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助力成长

发布日期 : 2022-08-1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商河县玉皇庙中学      

冰心先生说:“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这样的爱,不单是在语文的世界里,还真实地发生在美术教学的世界里。作为美术老师,如何用美育之线,将学生们的成长贯穿起来,是我满满的职业幸福感的主要来源。

遇见琪琪的时候,是我接手新一届学生的第一周。琪琪的成绩,在班里并不起眼。一次,我路过班主任老师的办公室,他喊住了我,说:“给你看看。”顺着视线,我看到一本摊在桌子上的数学教材。细细翻阅,从书的封面,到中间的页面,但凡有空余的地方,都密密麻麻地画满了各类“插画”,有动漫人物,有用中性笔画出的动物,甚至还有仿《芥子园》而做的小品。班主任老师说:“课没上几节,心思都用在这些上了。数学老师被气得够呛。”

很快,我就见到了琪琪本人。这是一个个头不高的小女孩,头发稍有些偏黄,扎着马尾辫,似乎在刻意躲避老师和同学的目光。那天的课上,我给学生们讲解了人体的骨骼结构,教他们进行头颅的静物素描。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用铅笔勾画线条。快要下课时,作业交了上来。我瞥了她一眼,她怯生生地将手缩了回去,脸上是想要被关注却又害怕被关注的神情。

我细细端详着琪琪的作业。画出的头颅比例稍有些偏差,但在光影明暗的把握上,有着这个年龄孩子少有的整体感。我很欣喜。下课后,将她叫到办公室:“老师准备组建个美术小组,挑选有天赋的学生进行专业训练。时间是下午最后一节课后的活动时间,你愿意来吗?”琪琪迅速抬起头,瞳孔里闪过了一道光。但紧接着,那道光暗淡了下去。她嗫嚅着说:“我爸妈可能不同意。”“没事,你爸妈那边,我来聊一聊。”

周五的下午,估摸着学生们回到家了。我和琪琪的妈妈进行了联系。听说老师要家访,电话那头的妈妈充满了欣喜。按照约定的时间,我来到琪琪家。琪琪开门,看到是我,眼神中掠过一丝慌乱。听到我是美术老师,琪琪的父母明显有些冷淡。聊天中,我了解到,琪琪从小就喜爱画画,幼儿园和小学三年级前,还在学校拿过好几次作品奖。可是进入四年级后,随着文化课难度的增加,琪琪的学习成绩越来越不理想,爸爸妈妈从那时起就开始严禁她画画。为此,琪琪没少在课堂上偷着画,也没少被爸爸妈妈训斥,有时还会挨打。明白我的来意后,爸爸很直白地告诉我:“老师,我不想让她画,很快就中考了。美术课没有多大用……”

这次谈话,不欢而散,但我没有放弃。让美术成为学生成长之路的助力器,这是我追求的目标。我调整了思路,多次和琪琪爸妈沟通,告诉他们,我并不是想让琪琪放弃文化课,而是想通过发挥她的特长,让她在班级里找到存在感,树立自信,并因此逐渐延伸到其他课程的学习,实现中考的逆袭。而更重要的是,让美育为孩子找到滋养心灵的正确方法。大概是考虑到孩子总是萎靡的情绪,加上我三番五次的电话沟通,琪琪的父母终于同意了,但和我约法三章,绝对不能影响文化课的学习。

对于琪琪,我做的第一点,就是以美育为切口,锻造学生关于奉献的优秀品格。课代表是学生眼中的一个重要职务,我决定任命琪琪来担任,琪琪也很开心地接受了。根据我的安排,她会积极协助老师,做好作业的收发,甚至还从家里带来一些物品,作为同学们素描写生用的教具。对那些对美术有兴趣,但基础又不太好的学生,我鼓励她毛遂自荐做他们的小老师。每天的小组训练,也只是安排30分钟。但我要求她,不能拖沓,必须全神贯注,让这30分钟被充分利用。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我们的教学难度开始提升,对画材的要求也高了起来。小组的其他人都换了新的装备,琪琪却一直还是用原来的那些。注意到这一点,我询问她什么原因。琪琪支支吾吾,最后小声地说:“不敢问爸妈要钱,怕他们不让画了。”那一刻,我的心痛了起来。我告诉她:“老师这儿有多余的画材,用我的。”

很快,琪琪的画越来越好。甚至连班级的班会海报、黑板报都是她带着同学们设计制作。美术课带给她的,不仅是成就感,还有发自内心的快乐,以及被认可后滋生出来的自信。班主任老师说,语文课上,琪琪敢于大声回答问题了;数学老师说,琪琪在课堂上不再偷偷画画,书本干净了,作业也逐渐认真了。期末考试,琪琪的综合成绩占到了班级中等,文化课成绩更是进步很大。成绩拿回家的那天,她的爸爸妈妈给我打来电话,表达了谢意。爸爸说:“老师,我从来没想到,画画就像个魔术棒,把琪琪的学习兴趣调动了起来。”那一刻,我很开心。

教育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宽容接纳学生的学习差异和成长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天赋并正确引导,让这种天赋成为学生成长的助力器,这才是“育”的内涵。

现在的琪琪,已经顺利进入高中,也明确了自己的高考目标———建筑学。为了能考入心仪的大学,她更加勤奋刻苦。就在前不久,她发给我一张巴黎卢浮宫的图片,感叹道:“老师,您看这线条,多有力量,多美啊!”我很欣慰,欣慰自己从来没有因为是美术老师而降低教学的要求,也欣慰于美育对学生们一生的影响。

向美而行,发挥美育的力量,创造学生的快乐幸福,让他们成长为精神世界里的“贵族”。这是每一个美术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责任。

 

 

 

(《山东教育》202278月第28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