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述美术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能力的培养

发布日期 : 2022-08-1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章丘第二实验中学      

初中阶段进行美术教育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随着教学改革的全面渗透,美术教学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模式。如何以核心素养为基础,构建科学的教育体系,是当前初中美术教学的核心问题,也是发挥初中美术教学价值的有效方式。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更新观念,以核心素养为基础提升中学生的美术关键能力。

一、提升教师自身的多元化美术素养

新课程要求教师素养要涵盖知识、能力、身心、教育、职业道德。作为美术教师,要先提升自身素养,才能更好地从核心素养的视角开展教学工作。

(一)教师要加强自身的教学能力

作为美术教师,在具备基础的创新精神的同时,还要不断地进行教学研究的突破和创新,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结合核心素养的要求积极地参与各项教研活动,提升实际能力,让自己从单纯的教学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发展。

(二)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质与人格魅力

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去影响学生,关注学生的发展,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为基础来规划教学活动。同时,美术教师要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实践与技能的培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努力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美术教育价值。

二、教学过程中创新方法的应用

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美术教学,要从学生的心理及生理特点出发,积极地进行美术教学方法的创新,引导学生通过作品来表达自身的情感。教师要充分挖掘各类教学资源,使美术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的,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情感的表达,提升审美能力和思维能力。

在教学人教版美术七年级下册《春天的唱响》这一课时,教师要从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形成对美术作品的审美感受,掌握风景绘画的基本技能,在绘画中去领悟情感,并且尝试表达自己的情感。

(一)引导学生感受作品

教师借助多媒体展示《草原的路》风景画,让学生欣赏作品,总结对作品的感受:感受作者创作的心境和作品中最吸引人的画面。学生对作品的感受是有差异的,在分享感受的过程中能够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教学重点是从作品中领悟创作的知识点与基本技能,掌握自然风景作品基本的创作思路。

(二)在绘画方法探索的过程中收获关键能力

1.风景类绘画规律的认知

通过对风景类作品的展示,让学生能够以绘画结构为基础形成对风景绘画的空间设计与透视思路,从而掌握一定的风景画创作技巧。了解基本的风景类作品的透视关系,掌握作品前后空间感的创作技巧,在具有立体结构变化的作品展示中,让学生形成对规律性绘画结构的认识。例如风景类作品《村道》,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对平行透视的基本规律进行研究,让学生掌握近高远低、近宽远窄、近大远小的绘画技巧,从成焦透视的技能学习中掌握风景画的创作技巧。

2.美术关键技能的巩固

教师要借助教材给出的思考与练习示意图,通过图片、游戏来让学生熟悉和巩固所学的风景画绘画技能,甚至可以让学生结合所学技能对作品进行临摹。

3.美术作品的创作练习

在风景类作品的创作中,其位置关系的关键是构图形式线,这也是情感体验的主要方式。教师在引导学生对风景类作品的素描分析时,要结合构图形式线对其进行研究,让学生学会借助简单的几何图形勾勒具体形象。

(三)绘画教学过程中的价值观领悟

通过学习风景类作品的创作技巧以及透视规律,学生可以结合基本的美术知识及技巧进行风景画的素描创作,通过绘画去抒发情感,在绘画中表达自己的价值观,使作品具有个性。

三、美术教学的评价方式及实施办法

(一)教师教学活动的评价与实施办法

教学实践中,听课、查课、备课、批改及评课等相关标准都应以美术课堂的教学评价为准。

(二)学生美术学习活动及作业的评价方案与实施办法

1.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评价

课堂上的教学评价以口头评价为主,基本原则是全面、精准、时效。通过课堂教学的实时性评价,能够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掌握情况,增强课堂学习氛围,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评价要以引导式学习为目标,以语言激励的优势为契机,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学习状态有所了解,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2.教学实践

教师要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综合性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表现及其价值观,以此对学生进行总体性评价,要突出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对学生的综合分析既要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积极性、互动能力及实际绘画技能,又要记录其认知、互助及表达能力,最后进行综合分析。当然,对学生的评价还可以考虑学生的分组互动评价结果。教师既可以当堂给出快精准的评价,也可以在学习结束后给出综合评价。此外,还要考虑学生接受的表达方式,鼓励学生丰富自己的学习形式。在学习态度情感方面,学生通过对自己的“我最棒”“我成功了”“我还要再努力”的不同评价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学生之间的建议最容易得到学生的认可,小组评价可以使总体评价更加公正与完备。教师的评价与家长的评价使学生易产生一种被学校与社会认同的感觉。对学生绘画技能的评价常以鼓励性语言为主,并考虑不同层级学生的评价反馈。总之,教师应努力使学生得到适合自身成长的评价。

四、核心素养的能力培养认知

美术作为一种文化的图像显示,国外基于美术的核心素养是一种宏观的统筹概念。而在国内,主要通过美术作品的色彩、结构的表现来引导学生形成一定的美学审视能力,从而理解各种文化,在理解中去实践,在实践中形成创意。这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能够让学生在会学的基础上敢于创新,丰富他们的人文底蕴与钻研精神,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核心素养的核心在于结合现实情境,从学生的心理角度出发,让他们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产生强烈的感受,从而调动他们主动寻求解决方式的积极性。对各种问题的处理可以让学生主动分析问题的性质,提升学生的观察力、感知力、想象力、意志力和情感表达能力。同时,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强化了学生的沟通能力、互助能力以及团队组织能力。

总之,美术教学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情感表达能力,培养其综合审美能力。从核心素养角度出发的美术教学,更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体系规划,形成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问题处理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山东教育》202278月第28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