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初中数学教学生活化探讨

发布日期 : 2022-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广州路中学   安凤仙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师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及时更正陈旧的、不符合当前教学需要的观念,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关注数学教学生活化的需求,找到更为高效、有趣的教学手段,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一、挖掘生活化资源,提升数学学习兴趣

教师教学时,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效改进教学理念和手段。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教师要以科技手段与数学教学的有效融合为契机,将生活化教学理念融入数学课堂教学中。比如在学习《轴对称》一课时,学生对相关概念没有清晰的认知,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将日常生活中存在轴对称的物体展示出来,如蝴蝶、天坛、书本等。并在学生初步掌握“轴对称”概念之后进行图形的动画演示,让学生认识到“轴对称”的具体原理。掌握“轴对称”“轴对称图形”后,再让学生根据现实生活中所能见到的物体,自己寻找并回答哪些物体是轴对称图形,如何得到一个轴对称图形。以这样的方式开展教学,既能够让学生将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又能够使数学知识的学习具体化、生动化,更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知识进行深化和升华。

二、创设生活化情境,激活数学学习氛围

情境教学是当前课堂教学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旨在活跃学生思维,激活课堂学习氛围,推进知识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被学生学习和掌握。在实现初中数学生活化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也需要通过生活化的情境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和探究。

(一)掌握实际情况,合力预设情境

作为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充分挖掘教材资源和课时特色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调查问卷、课堂教学、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情况,并建立学生数学学习数据库。同时,根据每一节课所要讲授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寻找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关联,将复杂的、抽象的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进行贯通。合理创设生活化情境,能够更贴合教学的需要,也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在主动思考和积极参与中将数学知识为己所用,并能够举一反三。比如在《一次函数》教学中,学生的接收能力有限,且对函数的认识并不是特别清晰,尤其在学习y=kx+b公式时,对自变量x和因变量y无法形成有效认知,教师可以借助心电图来创设情境,让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

(二)选择合适情境,有效推进教学

不同的情境对应不同的教学内容,在具体的授课中教师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课制宜、因人而异,在结合所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的情境。比如前文中所提到的《一次函数》授课,教师可以在开始时先以“看电影”为例营造出问题情境:班级同学去电影院看电影,已知售价为每张20元,早场售出100张,日场售出500张,夜场售出220张,问三场电影收入各多少?将一场电影售出票的数量设为x张,收入设为y元,如何通过一次函数进行表达?让学生结合自己日常去看电影的情境,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交流,并根据所掌握的函数知识合理推出表达式,即早场收入=20×100=2000(元),日场收入=20×500=10000(元),夜场收入=20×220=4400(元),用函数表达为y=20x。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以问题情境创设的方式,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对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小组讨论,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起学生对数学知识应用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互相启发思维,启迪智慧,找到数学学习的切入点,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三、强化生活化互动,培养数学学习思维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实现生活化教学,教师除了改进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也需要不断结合教学内容挖掘生活素材,在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中强化教学情境的创设。借助信息手段,将生活化的教学情境灵活应用于实际的数学教学之中,使得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更加多元化,学生的学习过程也更加有趣,学习兴趣和学习劲头更足。完整的数学课堂教学,还需要由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高效互动来维持。课堂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教师创设情境,需要通过大量的语言动作以及实物演示等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此,在互动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自己的语言、动作等进行充分的设计,还需要对整堂课的起承转合进行有效规划,以保证数学课堂有起有伏,学生的学习有张有弛。在实现生活化互动的过程中,需要教师抛弃以往高高在上的姿态,尝试跟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当前的生长环境和心理状态,以确保在授课过程中,以学生所能够接受的生活化方式授课。同时,也要利用信息时代的便利,通过微信、QQ、微博等多种社交媒体,将数学教学延长到课堂外,并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等手段进行数学知识的深度探究和研讨,将数学学习思维实现多维度、多层级的培养,将学习不断深化。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以生活化教学为切入点,将复杂的学习过程简单化、实用化,是当前数学教学的追求之一。教师必须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手段有效实现生活化教学,最终推进学生数学素养的全面提升。

 

 

 

(《山东教育》202211月第3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