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生物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实施

发布日期 : 2022-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临沂册山中学     

作为学校建设的有机体,校本课程对学校、学生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校本课程从学校教学现实的需要出发,以学校为本位,确定相关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它是相对于国家课程而言的,但并不意味着两者对立。相反,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其终极目标都是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校本课程的优势,形塑学生的核心素养,必须在学科内容及形式的指引下,构建专题型校本课程。生物是一门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学科,其内容相对多元,给学生带来的启示较丰富。学校要组织教师对生物校本课程进行编写,充分挖掘学校的资源,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生物校本课程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在现代教学理念的指引下开展。从学校本身的教学实际出发进行设计,这是最基本的原则。此外,还要从学生及学校资源等方面综合考量,将相关资源进行规整、组合,确保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地学到相关的知识。同时,生物校本课程应该彰显学校的特色,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一、渗透专业知识,丰盈校本课程内容

生物是一门研究生物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基础性学科,是自然科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涉及层面较广,既包括生物与环境、生物体的结构层次,还包括生物的生殖、发育、遗传等内容。生物的学科特性给教学设计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为了最大限度地凸显学科属性及其价值,在进行校本课程的设计时,要将生物的专业知识融入其中,丰盈课程内容。只有校本课程与生物知识挂钩,才能最大限度地引起学生的关注,促进知识的融会贯通。只有学生想学、乐学、会学,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校本课程才能顺利推进。

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二章第一节《生物与环境的关系》这部分内容非常有趣,能够拓展延伸学生的知识面。在设置校本课程时,应该涉及这一方面的内容。教学伊始,教师可以给出一些关系式,让学生进行判断。如将鱼放到沙子上可以吗?把金鱼放在热水里可以吗?把小鸟放在水里可以吗?这一系列的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使其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生物课程教学不能脱离环境。在设置校本课程的内容时,教师可以从教材内容寻找切入点,让学生展开关联性思考,课堂氛围就可能瞬间被点燃。此外,生物校本课程内容的设置不能脱离生物专业知识,如果学习的内容与学科没有任何关系,学生就无法实现知识迁移,学习兴趣就会降低。教师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在设置课程内容时,相关知识既要源于教材又要高于教材。校本课程的内容要更加多元化,给学生带来新鲜、愉悦的感受。

二、多元形式设计,创优校本课程程式

校本课程的设置不是随随便便的,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和技巧。课程设置旨在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在设计生物校本课程时必须考虑多个方面,例如学校硬件设备、学校优势资源、学生的兴趣点、生物学科本身的特点等。只有将多重因子进行筛选、优化,才能设计出契合性更强的课程。此外,对课程展开多元化设计是十分必要的。单一的生物课程是枯燥的,为了吸引学生的眼球,需要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教师可以以生物学科的相关内容为支点,设置分支课程,如插花、美厨工坊等课程。多样化的课程能够触动学生的思维,校本课程的模式也可得到优化。

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我校从教材的内容出发,设计了多元化的课程。如针对教材中《植物体的结构层次》这部分内容,校本课程设置了“田间地头”“花圃”“插花艺术”等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在完成知识消化、吸收的同时,延伸知识面。又如教材中《种子植物》的相关内容,教师设计了“我是小小科学家”“美厨总动员”的课程。当然,在设置课程时,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不可能将所有的课程内容都收录进来,还需要精挑细选,提升校本课程的契合性。课程的多元化设置让校本课程更加丰富多彩,学生从自身需要出发进行选择,在课程实践中彰显个性,顺利完成课程学习。

三、升级实践活动,构建校本课程机制

学生的个性追求呈现差异性,这是教学现实,是最重要的学情基础。初中阶段的学生,生物知识的认知基础和学习动力不同,兴趣点自然不同。生物校本课程相较于传统生物课更加富有趣味性,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眼球。生物校本课程的开发秉承主动学习、实验探究的原则,其实践性比较明显。教师要挖掘生物实验课程的优势,从实践活动着手,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多角度观察,全方位思考。有了亲身体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自然更加深刻,对生物校本课程会有新的认知。

生物校本课程的构建需要循序渐进地展开,进行内容筛选、课程设置、实践训练,这些步骤是一气呵成的。实践训练步骤必不可少。如果只有单纯的知识输出,没有实践训练,知识就得不到消化吸收,学习效果也很难凸显出来。在学习“插花艺术”中“送花学问及花型之半球型”时,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教师提供了相关的插花材料,学生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整个制作过程充满欢声笑语。学生要想插出满意的作品,必须积极主动地探索制作方法,了解相关知识。在知识运用中,学生的认知引擎动力被激发,将课堂激活,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更高的境界。实践活动的设置非常考验教师的智慧,要在尊重学生学力基础的前提下,设置实践活动,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个性。

生物校本课程是基于生物学科而构建的课程体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能够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课程的多元化教学。在生物校本课程的开发过程中,必须接轨学校的发展实际,展现学校的特色,同时从生物学科本身的特点出发,融合专业知识、优化课程形式、升级实践活动,从多方面着手,进行针对性的处理,为生物校本课程的顺利实施扫除障碍。

 

 

(《山东教育》202211月第3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