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说”放飞思维

发布日期 : 2022-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陈毅中学      

从教多年,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初一还可以听到学生的朗读声,只要机会一到,很多学生就会将手举过头顶,争着抢着回答问题。可到了初四,举手的学生就屈指可数。只要老师不点他的名字,即使胸有成竹,也很少主动回答问题。似乎只能看到老师在唱独角戏,学生的声音在课堂上几近消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在新的学期开始对学生进行“说”的训练,以期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学期初,我给学生们提出了本学期的要求,要求大家大声说话,大声回答问题。在第一节课堂上,学生们在大声地互相介绍自己本学期的学习打算。吕浩城,一个瘦弱、个子很矮、性格内向、说话细声细气的男生,也大声地发了言。我当即表扬:“吕浩城同学的发言,态度自然,语句完整,语言简练、明确,特别是声音洪亮,很有进步,同学们掌声鼓励!”在大家的掌声中,他带着自信的笑容坐下了。

自信有了,一切都不再是问题,于是我又尝试着在课堂上给每一个学生说的机会,说想法、说成果,在预习的基础上,说发现的问题,然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以是独自小声说、同桌之间练习说、小组内相互说等,还辅以鼓励政策,谁说得好,就给所在的小组加“星”,一节课下来比一比哪个小组的“星”最多。邢捷是一个皮肤略黑、容貌一般的姑娘。小学时,她并未特别在意自己的体态和容貌,到了初中,看到身边的伙伴出落得亭亭玉立,而自己却又瘦又小,她觉得自己像一个“丑小鸭”,整日郁郁寡欢。有一天趁邢捷不在,我发动班里的学生出主意,帮助邢捷消除烦恼。郝建霖说:“邢捷应该接受现实,学会欣赏自己,要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是特点鲜明的,是别人无法替代的。”李泽辰站起来补充:“我认为只是接受现实、欣赏自己是远远不够的,还应改变现状,发展自己。邢捷还应努力追求美,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培育美的心灵,使自己更具魅力。”很多学生向李泽辰投去赞许的目光,我也很佩服他能想到这一层次。我及时点评:“李泽辰的想法很有深度,富有逻辑性,把第二层次‘怎样对待体貌特征带来的烦恼’和第三层次‘怎样使青春更具魅力’的内容联系起来,并加以运用,很棒!”课堂上,没有老师的点名提问,有的是学生们有次序地主动站起来各抒己见。“我不同意他的说法,我认为……”“他说得不全面,我给他补充……”说错了,得到的是集体的帮助和鼓励;说对了,得到的是大家的肯定和更高的期望。即使一个同学否定了另一个同学的答案,也不会招来非议和嘲笑。这种“说”放飞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说”的平台是相互促进的平台,是教学相长的平台。

当班级形成了敢说的氛围后,让学生开口就不再是问题。不过,有些学生天生内向、不善表达,还是需要老师用耐心和细心去引导。这类学生大多表现为不善于观察,不善于阅读,不善于思考,不善于表达,“说”的机会都让给了其他同学。要使他们学会动脑子,就要设法使他们开口,敢讲话,会回答。课前,我把下一节课要检查的问题告诉学生们,让小组长在课下帮助后进生学习。课上,用简单的问题叫后进生回答,答对了给所在小组奖励加分的方法,提高后进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后进生逐渐练大了胆,再逐渐加难度,当他们尝到了甜头,有了自信,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大大提高了。敢“说”带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思维能力,带来了学习成绩普遍提高的新局面,也让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

陶行知先生曾提出了六大“解放”,其中之一就是:解放嘴,使大家可以享受言论自由,摆龙门阵,谈天、谈心,谈出真理来。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我要进一步尝试解放学生的嘴,以“说”来使学生放飞思维,让学生真正得到能力的提升、学习的进步。

 

 

 

(《山东教育》202211月第3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