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坚持五分钟

发布日期 : 2022-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临清市松林镇中学   张玉香   刘庆成

课堂上,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王兴伏在课桌上,看起来没精打采,有气无力。我提醒了好多次,他却仍无动于衷。

下课后,我将他喊到办公室,问他是不是不舒服,怎么看起来有些漫不经心。王兴神情忧郁,迟疑半天才开口道:“老师,我曾经不止一次暗下决心,要认真听讲,专心学习。但是真正付出努力去认真学习时,又觉得自己基础太差,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不知道如何下手,于是对学习又失去了希望……”

通过这次和他聊天,还有后来的观察,我发觉王兴属于典型的“三分钟热度”,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和制约能力。因为成绩较差, 王兴缺乏学习自信,又总是受到家长的指责,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都不高。尽管他好几次下定决心要继续努力学习,但是由于自身基础很差,看不到希望,努力都半途而废。我决定就从确立学习目标入手,帮他重树信心。

一个闲暇的时候,我把王兴喊到办公室里,先给他讲了一个故事。查德威尔是有名的游泳健将,她是世界历史上首位完成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子。但她希望再次突破自我,于是在195272日,向新的世界纪录发起了挑战。她打算游过美国加州和卡塔林那岛之间约二十一英里的卡塔林海峡。而一旦挑战成功,她将是世界上第一位成功横渡这一海峡的女子。

进行挑战的那天早上, 天很冷,雾很大,她甚至连护送她的船都看不见。15个小时过后,她又累又冷,四肢如千斤般沉重。而此时连海岸都看不到,她觉得已经用不上一丝一毫的力量了。她对陪伴她的小艇上的人说道:“我决定要放弃了,快拉我上去。”小艇上的人说:“不要放弃,再有一千米就到了,坚持!”她不相信,她说:“如果只有一千米了,我怎么会看不到海岸线呢?快拉我上去。”查德威尔终于被拽了上去。小艇飞速地往前驶去,不到一分钟时间加利福尼亚的海岸便呈现在她眼前。由于有大雾,所以人们在约半公里范围内才能看到海岸。查德威尔在事后追悔莫及,悔恨自己为何不信任别人的话而再坚持一下。两个多月后她再次尝试挑战,在一个完全没有浓雾的天气,她很顺利地游过了这个海峡。

王兴被我的讲述深深吸引了,他听完故事感慨地说道:“太遗憾了,真是太遗憾了!

我问王兴:“你知道查德威尔第一次挑战为什么会失败吗?”

他想了一会儿,说道:“看不到海岸是查德威尔放弃的主要因素。”

我说:“是啊,经常在沙漠或草地中穿行的人总是会找不远处的一株小树,或一片石头,或一块绿洲作为行走的目标,走到自己定下的目标后再给自己寻找下一个目标,唯有如此才能坚持不懈地走过遥远的路途。”

王兴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接着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老师,我也有理想目标,就是考上一个名牌大学,但是凭我现在的学习程度,就算再怎样努力也无法实现,所以我经常半途而废。”

“这一目标对你现在来说确实有点遥不可及,我们不妨先制订自己的近期目标。”

王兴一听,瞪大了双眼,有些困惑地问道:“怎么制订近期目标?”

“从今天开始,我们设定一个五分钟目标,我想五分钟你总能坚持吧!

王兴毫不犹豫地回答:“能,能!”接着就有点犹疑:“不过五分钟能干些什么呢?”

我说:“今天你就回去试一试,在五分钟内背诵一段文章、一篇诗歌、几条定理概念……诸如此类,一个目标达到了,接着再完成下一个目标。”

王兴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我一到教室,王兴就拿着练习本兴高采烈地说道:“老师,您的方法真灵,您看,这就是我昨天的收获,我不仅做了作业,而且做了不少练习题。”

我认真看了他的“成果”,虽然大多是很简单的题目,但我并没有吝啬自己的表扬:“太好了,一直坚持不懈,一定会有长足的提高。这种方式也可用于课堂上,如果上课时想要走神了,就可以对自己说,再坚持五分钟!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一有时间就找王兴谈心,及时掌握他的状态。在他的心情出现变化时进行引导,当他缺乏自信时及时予以鼓励,在他出现懈怠时督促他要坚持。

王兴一改以前的学习状态,通过一学年的努力,学习成绩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自我管理与约束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要叩开成功之门,就要有坚韧的毅力。想放弃的时候,就回首一下自己已经走过的路,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相信一定可以看到胜利的曙光。

 

(《山东教育》202211月第3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