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设置问题链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

发布日期 : 2022-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龙口市明德学校      

在地理教学中有效地利用问题链,教师可以避免在课堂提问时烦琐、无头绪。通过设置问题链,可以有效地引导学生,由简入难,逐渐深入,对问题的认知层层递进。下面,以学习中国气候为例进行说明。

一、用问题链总结区域的气候特征

我们一般从气温和降水两个方面来描述一个区域的气候特征。教师可以为学生出示某区域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并且设置如下问题链:

问题一:该地最低温是多少度,最高温是多少度?

问题二:请你总结该地的气温规律

问题三:该地的冬季降水量是多少毫米?夏季降水量是多少毫米?

问题四:请你总结该地的干湿状况。

问题五:综合该地的气温和降水状况,归纳该地的气候特征。

教师设置的问题链层层深入,能够引导学生先观察气温和降水量的数值,再总结气温和降水量的特点,由此学生就会一步步分析出该地的气候特征。经常通过问题链引导学生分步骤分层次地思考,学生就会慢慢养成逐步解决问题的习惯: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逐一解决,而后归纳总结,得出结论,促进提高地理学习能力。

二、用问题链总结影响我国气温的主要因素

每年的2月至8月是油菜花竞相开放的时间,为了获得最佳观赏效果,人们需要提前安排行程。现有四个赏花点:海南、婺源、武汉、内蒙古,怎样合理安排赏花时间呢?可以设置如下问题链:

问题一:在2月、3月、5月、7月,分别适合去哪个地方看油菜花呢?

问题二:为什么不同地区,油菜花开花的时间不同呢?

问题三: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学生读图可以看出:2月适合看油菜花的地方是海南,而到7月去内蒙古看油菜花比较好。通过思考问题,学生可以总结出纬度位置影响气温。由于纬度位置不同,所接受的太阳光热不同。低纬度地区,接受太阳光热多,从而气温高;高纬度地区,接受太阳光热少,从而气温低。

通过设置问题链,引导学生思考得出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是纬度因素的结论,这就使得原本很抽象的总结规律问题变得具体化,让学生带着外出旅游的心情联系生活、分析问题,从而总结出规律。学生学以致用,从而提升了地理学科素养。

三、用问题链总结影响我国气候的主要因素

在我国西南山区,新兴的立体农业展现了亚热带、温带、寒带的不同自然景观。人们可以在这里种植水稻、桑树、柑橘,山坡上还有成群的牛羊。教师可以先为学生提供文字材料,再辅以西南山区立体农业图,并且设置如下问题链:

问题一:请你分析西南山区能发展不同农业类型的原因。

问题二:种植业和林果业分布在迎风坡多还是背风坡多,为什么?

问题三:请你分析西南山区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

当学生仔细读图并认真思考问题后,会发现水稻种植分布在山脚下,茶叶、柑橘的种植分布在半山坡,人们在山坡上放牧,山顶上有积雪,从山麓到山顶呈现不同温度带的自然景观,适宜发展不同类型的农业。地势高气温低,地势低气温高;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从而总结出影响西南山区气候的因素是地形。通过以上问题链的设置,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要有针对性,要有明确的方向,思路清晰,方法准确,从而得到结论有理有据,学生对自己的答案也充满信心。

通过设置问题链,引导学生从多维度分析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发现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学会全面观察、分析、认识不同地区的地理事物,总结规律,解决问题。

在地理教学中,教师通过设置问题链引导学生思考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增强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山东教育》202211月第3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