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校长当官做

发布日期 : 2010-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青州市开发区中心学校 李良智



  参加工作那年,学校同时来了一女代课教师,那女的有当官的亲戚,校长怕得罪领导,问那刚高中毕业没几年的女代课:会教语文吗?女代课:不会。数学呢?不会。英语呢?不会。校长:都不会,你有这样好的人脉资源,只能做管理了。的确,那女的没上一天课,很快便爬到了校长助理的位子上。


  当时咱忝为大学中文系毕业,只懂得教语文,不知道开掘人脉,也没有去夜敲校长门,送个核桃枣的,自然就先教了毕业班的语文课。


  不是笑话。有些中小学的管理人员就是这种情况。我后来经常反思:农村中小学的落后,是一种“综合性”落后,其中的关键不在于师资,更在于管理智慧。


  而校长,是一校之魂,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反之,亦然。


  当然,更多的校长是教师中的最优秀人才,但是他们走上校长岗位后,整天忙于应酬,忙于事务,少了读书,轻了学习,扔了专业。如同方仲永,在专业方面走的是从优秀到平庸的道路。


  把校长当成官来做,就难逃专业蜕化的命运。忘了自己的专业,却学会了官场上的不良作风,高人一等,沽名钓誉,官气飞扬。这是要不得的。校长,是正常的工作岗位,不是权力舞台。


  把校长当成官来做,那么这个职位就是自我陶醉的温床,师生就距离你远了,入耳的只有谄媚的声音,看到的只是虚假的教育现实,你的指挥就只能是无的放矢。


  把校长当成官来做,那么整天考虑的是怎样巩固官位,怎样谋取最大化的个人利益。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等意识在思想中就会逐步淡化。


  去行政化,是教育健康、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教授争处长,博士争从政,这是很悲哀的。教育专家如果不占学校的主导地位,学校就会外强中干,虽有高楼林立,实则已经萎缩。“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现在学校建设,重校舍而轻专家,其实是照顾了面子,忽视了里子,是一种重心偏移,舍本逐末。


  钱学森之问,振聋发聩,仍犹警钟鸣响。我们不能不惊醒,我们不能不反思。


  校长不是官。要做官,莫入此行。要发财,请投别门。


  校长不是官儿?那是啥?


  我认为校长不是官,而是首席导演,是首席专家,是首席客服。


  校长是首席导演。校长应该是一个洞晓教育政策,充满教育智慧,熟稔教育规律,能够科学执导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这部大戏,能够完美开场、顺利运行、圆满落幕的首席导演。何言“首席”,是因为每个教师也都是分导演,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每个教师都是某个班级、某个学科、某个领域的具体指导学生成长的导演。


  校长是首席专家。校长应该是整个学校的最权威的教育专家,应该是最优秀的教师,能上的讲堂,能下的课堂,会开得最好,课讲得最棒,教师服气,学生赞扬。教育的专业性很强,校长最忌门外汉,他应该是“最懂教育的”,是教育家办学,而非只会弄些小权术的小官僚。能服众,才能带出好队伍。


  校长是首席客服。谁的客服?是全体师生的客服,是全体家长的客服,是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客服。作为校长,必须淡化权力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是学校最大的“后勤部长”。要全心全意地为教师服务,使之组织好教学;要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使之更好成长;要全心全意为家长服务,搭建好家庭与学校的立体交叉教育桥梁。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说:“我是学者,不是官。”一个中国一流大学的校长都自不称官,那咱那些普通中小学的校长还能称官吗?


  伏下身子,做个教育专家吧,真正的专家是来自于一线的,如同苏霍姆林斯基。


(《山东教育》2010年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