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多一点尊重

发布日期 : 2022-04-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燕山学校   李   衡

大家都知道,语文学科经常有默写和听写的内容,对于出错的学生,纠错方式也大多是多写几遍,加深印象,这看似平常的事情,却曾经让我羞愧不已。

前段时间在复习课内诗词默写时,我和学生们开玩笑说:“这几首诗咱们默写的遍数可是不少了啊,再不长记性默写出错的,你们说怎么办?”没承想,有几个调皮的学生七嘴八舌地说:“罚写一百遍!写一百遍!”“这可是你们说的啊,到时候看看谁还出错。”说这话的时候我也没太当真,就想着刺激刺激他们,让他们好好复习。没想到随堂检测时默写出错的学生还真是不少。既然之前学生们话已经说出来了,也只能让出错的学生改写一百遍了。不过为了避免耽误太多时间,我和他们说,只抄写出错的句子就可以了。

学生们也是自知理亏,并没有提出异议。只有一个人,因为她出错太多,改错书写量非常大,所以来请求我给她减量。其实当时我也有恻隐之心,但是一看她错的都是平时一直反复强调的知识,我没有同意她的请求,还教育了她一番。她前脚刚走,后脚又来了一个学生,这个学生的成绩比较好,就是有些粗心大意,这次默写也是笔误出了小错。我考虑他的情况确实不需要抄写那么多遍,就答应他少写一半。可我没想到的是,之前那个学生没走,就在门口站着,她目睹了整个过程。当时她的情绪有点激动,问我:“凭什么他可以少写?为什么区别对待?”看着她瞪圆了眼,涨红着脸,我尴尬极了,意识到自己处理欠妥当,所以我当着她的面驳回了另一个同学的减量请求,也承认了自己的偏私行为并表示歉意。

过后想想,亏得我当时还算理智,如果我没有纠正自己的偏私行为,这位女生的自尊心会很受打击,可能会记恨我这个老师,也可能会开始讨厌语文这个学科。我反思这件事情,也许让那个出错较多的学生抄写那么多遍会有一些作用,而对知识掌握较好的学生来说有点浪费时间,但是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抄多少,而在于大家是否一个标准,老师是否能做到一视同仁。我们常说要尊重每一个学生,而当时的我没有做到这一点,区别对待了这两个学生。

说到尊重,说到面对学生的错误,我想起了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的故事”。当年陶行知先生任育才学校校长。有一天,他看到一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遂将其制止,并责令他到校长室等候。陶先生回到办公室,见男生已在等候。陶先生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按时到了,我却迟到了。”接着又掏出一块糖给他:“这也是奖励给你的,因为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就停止了。”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先生又说:“我调查过了,你打他们是因为他们不遵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掏出第三块糖给他。这时男生哭着低下了头:“校长,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自己的同学啊,他们再不对,我也不能用这种方式对待他们啊。”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块糖,说:“为你正确地承认错误,我再奖励给你一块糖。只可惜我的糖用完了,我看我们的话也就说完了吧。”陶行知先生没有用批评的手法却达到了比批评教育更好的结果,这就是尊重的艺术。

后来,我把对犯错学生的“惩罚”措施改成了才艺展示,不限形式,不限内容,只要是自己擅长的或是自己喜欢的就行。我的本意是想让他们把自己最闪亮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让大家看看不一样的自己,来证明自己不是一无是处。我想,与犯错后的训斥比起来,这也算是一种尊重吧。起初他们是拒绝的,但是实行几次之后,大家逐渐有了兴趣。对于观众来说,本着看笑话的心,自然是来者不拒的;对于表演者来说,站上讲台的那一刻,他会明白这是他可以用学习成绩以外的东西来证明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

不得不说,看了学生们的展示,只能用“深藏不露”“惊为天人”“人不可貌相”来形容我的震撼。有人向同学介绍自己的发明创造,有人向同学展示自己的才艺,有人向同学推荐自己喜欢的事物……连之前因默写事件让我尴尬的那位女生都让我大吃一惊。我记得她那天向大家展示的是她的服装设计图纸,那上面是她手绘的一条裙子,非常漂亮,全班同学都发出了惊叹声。更令人惊讶的是,她还亲手制作出了那条裙子的迷你版,穿在了一个小人偶上给大家看。她在介绍作品时是那么的自信,笑容是那么的灿烂。那天的掌声是最响亮,最持久的。从那天之后,我发现这女生听课状态明显不一样了,坐得板板正正,记得认认真真。我想,也许就是那一次展示,让她体会到被尊重的滋味,感受到被认可的感觉,找回了自信。

其实对学生的尊重有很多种,它可以是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基本权利、尊重学生在自我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还有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他展示的机会等等。但不论是要做到其中的哪一种,都需要我们教师秉持着关爱、信任、平等、理解和宽容的态度。给学生多一点尊重,让学生们都心怀希望地从事学习活动,那么,学习就真的更有意义了。

 

 

(《山东教育》20224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