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要爱之有方

发布日期 : 2022-05-0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烟台第十中学   邢伟微

爱是人性中最朴素的成分,爱自己的孩子是连母鸡也会做的事。如果教师对学生的爱仅仅局限于这一层次,那实在太浮浅。教师对学生应该是充满智慧、充满艺术、充满创造的真爱。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埃莫森父子想把小牛赶到栏内,儿子拼命地拉,埃莫森用力地推,小牛则自顾自地四脚落地,纹丝不动。女仆走过来,把一根手指放进小牛的嘴里,让小牛吸吮,等小牛吮得起劲时,轻拍一下,小牛便乖乖地走进牛栏里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的教育。学生同样有着强烈的求美、求乐、求新的需要,有爱与被爱的需要、自由和玩乐的需要。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时,不妨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从爱字出发,从关心入手,体察谅解他们。

我班一位学生飞,是学生们眼中名副其实的“邋遢大王”。写字潦草,做事毛躁,不是今天没带笔,就是明天忘带书。任你磨破了嘴皮,他仍然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更难治的是一身刺头。明明是上课他先和别人说话,老师问他,他却说:“谁讲了,都是同桌先惹我的嘛!”作业写得又脏又乱,老师批评他,他说:“那是钢笔‘拉肚子’,我又不是故意的。”这真是“瞎子盖被———反正都是里(理)儿”,让人哭笑不得。

面对着飞那副油盐不进的样子,我决定“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从生活上关心,在学习上帮助。他家离学校较远,有时中午不回去吃饭,我就从食堂买回两个包子给他;看他作业本揉搓得破破烂烂,我就送给他几个硬皮本,让他“忘掉过去,一切从现在开始”;他的钢笔丢了,我把自己的送给他……我对他的关心取得了回报:他身上的“刺儿”明显减少,我的话在他的心中也渐渐有了分量。但他邋遢的习惯却不见好转。我送给他的本子早被他扔得不见踪影,钢笔舌头也少了一块,笔帽上的卡子也不知去向。怎么办?俗话说:“书非借不能读也。”我何不来个“笔本非借不能用也”?下课时,我将原来送给他的钢笔掂在手中,意味深长地说:“你的钢笔是不是不能用了?这样吧,我先把我的笔和本子借给你用,放假时再还给我。”他小心翼翼地接过了笔和本子,看得出对用老师的东西他感到很有压力,自己的东西可以不在乎,而老师的东西能不珍惜吗?第二天,他便为“我的本子”包上了本子皮,为钢笔找到了垫有海绵的“安乐窝”。果然,以后他在这个本子上写的字规范了,漂亮了。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及时在班级内表扬,在展台上展览,使他自信心大增,自我要求更高。一个学期下来,他邋遢的习惯终于得到改善,文具盒里再也找不到残缺的文具,看不到脏兮兮的橡皮了。

教育不是万能的,但如果我们能以科学有效的方法沟通,大多数问题是可以化解的。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要理解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要允许他们犯错误,遇事动态地多角度地探索和观察学生,设身处地替学生着想,开动脑筋,寻找走进他们心灵的方法。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以“假如我是孩子,假如他们是我的孩子”的思想关爱学生,还要爱之有方,爱得有艺术。只有把自己融入学生当中,把握住爱的尺度,灵活运用爱的方法,持之以恒地用全部的爱去精心呵护每一个学生,教育才会演奏出和谐的乐章。

 

 

(《山东教育》20225月第1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