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化作无限的力量

发布日期 : 2022-06-0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济北中学   朱庆涛

有位前辈曾教导我们:对学生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多些爱心,对自己的孩子就如同对学生,多些耐心,结果就来了。“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这是人性的特点。榜样的建立和带动是我引领学生的重要方式。

2016级的一个男生,高二时在班级成绩中游左右。他从一开始就觉得自己是中等的学生,人前人后都在表述自己考个普通的大学就是造化。我明白他潜意识里是在为自己开脱,为自己将来考不好提前找一个借口,貌似毫不在意、大大咧咧,却饱含了对失败的畏惧和对未来的不安。为此,我找到并告诉他,学习和生活中总会遇到挫折和失败,并非所有的路都是一马平川。我们努力了才有希望,而并非有希望才努力,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在上课和班会上我也加以适当表扬和鼓励,哪怕是他有些许的进步,例如作业的工整程度提高了,我也会给予表扬。从他日常的表现中,我能感受到思想的转变对他的影响。有了进一步努力的信心,他精神状态一改往日的颓废。教育的艺术不仅仅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的成长需要激励。激励如同冬日的暖阳,抚去学生冬日的寒冷;激励就像黑夜的闪电,划破长空,给学生们带来希望。

每天的早读,我都第一个赶到教室;每天的课间,我都去班级和学生交流。哪怕是大家犯了错误,我都尽量态度温和,表达对他们的关心,这逐渐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我在班里建立了小组学习制和全体值日班长制。学习小组的建立也让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交流中找到了存在感。每人在小组内部都是某一科目的小组长,负责一个科目的学习计划制订和安排,还要收发作业、监督落实计划、检查纪律卫生等。全体值日班长制度使得每位学生都有机会感受班长的职责和担当,每天都以班长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个人都有机会表扬他人、树立榜样、管理纪律、落实卫生,这使得学生们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加大了对班级的情感投入。通过这几项工作,整个班级的班风、学风焕然一新。前面所提到的那个男生也因为有了良好的氛围而更加积极学习。更令人惊喜和感动的是,他主动和很多同学都避之不及的一位调皮学生做同位,而且几乎每个课间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助这位学生学习,令人赞叹。几乎每天的值日班长总结表扬中都会有他的名字。“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在2019年的高考中,他取得了优异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上大学后的他在教师节给我发来短信:“老班,教师节之际,满屏都是对老师的祝福。我想起的都是您的身影,您是我遇到的最负责任和最为我们着想的老师。我也会以您为榜样,代代传承。”做教师能有此回报,夫复何求!

教育是一门艺术,更是爱的体现,核心与目的都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班主任应围绕这一核心目标,将爱和情感应用到日常管理和教学中,将爱化作无限的力量。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风,能抚平伤痕;爱是纽带,能连接心灵。我们有了爱,就有了责任;有了爱,就有了担当;有了爱,我们就都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

 

 

 

 

(《山东教育》20226月第23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