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小提琴启蒙教学

发布日期 : 2023-04-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宁海达行知中学      

随着艺体教学的大力开展,各学校开设了社团、乐器学习等实践类活动课程。小提琴因其优美的音色、宽广的音域以及丰富的艺术表现力而受到广泛的关注与选择。但其演奏技巧较难掌握,这就对小提琴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此,笔者研究借鉴了柯达伊、奥尔夫等音乐教学法,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以“形象化”“互动化”“内化”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方法,即: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的语言、动作形象化、生动化;教学活动具有互动性;注重学生本身对知识技能的内化吸收。经过三年的课堂实践,该方法对改善传统音乐启蒙教学的多种问题有明显的效果。

一、目标导向的课堂模式

首先,在上课前教师一定要思考清楚———本节课要教什么,训练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针对这些重难点的解决措施是什么。根据这些问题在黑板上写出“学习目标”(学习目标应突出体现本节课重难点内容)。开始上课时教师应口头叙述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并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用“符合学生年龄”的语言解释“学习目标”的内容。尤其是对年龄较小的学生,一定要用他们能够理解的语言让他们明白本节课要学习什么。比如在讲节奏节拍时可用“音符老爷爷”“音符宝宝”等生活化、形象化的词语讲述,让学生更易理解和内化。书写讲述学习目标的同时,教师可以整理教学思路,学生也可以了解本节课的学习重点。

二、互动式基本功训练

每次开始上课的前5-10分钟,可进行互动游戏式的基本功训练,如集体课可以小组比赛形式进行“闯关”;一对一课堂可与教师配合玩“节奏接龙”“我来指你来拉”等音乐游戏,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掌握音乐的基本理论和乐器的演奏技巧。

三、直观、简化重难点

对于重难点的教学,在启蒙阶段,学生很难掌握持琴、运弓的方法,这是因为学生对重难点知识没有真正内化,要想让学生完成内化,一是教师在讲解时应尽量采用生活化形象化的语言,让学生理解并可以用自己的话叙述出来;二是将知识点直观化,如在讲解运弓时,可将弓子运行的“轨道”借助教具展示出来,让弓子顺着“轨道”运行,并配合运弓口诀“退—伸—转—推”(教师可根据具体内容自己进行总结)分步教学。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课上要给学生留出时间内化学习,最后进行展示来检验学习的效果。

四、增加音乐审美、练耳等综合类内容

音乐是一门综合艺术,演奏出的音乐是否好听一方面取决于演奏者的演奏技巧,另外一方面也取决于情感的表达是否到位。只关注技巧训练,而不重视对练耳、视唱、鉴赏等综合素质的训练是无法培养出优秀演奏者的。因此,在乐器演奏课上,教师可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音乐综合素养的教学。一般情况下,乐器学习的周期大多数设置为一周1个课时,如果感觉时间较为紧张,可增加为一周2-3个课时,一节学习技能,一节学习相应的乐理、视唱练耳、音乐鉴赏等内容。教授方式多样化、趣味化,如运用音乐的联觉想象,选出每个乐段对应的“色卡”;借助律动声势让学生感受节奏型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更好地内化吸收。

五、健全评价机制,评价形式多元化

教育评价具有监督、管理、导向、诊断、调节等多方面的重要功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评价的作用。对于教学中的每个环节、每个学生的年龄段,都要有符合对应特征的评价形式。如在“闯关”环节中,可以奖励“能量石”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在练耳、创编环节中,可用自评、他评的创新形式进行评价;在每节课结束后可针对学生的音准、节奏、情感表达等多个方面进行总结性评价等。

科学的教学方法能够把学生从枯燥的机械训练中解放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提高学习效率与音乐综合能力。以上所述的教学法核心在于内化与创新,一方面,此教学法在教学中可对教师们起到引导与辅助作用;另一方面,“让学生在音乐中真正感受到快乐,用音乐的态度享受生活”是最终指向,这也应是音乐教育的重要目标。

 

 

(《山东教育》2023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