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足够好

发布日期 : 2023-04-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      

冰心说:“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这是学生的潜能。”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这份潜能呢?“对学生足够好”是打开学生内心世界的一个正确方式。结合带班实践,我谈一谈对“足够好”的理解。

我努力对学生做到完整的陪伴、细致的陪伴、全方位的陪伴。宿舍、教室、走廊、操场、食堂,我尽量在该出现的时间出现在该出现的地方。

初三上学期,我每天下午130到教室,135正式开始“午练”,即练习语文、英语的书写。除了看着学生学习之外,我还观察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以便给予调整。其间,我发现刘刚(化名)虽然每天下午130都能到教室,然后拿着杯子出去接水,但很磨蹭,每次都要510分钟,“午练”基本不做,很是反常。我决定一探究竟。一是我也去开水间接水,发现他和其他班学生闲聊;二是找同宿舍的学生询问情况,了解到他的学习态度比较消极,惰性较大;三是和其家长沟通,经过了解,发现他和父母关系紧张,沟通不畅,沉迷手机游戏;四是与任课教师沟通后了解到,他上课态度还是很认真的。事情了解清楚后,我决定实行“三步走”。

第一步是开门见山指问题。我摆出问题让他谈一谈感受及原因。他说:“老师,我知道这样不对。但我很矛盾,坐在教室就是静不下心来,还总是害怕考不好;回到家后,父母又是一顿说教,我心里特别烦,就玩手机来气他们。”

第二步是精准施策解难题。我说:“有压力是正常的,但我们要正确面对,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奋斗,不应该逃避。”为了能让他“坐住”,我提前给他接好水,他一到教室就坐在我旁边学习。他从一开始的不适到最后的习惯,有了明显好转。看到的是变化,改变的是态度。因为在我来到教室之前,我的水杯已经满了,是他帮我接满了水。

第三步是乘胜追击稳家庭。他在学校的状态逐渐稳定,还需要改善家庭环境。我将他的表现和心理压力跟其父母进行了交流:“现在应该‘做减法’,不要给孩子‘火上浇油’。环境越宽松反而越有利于孩子情绪的稳定,增强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周五放假前,我找到刘刚。他很聪明,未等我开口,他先说道:“老师,我知道您想说什么。您放心,回到家后,我把手机交给父母,每天只玩一个小时。”我很惊讶,说:“刘刚,你怎么知道我想和你聊这件事呢?”“郝老师,我不能让您的水白接。我知道您都是为了我好。如果我再执迷不悟,我就白跟您3年了。”

“一杯热水”温暖了学生的内心,改变了学生的态度。这样的故事几乎天天上演,而每个温馨的故事都源于“有温度的陪伴”。在陪伴中发现问题,还要在陪伴中抓细节。所以对学生足够好的第二点体现就是细节培养。

抓细节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习惯。对于细节要抓实抓细,一抓到底。其中,我最引以为豪的就是班里的卫生。用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地面、墙壁、大屏等都是学生用抹布一点一点擦出来的。记得有一次,区里其他学校的语文教师来我班听课。一进教室,教师们纷纷称赞:“地面真干净,这是为了我们来特意打扫的卫生吗?”一名学生笑着对老师们说:“平时就是这个样子的。因为我们坚信:干净是我们最好的态度。擦的是地面,净化的是自己的心态。”

抓细节就是抓习惯,坚持把打扫卫生、物品收纳等细节做好,就是给学生根植一种认真仔细、条理细致、始终如一的做事态度。“在陪伴中抓细节,在细节中塑习惯,在习惯中正态度。”这是对学生足够好的内涵,更是教师的责任。我希望,我们对学生做到足够好,通过“好”的陪伴和“好”的细节培养,培养更多的“好”学生。

 

 

 

(《山东教育》2023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