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学生敏感的心灵

发布日期 : 2023-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甸柳第一中学   周海波

新学期开始,当我面带微笑步入一个新班级,面对一群新面孔时,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让我再次感到为人师的幸福和责任。蓦然,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让我感到一丝寒冷。那是一个清秀的女生,目光充满了冷漠和敌视。之后一连几堂课,我时常遭遇她的这种目光。

后来,我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这个女生叫小叶,父母离异后都再婚了,她跟着姥姥一起生活。由于家庭的变故,小叶渐渐变得对人冷漠、不信任,老师、同学对她的关爱她一概排斥,致使她与大家的距离越来越远,她的身边没有一个好朋友。

我决定和小叶聊一聊。一天下午放学后我把她留下来:“小叶,坐下和老师谈谈好吗?”小叶无语,只是望着窗外。“小叶,你的心情老师理解,但你要知道,人生哪有一帆风顺的,你千万不要气馁,不要对一切都失去兴趣……”我说了很多,小叶始终面无表情地目视窗外。我们的第一次谈话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了。但我并没有放弃,我相信“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对于我推心置腹的谈话,我不相信她真的无动于衷。

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寻找机会主动接近她,课前我耐心询问她对已学知识掌握的程度,问她有没有不懂的问题,然而每每得到的都是冰冷的回答:“这是我的事,不用你操心!”课上我有意让她回答问题,并用目光给予鼓励,可是连简单的问题她都会用沉默来拒绝回答。她的种种反应让我有些无可奈何,一时无计可施。

正当我快要失去信心的时候,小叶的一篇作文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作文中她抒发了对姥姥的深厚感情,我才知道原来她的情感这么细腻。我意识到这是一个与她交流的好机会,于是我给她的作文写了一篇充满鼓励和肯定的点评,中间还穿插着写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滑过。一天早上,我到他们班里去上课,快到班门口时,我看见小叶正在走廊里拖地。这个女生劳动能力倒是很强,她干活很用心,很卖力,地拖得很干净。如果我踩上去,肯定会留下两个黑黑的脚印。时间尚早,我走到楼梯旁的窗户边,看着正在步入校园的学生。等地干了,我才稳步走进教室。

第二天上课时,我意外地发现她看向我的目光变得柔和了许多,不再那么锐利而冷漠。回想昨天的一幕,我恍然大悟。我应该变换角色、换位思考一下小叶的心理。家庭的变故让小叶伤痕累累,她敏感的心灵需要的是尊重,不是同情。我自以为是而又高高在上的关心,让她敏感地意识到自己不如别人,老师在同情她,所以她一直在排斥老师对她的关注。她需要的是尊重,不是可怜。或许我昨天不经意的行为,让她感受到了被尊重的快乐。

我开始试着在作业本上和她交流,向她推荐《简·爱》这部作品,介绍作品主人公的成长经历和性格,谈及战胜自己、信任他人、友善待人等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做法尽管没有得到她的回应,但我发现她眼中的敌意在慢慢消退。

我试着逐渐改变和小叶相处的方式。我有时候会不经意地说:“唉,我忘记拿那张阅读卷子了,小叶,你肯帮我跑个腿吗?”她冷漠地点点头,但是眼睛中却闪过一丝笑意。就这样,我经常用一些小事来“麻烦”她,她每次都默不作声地去做了。直觉告诉我,她心灵的坚冰正在一点点消融。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业本上终于有了回应:“谢谢您,老师!”五个字工工整整,它像一股暖流溢满我整个心田。之后,那冷漠的目光在课堂上渐渐地消失了,作业本上的交流也由单向变成了双向。我们开始像朋友一样讨论《简·爱》,讨论主人公简悲苦的童年,讨论简自尊自强而又善良的个性,讨论简为人处世的态度。然后,我们也讨论一些别的问题,我幸福地感受着她一点一滴的变化。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步入教室准备上课,竟然发现小叶正微笑着和同桌窃窃私语,她开始收起身上的尖刺,试着和同学友好相处了。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一朵美丽的水莲正在悄然绽放,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清香。用爱去打开学生封闭的内心,去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这或许是所有老师的幸福吧。

 

 

 

(《山东教育》2023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