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沂蒙红歌 传承沂蒙精神

发布日期 : 2023-02-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临沂实验中学      

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要弘扬传承沂蒙精神。

在沂蒙革命老区这块红色沃土上,如何让学生们增强“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自豪感?如何让沂蒙精神传承下去?我想,一首首沂蒙红歌会成为滋润他们心田的一道道清泉。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一首首沂蒙红歌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歌颂着一群群令人敬仰的英雄人物,诉说着一段段红色的历史。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的学生对沂蒙红歌知之甚少。作为一名音乐老师,让学生爱上沂蒙红歌成为我心中最执着迫切的愿望。

一、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展示沂蒙红歌风采

岁月如歌,跟随时间的脚步,我把《沂蒙红歌润我心》校本课程分为“沂蒙抗战篇”“艰苦建设篇”“砥砺前行篇”三大板块,每个板块又包含红歌学唱、人文链接、活动与创造三个部分。

“沂蒙抗战篇”我选用了《蒙山进行曲》《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夺回沂州府》等歌曲,希望学生用歌声表达对那些曾在沂蒙山区战斗过的革命前辈的无尽敬仰和思念。在“艰苦建设篇”我选用了《开荒大生产》《赶做军鞋支前忙》《识字班里真模范》等歌曲,希望学生感受祖辈们勤劳智慧的风采。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在第三篇章“砥砺前行篇”选用了《红色商都》《共和国,今天的沂蒙对你说》等歌曲,希望学生奋力拼搏,建设大美新临沂!

二、唱响沂蒙红歌,激发美好情感

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沂蒙红歌中,我以《赶做军鞋支前忙》为例向大家展示我们精彩的校本课堂。《赶做军鞋支前忙》再现了沂蒙红嫂日夜赶做军鞋支援子弟兵抗战的场景,让我们重温了那段艰苦的岁月。通俗易懂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春风化雨般地将爱党拥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洒进沂蒙人民的心田。依据本节课的课时目标,我将整个学习分为三个主题活动。

活动一:巧妙引导   激发兴趣

为了激发学生对沂蒙红歌的浓厚兴趣,我设计了“我是沂蒙宣传员”活动,学生或搜集沂蒙人民支援抗战的感人事例制作成PPT,以讲故事的形式作宣传,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或以情景剧的形式作宣传,学生精心编排,穿上红嫂或战士的服装,设计剧情:战士们天亮之前要过河,村里的姐妹们知道战士们有的鞋底磨破了,有的脚上裂开了血口子,有的伤口已经流脓。红嫂们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或搓起麻绳、或拿起针线纳鞋底、做军鞋,整宿整宿地不睡觉,赶在天亮之前给战士们送去,让亲人子弟兵穿上她们亲手做的军鞋。战士们拿起军鞋说道:“谢谢大嫂和大娘,你们的恩情我们永难忘!”再现沂蒙红嫂日夜赶做军鞋支援子弟兵抗战的情景,巧妙地设计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活动二:形式多样   精彩绽放

赏一赏:观看沂蒙红嫂日夜赶做军鞋的影视资料,她们有的找出珍爱的陪嫁布做军鞋,有的拿出仅有的粮食献给子弟兵,有的将最后一个亲人送到了最前线,有的用自己的乳汁喂伤员,有的甚至为保护子弟兵的孩子而献出自己的骨肉……这些都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

唱一唱:学唱《赶做军鞋支前忙》,“针儿短来线儿长,家家户户做鞋忙,点灯做到天大亮,部队等着要过江……”歌声中感受残酷战争中沂蒙红嫂的深情厚谊。她们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还要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赶做军鞋,她们毅然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和革命的重担,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在她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这种情怀是红嫂精神的本质所在,更是广大沂蒙人民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做一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手拿鞋底,一手拿针锥,先用锥子在鞋底上钻一个孔,再用手拿着穿好线绳的针来回穿梭,“飞针走线”地纳鞋底。纳鞋底这活儿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用糨糊和旧布条层层糊起来的厚鞋底用针扎不透,不一会儿,学生的手就勒得通红,深刻体会到了沂蒙红嫂做军鞋的艰辛。

演一演:“小小的钢针穿麻线,军队和人民血肉紧相连”,学生情不自禁地拿起鞋垫,认真地编排舞蹈动作,情景再现沂蒙红嫂当年做军鞋的场景,深刻体会到沂蒙人民爱党拥军、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把慷慨无私的崇高情怀展现到了极致!

活动三:沂蒙风情   欢歌前行

在精彩绽放中,学生渐渐爱上了这首沂蒙红歌。教师趁热打铁,让学生在一双双鞋垫上留下深情寄语。

学生在鞋垫上写道:爱我家乡,放飞梦想;沂蒙骄子,祖国骄傲;沂蒙精神,代代相传;凝眸沂蒙,山高水长。学生情不自禁地拿起心爱的鞋垫,配上打击乐,再次唱起动人的沂蒙红歌。

三、加强学生艺术实践,增强“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自豪感

与平时的学校教育相比,在节假日进行爱国教育能够贴近学生生活,满足学生的情感需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和谐地、自由地、创造性地成长。

通过调查发现,即使在节假日也会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父母的陪伴。为了帮助学生丰富他们的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科学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健康的节假日活动,我们设计了假期学生活动档案,建立了教师负责跟踪制度,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围绕着欢庆国庆佳节的主题,我们组织“国庆节—网上秀一秀”主题活动,通过网上开展庆祝国庆节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搜集沂蒙红歌进行赛歌会,将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与校园文化进行有机结合。在活动中,学生的感觉是轻松的,这时的情感是真情的流露,在这里学生的情感能够得到真正的满足。《蒙山进行曲》《歌唱参军好儿郎》《识字班里真模范》……一首首红歌,一次次活动,一次次震撼,爱我祖国、爱我沂蒙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已经生根发芽!

在学生拿起鞋垫写下深情寄语的一瞬间,在放声高歌的一瞬间,我们的内心充满感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首首动听的沂蒙红歌,在学生心中种下了热爱家乡的种子。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它会开花结果,让这一首首红歌永远在我们沂蒙大地上唱响!

 

 

 

(《山东教育》2023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