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带给我启发与力量

发布日期 : 2022-10-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滕州市荆河街道滕西中学   李亚男

面对一群性格迥异的学生,作为与他们日日相伴的班主任,需要为他们作出正确的引领,不只是在学习上,还有在生活中。读书给我很多启发与灵感,解决了我工作上的很多难题。

有一天,有个学生因为午餐饭菜不合口味,趁着非住校生放学时间偷偷溜了出去。我四处寻找,跟家长联系,才从他家附近的小餐馆找到他。后来经了解得知,这个学生最近跟家里闹得天翻地覆,因为他彻夜玩手机,他的爸爸一气之下把手机摔了。这个学生与爸爸吵架,以离家出走相逼,最后家长妥协,让家长又给他买了一个新手机。他的妈妈只能整天小心翼翼地照顾他,怕他离家出走。学生的妈妈跟我讲述时忍不住地流泪,还一再叮嘱我,千万不要让孩子知道她跟我说的这些事。家长摔手机这样的行为不可取,不仅不能让孩子重回学习道路,还会使其在叛逆的心理状态下,对家长滋生怨恨。看到这么无助又无奈的父母,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个学生每天上课都睡觉,屡次提醒也无用了。我心里暗暗决定,要好好引导这个被父母宠溺的孩子。

我想起曾在某本书里看到这样一句话:犯错误就是最好的学习时机。基于对这个的了解,我没有像他爸爸那样去批评指责,而是用和善的语气表达了他偷偷出校门我有多么担心。学生自知有错,老师不但没有批评反而还在替他担心,便觉得不好意思,主动跟我承认错误。慢慢地,学生对我敞开心扉,从学习聊到生活,从班级同学聊到与父母相处。沟通中,我没有做出任何评判,只是好好倾听。我发现他和父母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是他对父母的管教方法不服气。我便给他描述了他妈妈在我面前泪流满面地跟我讲述没能教育好孩子的自责,以及对他未来的担忧,此时我看到他的眼里噙满泪水。后来他给我讲述自己成为现在学困生的前因后果:刚上初中时学习成绩还不错,因为结识了几个不爱学习的朋友一起玩网游上瘾,成绩直线下滑。父母整天埋怨,特别是父亲,有时还会动手,他自己就彻底“破罐子破摔”,后来哪怕偶尔会有想继续好好学习的想法,也会因为听不懂课,而不得不放弃。到了八年级,英语、数学、物理这样的学科已经彻底听不懂了,也就成了现在上课就闷头睡觉的样子。看到学生能和我敞开心扉地聊天,我很珍惜他对我的信任。我作为教师没有任何说教,只是适时将父母以及老师爱的讯息传递给他。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这种有爱有尊重的沟通氛围中,学生很容易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并且愿意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他主动提出来一个方案:中午就餐打扫餐桌卫生两天,并且用我的手机拨通了他妈妈的号码,跟妈妈说了对不起,保证以后不会再做危险的事情让父母担心。也是从这以后,这个学生在学习上也开始有了一些好的转变,课堂上再也没有睡觉,偶尔还能举手回答问题,作业也能按时上交。

经过这件事,我深深感受到读书带给我的启发与力量。这次沟通是很成功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而我并没有做太多,只是遵循自己所读到过的书本里的知识:给学生尊重和爱,重事实不评判。我相信经过这样的沟通,学生不会再轻易做出违反校规校纪的事情,更不会出现以前离家出走的叛逆举动。因为学生内心深处的自觉和上进已经被唤醒。

从这样的事例中,我觉得读书的重要性无可替代。读书不仅仅是教学所需,还出于内心,想要为学生带来更好的指引。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只有具备更开阔的视野,掌握更渊博的知识,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让学生认同自己,从而引导学生成就他们的美好人生。

 

 

(《山东教育》202210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