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当一回“甩手掌柜”又何妨

发布日期 : 2022-12-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文登第二中学   于淑君

午睡的铃声悠扬地响起,我迈着轻快的脚步径直走向教室。教室里同往常一样鸦雀无声,我便得意地想,今年这批学生纪律性特别强,作为“老班”的我可以松口气儿了。

转身疾步奔向办公室,我却发现身后追来一群人,个个小脸都绷得紧紧的。我心头一惊,问道:“有事儿?”

沉默了一会儿,站在最前面的高个子男生挠挠头皮,用很小的声音嗫嚅道:“今天……今天上午上完体育课,我……我们,直接去餐厅吃饭,那时餐厅没……没有人,我们五个没有去咱班的位置,就……就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吃,被……被政教处的干事扣分了……”

“扣分了?!”我的火气一下子冲到了头顶———五个人,五分!一时间,我整个人仿佛随时会爆炸,但见离教室还挺近,怕惊扰其他学生,便忍了忍,暂且选择了无语凝视。

见我的怒气并没发作,另一位小个子男生红着脸接着解释:“老师,我们真的不知道不能随便乱坐……只是因为当时没人,我们才就近找了个位置坐下来……要是知道会扣班集体的分,我们一定不会坐那儿的……”

他的表情与语气都很真诚,其余四个手足无措的男生都随之连连点头。我的思维飞快运转着……我是用“狂风暴雨”来批评震慑他们,还是当一回“甩手掌柜”?

对,把他们抛过来的球再抛回去!

我拍了拍他们的肩膀,帮他们擦了擦脸上的汗珠,一字一句慢慢说道:“我知道你们都很热爱班集体,都努力捍卫班集体的尊严与荣誉,虽不是故意的,但五分已经被扣了,你们说该怎么办才能挽回损失?”

他们都愣住了,用惊异的目光怔怔地看着我。估计他们早已准备了坚固的“盾牌”好迎接我的“狂轰滥炸”,却没想到我会如此“和风细雨”。

静默了片刻,我接着说:“问题既然发生了,就需要你们一起去承担,一起去解决,而不是简单地报告或逃避。要不,你们一起商量一下怎么办吧?”我往后退了几步,给他们让出了足够的空间。

五个少年凑在一起,就像上课探讨问题一样热烈地讨论着,但声音都很小,只有他们之间能听得见。不久,他们就跑到我身边,很认真地说:“老师,我们一起去政教处看看,学校有什么能加分的事儿,我们一定尽力去做,争取把这5分挣回来……”我心中暗想:哪有你们说的这么容易?不过他们有这份主动性与责任心,我就很欣慰了,老师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于是,我摆摆手,让他们去了。

大概一刻钟的工夫,他们就气喘吁吁地跑进了我的办公室,个个欢天喜地,为首的小个子男生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老……老师……分……分不扣了……”原来政教处的干事看他们承认错误的态度极为诚恳,又很在意班集体的声誉,值得肯定,于是把他们这次无意中的“失误”所扣的分抹去了,让他们以后注意就行……这几个男生如释重负,围着我开心得不得了。

“我想,一定是你们五个勇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打动了政教处的老师!有这样的精神,你们一定会更优秀!有你们这样的学生,我们的班级一定会更出色!”我目光灼灼,语气铿锵。他们五个也神情激昂,满脸坚定。我们六个人的手,紧紧攥在了一起……

转眼一年,我又接手一批新学生。随着他们刚入班的新鲜感与紧张感慢慢消失,接连三天都出现忘戴口罩为班级扣分等琐碎的问题,我真想到班上批评他们,但我不禁想起了那次当“甩手掌柜”的成功经历———只有让学生有了自觉维护班级荣誉的主动性与责任感,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更何况他们忘戴口罩又有几人是有意的?于是,我在班会上把这个问题又“甩”给了学生,让他们分组讨论解决问题的高招,让大家表决如何让我们这个班集体更出类拔萃……自此以后,学生们身上果真多了一份沉稳与向上,更多了一份凝聚力与战斗力,我们的班很快成为全年级的金牌班集体。

教育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可能明年,我在班级管理中还会遇到类似的问题,那么再当一回“甩手掌柜”又何妨?我坚信,只要能够激活学生维护班集体荣誉的主动性与责任心,我这个“甩手掌柜”一定是最幸福的班主任了。

 

(《山东教育》202212月第4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