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单元作业有效设计探索

发布日期 : 2022-03-0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教学研究室   商英英

设计有效作业,让作业承担更多的认知功能、育人功能、发展功能、评鉴功能和诱导功能,让学生能真正从作业中有所获,这是我们进行此次单元作业探索的初衷。统编版教材双线组元的模式给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明确的教学方向,同样也给我们的单元作业设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们以单元主题为统辖点,以教材为生发点,涵盖知识技能、群文阅读、拓展阅读、名著导读、写作训练、自主展示等一系列栏目即综合单元要素,将课内和课外打通联结,帮助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由课外完善课堂。单元作业设计目标指向表述如下:

一、指向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初中语文作业应该是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作业”,旨在学生语言、思维、审美能力和文化底蕴的提升,在课堂之外的时间里让学生利用独特的发现和思考领略语文的魅力,激发其对语文学科的高心理预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单元作业摒弃了以习题训练为主的模式,采用开放式阅读的方式,让学生在读中学、读中思、读中写、读中悟,把作业系统化、序列化、层进化,让学生实现阶梯式学习,进而提升其学科核心素养。(见左下图)

二、指向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我们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作为单元作业的一大重点。在作业设计上,试着放开手,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要求和完成形式。单元作业拓展阅读专题设有自选题,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文体、问题、答题方式等等。例如,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主题为“亲近自然、热爱生活”,在单元拓展阅读专题我们根据教材篇目设置了三种类型的材料:写景类的诗歌、文言文和现代散文。每种类型设置了两至三道题目,有鉴赏感受、人物评价、语言积累、资料梳理等,学生可自由选择,自主完成。

我们还在每个单元的专题设计中留下空白,让学生自己设计题目;设置自主展示专题,让学生把自己喜欢的书目进行推介,展示自己个性阅读成果。在七年级上册“热爱自然”单元的留白处,我们给学生这样两个提示:

第一,在本单元的学习期间,你是否拥有自己的个性阅读?你喜欢那本书或那篇文章的理由是什么?向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推介一下。

第二,在本单元的学习期间,你是否留心欣赏过一次夕阳西下或一次朝阳初升的情景?你是否用心观察过一场雨的聚集或一片树的相遇?用文字也好,用画笔也好,或者用相机也罢,把美记录一下,让生活多一点色彩,让自己多一分情怀。

留白处的设置,是我们最有心的地方,也是最用心的地方,更是学生最开心的地方。

单元作业的“自由度”是锻炼学生语文学习自律性和独立性的良好契机。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是教育最大的效益,也是学生成长最需要的助力。

三、指向自我评价能力的提高

评价是近几年非常热的教育话题,虽然中心是学校和教师对学生的外部评价,但其实自我评价对于学生能力的提高更为关键。我们可以把单元作业作为学生自我评价和反馈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学生可实现语文知识技能的自我检测、思维高度的自我定位和学习目标的自我调整。

我们在设计单元作业时,在每一单元的开头,都明确列出了本单元要达成的目标,学生可通过该目标检测和诊断自己的课堂学习,然后根据自己的目标达成情况恰当地选择合适的作业,通过作业巩固和强化完成目标。在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作业设计中,我们列出了如下目标:

通过别人的人生丰富自己的体验;了解回忆性散文和传记的写作特点,进行归纳总结;掌握刻画人物的方法并尝试运用。如果学生对文体还比较陌生,可以在拓展阅读中选择该文体的文章进行精读品析;如果学生对刻画人物的方法运用不够熟练,可以在单元写作中选择人物类的写作题目进行片段尝试,并要求老师给予指导。

基于单元作业的以上目标指向,在设计时,着重突出五个原则:

第一为科学性。单元作业设计的完成时间在每学期开学之前,教师在进行学期教学准备、制订教学计划时,就要把单元作业列入范畴。比如为了配合不同单元阅读课的课堂教学,根据文体、主题、艺术表现等,需要以什么样的群文对比和拓展资料作为补充和延伸来提高学生对不同文本的阅读水平;为了完成整本书阅读和其他阅读任务,需要进行怎样的整合以提高学生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为完成规定的写作教学和其他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任务,需要以什么样的作业要求作为前期的素材和能力储备等。让课堂教学和单元作业组成完整的语文教学系统,让学生的成长在科学的规划之中,又可超出计划之外,成就意外之喜。

第二为经典性。单元作业的设计要选入大量的课外篇章作为结合教材内容的群文阅读资料,或者作为拓展阅读的资料。在选择文章时,为了让群文阅读更有深度和实效,选择的文章要和教材阅读篇目在思想内涵和表达艺术上拥有切实的比对点,这就需要编写者在选材时专业严谨,否则就会让群文阅读流于表面而失去了提升阅读能力的功能。拓展阅读的材料既要和教材内容相关,又应该具有相对独立的个性,以便让学生了解到对于同类主题的作品不同作家在处理的时候使用的不同艺术手段或者是同一个作家在处理不同题材时不同的表现风格。以往的拓展阅读往往是在“广”上下功夫,而我们此次单元作业的设计是在“巧”上选文章。例如在七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群文对比阅读中,我们以单元重点“托物言志”为抓手,选取宗璞的另外两篇典型的托物言志散文《燕园树寻》和《好一朵木槿花》,让学生在比对中发现托物言志散文的共同特色:“物”和人有相似的遭遇或经历;“物”能够给人以生活的或生命的启示。

第三为透彻性。语文基础知识是形成语文核心素养的基础,基础知识掌握的牢固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理解和阅读水平。但现实是有些学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学习,效果却寥寥。一是因为教师讲不透,天天讲,却讲不到要害;二是因为学生练不透,天天做题,但题的设计粗陋不堪,缺乏梯度。我们的单元作业力求改变这种“出力不讨好”的现状,针对课标和教材要求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设置“层层剥笋”式的巩固练习,让学生通过训练透彻理解、深度掌握。

在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中,教材上要求学生掌握“比喻”和“比拟”两种修辞,但可能因为这两个知识点过于“简单”,所以极少见到单独的练习题。在单元作业中,我们对这两个知识点设置了如下练习:第一个层次是判断是不是,有些句子看着像比喻,但因为两种事物仅有相似点而本质相同不属于比喻;第二个层次是判断是什么比喻和比拟,比喻有明喻、暗喻和借喻三种类型,比拟分成拟人和拟物两种类型,这需要让学生分辨清楚;第三个层次是落笔写一写,能根据不同的类型写出相对应的句子,学生才算真正地掌握。

第四是灵活性。灵活是语文课堂的特点,也是语文作业的特点。但现状是语文课堂随着教育改革的春风已经大有改观,但有些语文作业还延续着以往的固定模式,一提语文作业就是做题、抄写、背诵,让学生苦不堪言,也让语文作业收效甚微。作为语文老师,一味用没有质量的作业和所谓的“占时间”来消磨学生的兴趣和意味,求得一个毫无意义的“心理安慰”,显得非常不明智。

以名著阅读作业为例,教师为了保证“阅读效果”,一般都会让学生写读书摘抄。好像肉眼可见才是评价的唯一途径。但笔者认为,这样做会抹杀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可能会关注某些句子,却损害了阅读的整体感知效果和语感培养路径。其实阅读作业的布置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在单元作业设计中,我们尝试着让学生绘制人物脸谱,写人物生平小传,绘制情节、人物关系、人物命运的思维导图,或以思辨性问题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水浒传》的时候,让学生进行角色代入,引导学生思考“假如我是宋江,我会选择被招安吗?”等问题。学生会从宋江的性格、社会形势、人们普遍的心理等方面进行深度阅读。

第五是反馈性。作业的功能是补充和延伸,完成该功能需要“做”和“评”两部分的结合。当下的状况大多为“只做不评”或“做多评少”,这就削减了甚至磨灭了作业的有效性,让作业沦为纯粹的负担。研究表明,没有获得批改反馈信息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往往心中无数,若有了错误可能一错再错,以致形成消极思维定式。教育部20214月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要求“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因此加强和监督教师的作业批改也是我们此次设计单元作业的目的。

一是作业量的设置。单元作业是系统性作业,学生可在一个单元的学习周期内完成,平均到每天的作业量符合教育部规定;二是弹性作业和选择性作业比较多,教师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进行个性布置;三是单元作业装订成册,教师的批改印记和学生的修改情况一目了然,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教师的怠惰之心。

高质量的作业是“精心选择学习任务,能够持续地诊断每一名学生的学习进步情况与学习困难,并通过补救性教学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帮助”。单元作业与课堂教学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是课堂教学的延展点和落地点;经过教师评价之后,作业又会成为课堂教学的生发点。例如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通过单元作业拓展篇目的阅读有了一定的阅读梳理,教师则可据此发现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薄弱点和遗漏点以及在阅读层次上的普遍高度和认知,在接下来的阅读课教学中就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和提升。

从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来看,语文教学的目的并不是培养听话和配合的“读写工具”,而是有思想和内涵的富有个性的“文化人”。灵活和自由的单元作业给了学生一个依据自身特点个性化学习语文的机会。只要我们的作业足够精彩,作为语文老师,我们不必“争抢”,学生自会在枯燥无味的“题海”中渴望语文,这时候我们适当的限制和要求真的就成了“雪中送炭”。

单元作业,真正让语文作业从“幕后”走向“前台”,从“散乱”走向“高效”,让作业和课堂教学一样,成为学校语文教育的重头戏。

 

 

(《山东教育》202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