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写生教学的优化策略

发布日期 : 2023-04-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鄄城县实验中学   张观宇

初中美术教学包含了诸多板块,美术写生就是其中之一。美术写生不仅是培养学生写实表现能力的重要途径,而且能够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

一、在模型写生中培养“空间观”

初中阶段学习美术时,必须借助相应的模型参照。在进行素描的绘画过程中,必然要使用石膏几何图形,这样有助于对学生展开有效的写生训练,从而顺利实现教学预设。如果学生在写意过程中缺少了装备,仅依赖于教师的口头描述,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所以,有必要借助教具为学生架构立体化的二维、三维图形,一方面可以为学生提供直观的感受,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学生理解专业术语。

素描绘画是在二维平面画质中,以直观的方式呈现出立体化的效果,其中不仅包括长方体、圆锥体,还包括各立体图形的组合。这些充满立体感的画面,能够有效降低学习难度,也能够实现科学合理的写意训练,有助于深化学生的理解。例如,在引入长方体石膏模具之后,可以为学生建立直观观察和感知的机会,了解其形体结构及纹理特点,亲身感知其质量等。在充分把握观察体的信息之后再进行绘画写生,既能够锻炼学生的造型能力,也能够使学生对物体刻画形成更多维的理解。

二、在静物素描中培养“基本功”

素描教学中需要引导学生了解造型表现的重要性,使其掌握更全面、更深入的素描知识,稳固素描基本功。因此,教师不仅要关注教学实效,还要回归本真,把握精准的教学策略,找准教学主线。

例如,在教学《丰富多彩的现实,多种多样的表现》时,为了降低学习难度,可以首先向学生呈现以静物为对象的素描作品或者描线作品。这样就能够为学生提供直观观察的机会,使学生透过这些画面了解线条的特点、如何利用线条展现物体的外部轮廓、如何利用线条表现物体的空间关系等内容。这样学生便能够展开认真细致的观察,也会自主探讨,通过分析、交流,得出相对准确的回答。顺利解决上述问题之后,学生也能够掌握线条的运用手法。这些方法是由学生自主探究习得的,能够给自己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在欣赏范画之后,还可以由学生自主挑选比较喜爱的作品进行临摹,这样能够将用线方法运用于实践中,更多地关注线条的表现力。

上述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了直接观察的机会,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展开自主探究学习,深化认知,掌握正确的表现手法,为接下来的深入教学奠定了良好的根基。

三、在校园写生中培养“自学力”

许多教师在写生教学中大都是为学生呈现模型,由学生画一画、描一描,这样削弱了学生的自学力。教师在组织写生教学的过程中,应当以校园为抓手,有效拓展写生教学。对于校园写生,教师可以对现有的校园资源以及学生资源进行整合,不仅可以形成灵活的学生组织,也能够实现多人的写生指导,对整个写生过程进行积极合理评价,这样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能真正有助于丰富其写生视野、提高自学力。在具体实践中要特别关注整个活动的管理,维持好学生秩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例如,在进行校园写生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校园内的自然景物进行规划,然后布设写生任务。校园内所包含的自然景物相对丰富,特别是植物的数量较多,可以任选一处,对其展开细致观察,然后描绘出其特点。当然,在学生饱含写生热情时教师要给予恰当的引导,使学生可以落实个性化写生训练,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有效解决。对学生而言,其所呈现的写生作品各具特点,能够使教学效果呈现出多元化。

在初中美术教学实践中强化写生教学是极为关键的教学板块之一。在美术写生的过程中,不能只关注于眼睛层面的观察,还需要用脑思考,更需要教师恰当地引导和科学地规划,既要帮助学生发掘更深层面的理论知识,也要借助写生过程深化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既有助于发展学生智能,也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山东教育》2023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