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给了我们成长的力量

发布日期 : 2022-08-1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威海艺术学校   曲艺宁

今年3月,新冠病毒疫情在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反复,威海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所在的学校因出现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导致部分教师与学生需要封校集中隔离,而我,便是集中隔离群体中的一员。想到将要面对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学生要被隔离十几天无法回家,想到隔离期间学生学习生活的管理,我的心里不免有些焦虑。令我意外的是,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学生们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惊慌与不安。他们懂事乐观、勇敢坚强,短短十几天的朝夕相处,让我对师生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被通知集中隔离的第一天晚上,班里的学生听说我要和他们一起待在学校,竟然显得格外地高兴。下课后,几个细心的女生跑到我的办公室,只为了确定我是否有被褥,男生们也非常热情地问我缺不缺生活用品。得知我需要在琴房打地铺,他们纷纷回宿舍搬来自己多余的毯子、毛垫,只为了让我的“床”更加舒适。第二天清晨,我吃完早饭回来,意外地发现办公桌上多了学生们送来的水果和酸奶。他们明知封校后可能半个月内都无法再购买这些食物,可是他们却大方地将自己喜欢的东西悄悄送给我。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到,原来,学生们与我之间是如此亲近。

第一节上课铃打响,昔日热闹的班级里缺少了任课教师的身影。因疫情防控,原本的线下教学转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居家教师只能通过线上为学生们授课。本以为没有老师,课堂教学秩序会变得一团糟,可当我带着重重担忧踏进教室时,却发现学生们已经整整齐齐地端坐在课桌前认真学习。每天不定期的核酸检测,有时会耽误学生们宝贵的上课时间,细心的他们在每一次老师开讲前,都用录屏软件将上课的内容录制下来,等到核酸检测结束的课间休息,再认真地对照直播回放耽误的课程。这样饱满的学习热情,是之前不曾有过的,他们伏案学习的身影,成了校园中最美的风景。

大课间时,以小李为首的几个活泼好动的男生来到办公室,邀请我去操场,要给我一个“惊喜”。好奇心驱使着我想要看看,这些学生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于是,我与他们一起跑向了操场。没想到全班学生都已经在操场站好,等着我“发号施令”了。原来,学生们见我每天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加班,想要拉着我一起运动。面对着学生们期盼的眼神,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虽已带班两年,除了以往跑操,学校要求班主任跟班外,自己好像很少真正与学生一起参与什么活动。想到这儿,我放下心中的扭捏,与学生们比赛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还玩起了老鹰抓小鸡的游戏。眼前那一条条美丽的弧线、一个个敏捷的身影、一张张欢呼雀跃的笑脸,让我的心仿佛在春风里徜徉。学生们也在游戏中实现了自我放松,我终于放下了“威严”的面具,真正走进了学生们的心里。

因为担心学校食堂的饭菜供应不到位,隔离期的前几天,我没有去教师餐厅,而是选择与学生们一起去学生餐厅共同进餐。简单地看了一圈食堂的饭菜,我有些担忧。因物资储备不足,食堂的菜样没有之前那么丰富,学生们能吃得习惯吗?带着这样的疑虑,我打了一份饭,坐到了学生中间,偷偷观望着他们的表现。没想到,学生们的表现再一次让我刮目相看,他们谁也没有对食堂的饭菜表示不满。见我到来,学生们并没有感到拘谨,而是大方地掏出自己的“战略储备”———牛肉酱、咸鸭蛋和榨菜,与我共同分享,我也将办公室里仅存的一点零食分给了他们。虽然因为疫情防控,我们无法近距离交谈,但我还是及时拍下了学生们进餐的快乐时光,分享到家长群,让屏幕另一端的家长们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

下午的七、八节活动课,本是学生们社团活动的时间,利用这个时间段,我与学生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他们有的拿起画笔,描画一线医护人员的风采;有的利用乐器谱曲,唱出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有的用激情澎湃的演讲致敬最美逆行者;有的撰写隔离日记,通过文字致敬勇敢的自己,感恩父母、感谢老师和一线抗疫人员。他们利用短视频平台,还将自己的作品录制成视频。原本有些散漫的班级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变得更加团结,更加温暖,更有凝聚力。

作为教师,除了对学生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爱,还要随时关注学生情绪上的波动,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疏导。考虑到学生们第一次离家这么久,每天的晚自习最后一节课,我特意留给学生们与家人自由交流,以微信语音电话、视频通话等形式,促进亲子间有效交流和沟通,缓解父母对孩子的思念之情。这样的方式,让我有机会看到了许多学生的另一面,有些在我看来性格内向腼腆的学生,在听到妈妈的声音时便开始哽咽,泣不成声。平时一向马马虎虎的小伟,不断地在电话中叮嘱妈妈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台下坐着的其他学生们,原本有的还略带羞涩的嬉笑,但听到这些对话后,也感动得哭了起来。虽然疫情让大家各居一方,但学生们在这一刻似乎得到了快速成长,隔离反而让他们更加珍视亲情,感恩父母。

虽然,隔离让我失去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失去了自我休息的时间,但也让我得到了一些以前不曾有、或不曾关注过的东西。在逆境中,我看到学生学会了面对和坚持,学会了自信与坚韧,历练了胆识和心智;我看到了他们对他人的无私帮助,对学习的认真负责,对父母的感恩与爱,而我也在这次的疫情中,学会了俯下身子,放慢脚步,在与学生的同行中,体会为人之师满满的幸福感。

 

 

(《山东教育》202278月第28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