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德雅行是最美的语言

发布日期 : 2022-01-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铭德雅行是最美的语言

    ———胶州市第六中学文化发展建设剪影

本刊特约通讯员   吕胜斌


在胶州湾畔,云溪河边,闪耀着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胶州市第六中学。近年来,奋进中的胶州六中以她的智慧和责任,用顽强的拼搏与辛勤的汗水经营着这片莘莘学子成才的沃土,实现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想,逐渐成为一所社会关注度高、家长反响好、学生满意的初中名校。历经百年而又充满活力的她为胶州市的初中教育谱写出了一篇篇华美的乐章。

胶州市第六中学始建于20世纪初,原名“信义学校”,校址在胶州城北门里,1907年开学招生。百年沧桑, 1983年学校改名为“胶州市阜安中学”。20008月,胶州市阜安中学和胶州市云溪中学合并为新的胶州市阜安中学,2003年更名为“胶州市第六中学”,是隶属于胶州市阜安街道的一所普通初级中学。多年来,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百年六中,文化底蕴丰富,传统优良。如何让这所百年老校的教育工作“更上层楼”?这是摆在2013年走马上任的校长王丛山面前的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经过调研和大讨论,对学校文化立体式、多方位地进行顶层设计,学校提出了新的“铭德雅行”校训和“行胜于言”校风。

德,寓意行正、目正、心正。雅,正而有美德者谓之雅,有正规标准、美好高尚之意。铭德,深刻学习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雅行,学生行为美好合乎礼仪规范。

为使“铭德雅行”有效落地,该校打出了一套精彩的“组合拳”,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社会关注热度日益上涨。胶州市督导室负责人孙培晓说,每年的全市综合评估,很期待来到胶州六中,每次来,学校的变化总会给人撞击心灵的感觉。

 

以文化人   精心打造最诗意的一方热土

 

优雅的环境可以熏陶、改变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学校决策者首先在拉高学校“颜值”上下功夫,围绕“铭德雅行”规划校园文化。三座教学楼分别命名为崇德楼、铭德楼、厚德楼,精心设计德文化大厅和中华美德长廊。墙壁上的“雅行学生明星”,多彩的班级文化建设,校园“雅行大道”两侧的校园明星榜,“铭德雅行”的校训石刻,“行胜于言”的校风石刻,无不透露出学校“德行教育”的浓浓氛围,透露出一种“铭德雅行,气正志远”的学校精神。

尊重并相信一个人可以改变他的一些不良行为。学校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的理念为环境育人的顺利开展准备了条件。拆掉铁栅栏的竹林更显青翠,拆掉铁栅栏的荷花鱼池喷泉更显生机盎然,弯弯的木栈道与木凉亭,更彰显学校的人文情怀。春天满树的樱花,夏天满园的月季,秋天满枝的柿子,冬天的郁郁青松,既是一道优美的自然风景,又是学生践行雅行要求的人文风景。典雅大气的图书阅览区、丰富的班级文化区、摆有三角钢琴供学生课余弹奏的文化艺术大厅、十德文化展区、科技展厅、学生作品展区等,校园每一处精心设计的优雅美景,都在无声而有力地影响着师生的成长,愉悦着师生的身心,陶冶着师生的情操,达到了让学校的每面墙都说话、每个角落都育人的目的。

如今,走进胶州六中的校园,放眼看去,蜿蜒起伏的草坪、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造型各异的假山、充满活力的喷泉、富有风韵的凉亭、古朴典雅的木栈道、特色鲜明的艺术刻石、蕴意深远的雕塑、通透实用的宣传栏……处处赏心悦目。华灯初放,六中的校园更是五彩斑斓,美不胜收。教学楼上“铭德雅行”校训和“行胜于言”校风的红色艺术大字熠熠生辉。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漫步六中校园,都令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走进教学楼内,可见走廊上悬挂的“最美六中人”巨幅照片和学生的书画作品、风格各异的班级文化展区,还有学校现代化的综合阅览区、先进的科技馆。这座极具特色的美丽校园会使你感觉这是一所用智慧经营的学校,是一所有思想、有追求的学校。

王丛山校长,不仅在设计学校总体校园文化方面有思路,就连设计学校的宣传栏、艺术石刻、雕塑、宣传册、奖状、公示栏、入学通知书、喜报等的时候,也特别关注其品质之高与形象之美。这些载体给人以美感的同时,又让人感受到这所学校的时尚性与独特性。这些高品位的物质文化,虽为一言不发之物,却无不传达出学校的温情与美妙。

校园环境灵动、时尚、人性化的设计,在校歌《铭德雅行是最美的语言》的优美的旋律下,彰显着独特的视角和巧妙的构思,以其“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独特魅力,构建了别样的人文景观,将校园真正打造成最诗意的一方热土,成为全体师生精神的栖息地。

实践证明,一旦文化植入师生的心中,埋进骨子里,成为一种自觉,就会生发出无穷的能量。当这些能量释放出来的时候,就会焕发出美丽的光环。“铭德雅行”这一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就是学校以文化人的最好例证。

 

擦亮品牌   用心上好最足色的“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积极探索有效方式,用心上好最足色的“思政公开课”,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

红色基因,根植血脉永传承。学校利用胶州市教体局开发的《传承红色基因 集聚青春力量》初中生读本,让红色基因进课堂,间周一次给学生上好党课,还建起了“红色基因融血脉,中国精神润心田”红色长廊,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手抄报展览、征文比赛及大型歌咏比赛。从“黎明前的第一缕曙光”开始,学生们认识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担当,看到了在镰刀和锤子的旗帜下铸成的巍峨壮丽的山峰。这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精神源泉。201897日,山东省关工委时任常务副主任张少军来该校视察,对学校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

主题实践,学生行为达规范。德育不能单纯说教,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样的德育才有效。基于以上认识,学校将德育系列化,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并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参与展示的机会,让每一项活动都达到育人的效果。如在学雷锋活动月中,开展“雷锋班”创建,评选学雷锋标兵、最美六中人,微光互助志愿者爱心接力、义卖报纸等活动,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在感恩月里,开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自然、感恩社会的“四感恩”活动,让学生学习感悟,参与行动,使学校德育工作落到了实处。学校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励志报告会、送毕业生离校仪式、特色运动会等每一个大型活动,都成为规范引领学生成长的重要抓手,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62日举行的“追追星光,汇成银河”毕业典礼,学校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点击量分别超1.1万和6.4万;612日举行的2021届“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毕业生离校仪式微信平台和视频号的点击量分别超过1.2万和7.1万。

毕业生离校仪式给每位学子心中烙上了深深的六中印记。毕业学子王圆在留给母校的明信片中说:“承载着我三年美好时光的母校,见证了我无数次成长。我相信今天只是暂别,待我学成归来,会深情地拥抱你!祝六中越来越繁荣,越来越美丽!”毕业生逄佳怡在写给王丛山校长的信中说:“虽然您可能不认识我,但您一直是我的榜样。您对六中的付出比我看到的多太多。从您身上我学到了责任、热爱和担当,是您用自己的行动,让我想成为一个像您一样的人。这就是我的梦想,也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我才有了动力,迈向更高的学府。”这两位同学的话反映出了众多学子的心声。

书香浸润,学生阅读成风尚。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图书综合阅览区,有综合服务区、综合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影视区、视听区、教师阅览区、报刊阅览区、书库等。阅览区功能齐全、理念先进、宽敞明亮、典雅大气,师生身临其中,可以真正享受到“悦读”的快乐。同时,学校把学生阅读课纳入教学管理,学生双周在综合阅览区上一次阅读课,并将学生的阅读卡结集展览,以进一步提高阅读兴趣,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学生的读书沙龙、国学讲堂活动也在阅览区进行。开展主题阅读活动,邀请胶州知名作家来阅览中心举办写作讲座,定期举行读书征文活动,定期评选学校“读书星”,每学期开展“我最喜爱的图书”推荐活动等。浸润在洋溢浓浓书香的校园,学生的儒雅大气日渐显现。20204月,该校薛舒心同学的《假如我是一条鱼》参加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并列山东赛区榜首,并参加了2020年暑期在江苏南京举行的总决赛暨颁奖典礼。2020820日,该校代表队在胶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知识竞赛中取得全市初中学校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92日和4日,姜水源同学的强国征文两次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社团活动,学生成长拓空间。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成长空间,推动学生可持续发展,学校因势利导,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通过与胶州市茂腔剧团、体校、电视台等联合,根据兴趣爱好、特长等为学生精心打造了40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选拔了50多名有专长、责任心强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又通过家长自愿报名的方式,选择了一批优秀专业家长进行辅导。活动中,全体班主任全员参与,专任教师大显身手,各社团负责人精心准备,确保了社团活动井然有序地进行,提高了社团活动的有效性。活动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在学习中感受到校园生活的乐趣,在快乐中成长。2019年,该校诵读社团作为唯一的一支代表队代表青岛市参加全省诵读比赛荣获二等奖;2020829日,在第二届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中,该校郭颖琪同学凭借“基于特征工程的英语阅读分级与推荐系统”斩获展会一等奖,这是山东省唯一的一等奖;2020830日,该校杜海岳同学在2020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青岛市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作为胶州市小、初、高三个学段中唯一一名代表参加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些成色十足的“思政公开课”直抵学生内心,洗涤学生心灵,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素养,演绎出“铭德雅行”的精彩篇章。六中学生也因其“铭德雅行”特色,成为胶州市一张张流动的闪亮名片。

 

教学会诊   精准打磨最高效的“绿色课堂”

 

近年来,胶州六中大力推进“教学会诊”制度,以建设“高效课堂”为核心,从三个方面抓起:一是狠抓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二是狠抓学生的全面发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三是规范“课前诊断卡”“错题归纳单”“会诊错题集”等的使用,建立完备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

“教学会诊”的实施过程中,一开始许多教师存在较大的抵触情绪。为克服“教学会诊”过程中来自教师的情绪障碍,该校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加强与教师的交流沟通,让教师更多更深地了解“教学会诊”的内涵,使教师更好地担当起“教学会诊”的实施者,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会诊”中的主导作用,彻底打破会诊是“揭短”或“贴标签”的心理障碍,达成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重要途径的共识。于是,教师们常常坐在一起,或以教学环节为话题,或以班级管理为话题,或以班级教学为话题,或以学生动态为话题进行“会诊”。许多参加过“教学会诊”的教师都有一种感觉:“教学会诊”没有让人抬不起头来,没有让人感到灰溜溜。许多原先很怕要对产生的问题负责任的教师,纷纷主动要求为自己进行“会诊”。“教学会诊”开始是在艰难中前行的,现在已成为学校教学的“新常态”,是提高教育教学成绩的“压舱石”。

课堂教学会诊主要有“同科会诊”“跨科会诊”“名师会诊”三种不同的方式。“同科会诊”是课堂教学会诊小组定期深入班级听课,诊断各学科“课前诊断卡”的使用情况,每次的教学干部会上要对一周的听课情况进行点评,并总结听课评课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集体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各学科组利用集体备课时间,在充分理解和集体讨论会诊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科教学要求和学生学习实际,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跨科会诊”要求同一体系的教师每月至少听一节其他学科教师的课,站在学科外的角度,审视一堂课。不同学科相互启发,拓展教师的视野,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名师会诊”主要是利用青岛市新成立的名师工作室,邀请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到校听课,进行“名师会诊”,以促进本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班级会诊主要是关注班级的均衡发展。该校办学规模较大,班级发展不平衡,为此,学校牵头,级部为主,同时邀请部分骨干班主任参加,查找滞后班级出现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实时跟踪反馈,及时指导,共同帮助会诊班级,争取会诊有实效,促进班级均衡、健康发展。

“教学会诊”的效果日益凸显。教学会诊解决了教师个人实践和反思后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惑,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互助作用,引发更多的教师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反思探讨与教学实践有关的问题,提升了教师将新理念融于教学行为的能力。同时,教学会诊的这些功能,对于年轻教师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年轻教师由于教学实践经验的缺乏,在教学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尤其是细枝末节的问题就更多。比如板书,年轻教师大多比较随意,主要表现在板书内容不分主次,板书形式不讲规范。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问题,长此以往而不注意解决,就会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为此,该校语文备课组就板书设计进行了一次专题教研,让有经验的老教师作理论指导和现场示范。这样,较快地纠正了年轻教师在板书上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学疑难会诊做到了人人都学习、人人有问题、人人会研究的“全员参与”教研,而各种问题的商讨和解决,促进了教师间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教学会诊”制度的实施,针对每一个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和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一套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教学辅导方案和心理辅导策略,通过全方位、策略性的辅导,不仅使学生掌握一种切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的心理更健康,并帮助其树立自信,完善人格。

2013年以来,学校坚定不移地进行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和创新,通过教学会诊、集体备课、教学工作会等措施,靶向撬动了最根本的课堂高效改革,坚决刹住“以讲代学、一讲到底”的风气,彻底解决了“大水漫灌”式课堂问题。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课堂效益明显提高,教育教学成绩实现连年攀升,真正实现了增强学生的幸福感和老百姓的获得感的目标。2019117日,青岛市教科院的专家到校调研教学工作,在反馈会上说,胶州六中推行的“教学诊断卡”及作业“双批双改”实用、有效,是提高教学成绩的有效途径。

 

搭建平台   悉心培育最本真的“艺术之花”

 

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也是落实学校“铭德雅行”的重要载体。基于以上认识,学校让艺术之花在校园遍地绽放,让学生受到美的浸染、熏陶,塑造了学生的美好心灵,收到良好的效果。

营造开放性、艺术氛围浓厚的教育环境,是学校艺术教育的切入点。多年来,学校教学楼的楼道墙上,总是挂满了学生各种绘画、书法、剪纸、创意拼图等艺术作品,琳琅满目。学校的宣传栏、宣传橱窗学生的艺术作品定期更换。上放学时段,校歌、校园歌曲飘荡校园。学生生活在这样的校园就会心旷神怡。这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2016年,学校在艺术大厅摆放了三角钢琴,让爱好音乐的学子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每逢课前或大课间,舒缓、悠扬的琴声就会在教学楼内荡漾,吸引众多学子沉醉在音乐世界里。校园处处有歌声、琴声及艺术作品成为胶州六中跳跃的文化符号和独特、亮丽的文化风景。进入学校的家长无不为学校浓浓的艺术氛围所折服。胶州市副市长刘明县对学校营造的艺术氛围也赞赏有加。

广泛参与,让“每一颗星星都闪光”,是该校艺术教育的基本点。学校最大限度地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让学生展示艺术才华。多年来,学校聘请专家辅导合唱、舞蹈、器乐三大团;胶州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定期举行绘画、书法、剪纸等竞赛、展览;定期举行歌咏比赛、拉歌比赛等;举办语文、英语等课本剧展演;到敬老院等机构演出。这些艺术活动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发现美、享受美,心灵受到洗涤,艺术素养得到提升。学校2021526日在“新时代·十个一伴我成长”胶州市中小学艺术节合唱展演活动中荣获初中组第一名;20201212日参加青岛市第十七届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喜获金奖;2019530日荣获青岛市第二十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戏剧戏曲演讲朗诵展演活动一等奖。

举办年度艺术节,让学生盛装绽放,是该校艺术教育的落脚点。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是对学校艺术教学水平的集中检验,是学子们期盼的盛宴,也是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缩影。学校对每届艺术节都精心打磨,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今年的艺术节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学校经过充分讨论,征集教师们的意见,最终确定艺术节的主题是“最亮的星”,寓意中国共产党就是一颗启明星,六中的每一个人也是校园中最亮的星。内容设计成百年路、青春歌、新征程三大板块。整场节目气势恢宏、唯美华丽、时代感强,用各种艺术形式表达了六中学子做“铭德雅行少年”的信念,歌唱祖国、赞美新时代的豪情,以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定信念。艺术节文艺展演内涵丰富,精彩不断,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学校微信平台显示,第21届“最亮的星”艺术节点击量超过1.1万。艺术节现场的沸腾气氛以及此起彼伏的呐喊声、欢呼声也是最好的例证。八年级21班学生徐傲涵参加了今年的艺术节后说:“没有任何场合让我如此激动,在舞台上尽情演绎的感觉让我终身难忘。”在艺术节现场的家长李文宇说,孩子们在学校能参加如此高规格的艺术节,彰显了六中的办学责任与情怀。

斗转星移,移不走胶州六中教书育人的魂灵;岁月流逝,逝不去胶州六中传承教育的热情。

正如胶州六中校歌所唱:“我们是学校闪亮的名片,铭德雅行是我们最美的语言。”在艰辛的探索之路上,胶州市第六中学将不忘初心,以教书育人的火热追求,继续艰苦创业,用智慧和心血浇灌铭德雅行的绚丽之花,不断创造教育教学新奇迹。

(《山东教育》202112月第5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