地挥洒在赛场上时,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的喜悦,还有团队的凝聚力、学生个人的自信心。

盘柱、拉坯、塑形、釉上彩绘……学校和美楼二楼的活动室内,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一个个变身陶艺达人。学校以“陶艺工作坊”为依托,开设泥土芬芳校本课程,开展陶艺、扎染等民族工艺教育。让学生在“感受美、认识美、鉴赏美、创造美”中得到艺术的熏陶,让古老的东方美学艺术浸润学生心田。

剪纸是传统文化艺术里的绚丽瑰宝。一把剪刀就可以剪出大千世界,同时也可以磨炼意志、修养心性,不少学生因此而受益。初三(2)班的学生蔡奕涵,曾经性格有些内向,不喜欢与同学交往,学习兴趣也不高。班主任看她心灵手巧,鼓励她学习剪纸。她在剪纸中找到了自信,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现在的她,已经成为剪纸课教师的得力助手。对于剪纸的热爱也折射到了学习上,她的学习成绩飞速提升。

音乐具有净化心灵、调节情感的作用。高青五中的音美艺术社团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除常规乐器外,学校还将葫芦丝、陶笛、埙等民族乐器引入课堂,让学生感受民族乐器独特的魅力。

实施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有时间、有精力受到全面的教育。为此,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减负”增效。每学期初,各教研组立足学科教学问题制订学科主题教研计划,通过研析案例、理论研讨、磨课实践等多形式的微专题研究学习,提升教师学科素养与育人水平。学校定期对教研组的教研成果进行点评激励,组织成果推广活动,营造浓厚教研氛围,构建备、教、研、学、评一体化教学体系。

因材施教、精准施教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有效途径。学校依据检测反馈数据,确定培优补弱名单,制订一生一案、精准培优补弱计划,通过个别辅导、谈心交流、家校沟通等方式帮助学困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信心、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督促优秀生树立远大目标、增强竞争意识。每位教师认真填写《培优补弱记录表》,详细记录培优补弱过程和措施,精准落实学生的课后辅导,让优秀生“吃得饱”、学困生“吃得了”。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利用学科教研日和集体备课时间组织各学科教师认真学习、梳理本学科教学内容以及所对应的德育范畴和活动建议,找准德育与知识传授的最佳契合点,使立德树人真正根植于学科教学。学校结合高效课堂建设,倡导建设能让学生学出“问题”的课堂,给学生搭建探索、体验、展示、合作交流的平台与机会,提高学生的自主意识、责任意识。

近几年,学校的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逐年提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省、市满意度测评工作中,学校的总体评价、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工作、爱国主义教育、作业时长、组织考试、睡眠时间、体育活动时间、食堂、宿舍、亲子沟通、家校沟通、传统家访、入学考试、视力检查、家长学校评价、教师总体评价、疫情期间上课、学校周边安全各项数据均高于县、市均值,群众满意度较高。学校的管理干部到班听课、工作积极主动性、爱国主义教育、学校育人工作满意度均达到了100%

办好乡村初中是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一环。高青五中立足乡村,瞄准一流,精细管理,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乡村教育的振兴之路。学校正向着建设品质卓越的一流乡村学校目标迈进。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高青五中会以更加美丽的现代化乡村初中的面貌出现在千乘湖畔。

 

 

 

 

 

(《山东教育》2023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