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多维互动 提高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

发布日期 : 2010-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莘县第二中学 冯秀丽

  高中思想政治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担负着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想发挥好思想政治课的主阵地作用,在教学中就必须使学生喜欢这门课程,学会、吃透并消化吸收好教材理论,在生活、学习、行动和实践中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自己行动的指南。但是,当前农村高中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并不能很好地达到这样的效果,存在着“教师受累不少,学生学会不多”“课上学一套,课下做一套”理论与实践不一致的现象,使思想政治课的主阵地作用大打折扣,素质教育、新课程理念不能得到实质性的贯彻落实,教育教学质量不能得到有效提高,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为了认真落实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笔者经过调查研究、探索试验,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多维互动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创设情境,提高兴趣,创造良好互动氛围


  当前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的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很多教师仍然固守传统教学方法,还是“一言堂”“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反应不积极,课堂参与度不强,由此导致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都不好。因此,教师只有改变传统的、影响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式,做好教学情境创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为此,教师就要认真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把握好学情,据此找到最符合教学需要的典型资料,使教学情境贴近学生;利用学案、课件、计算机等多种方式展现给学生,以此使课堂吸引住学生,激发其学习兴趣,增强他们参与教学、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例如,在学习《经济生活》“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节时,我搜集了学校周围一些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料,有文字材料,有数据,有对乡亲们访谈的图片和音像资料,真可谓是“丰富多彩,应有尽有”。经过加工整理,我做成了内容丰富的课件。当我在课堂上展示课件时,学生异常兴奋,很多学生觉得这些资料就来自于他们自己的家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学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兴致,参与活动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也一直很高,课堂教学效果很好。


  2.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实现思想政治课教学多维互动


  教学方法单一也是影响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改变单一的教学方法。教师组织实施教学时,必须采用科学、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实现教学的多维互动。


  前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的教学最优化理论认为,每种教学形式和方法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有自己的适用范围,实施教学过程最优化必须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理方法。而教学方法具有辩证统一性,各种方法互相渗透,师生从各方面相互作用,教师应该根据相应教学阶段的任务、教材内容的特点、学生的可能性以及教师运用各种方法的可能性来选择教学方法,并对教学方法进行最优组合,配合运用。因此,在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笔者根据学生实际和教学内容,灵活采用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每节课都是综合运用几种教学方法,使这些教学方法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服从和服务于教学需要,从而保证了课堂上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人与环境(情境)互动、人机互动的顺利实施,提高了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思想政治课多维互动教学


  新课程改革增加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是新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进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思想政治课理论性较强,如果只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接受的全部是理论性的东西,即使能够消化这些知识,学生的行动也很难跟上,即做不到课堂与课外的良性互动,做不到言行一致、理论与实践相一致,因而其学习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在社会中锻炼,实现学校课堂与社会实践这个课外大课堂的互动,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提高学生思想认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践行先进理论的能力,加深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自觉贯彻的积极性。


  例如,学习《我国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一课时,在了解教材基本理论以后,笔者组织学生到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家里去采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情况,特别是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变化与发展;组织学生到当地的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和清真寺参观,和宗教人士交流,了解相关宗教知识,了解它们在我国发展的历史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了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互动,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学生民族自豪感,达到了教与学的“双赢”效果。


  4.作业形式多样化,促进思想政治课多维互动教学


  思想政治课多维互动教学模式必须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得到切实贯彻实施,才能使它发挥更大的效用,促进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思想政治课作业布置形式的多样化,能够实现人与环境、人与计算机、课堂与课外等多维互动教学,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新课程倡导的具有主动性、独立性、独特性、体验性、问题性等特征的现代学习方式。


  经过探索和研究,笔者在作业布置上确定了调查报告型、合作探究型、独立发现型、实际操作型等多种形式的作业。


  调查报告型作业,就是在学习了教材基础理论后,让学生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写出调查报告。如,在学习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以后,我组织学生对学校周围农村的发展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农村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先进经验等,最后要求学生写出调查报告。这种形式的作业,要求学生之间加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由此,生生互动、人与环境互动、课堂与课外互动等多种互动得到了贯彻与实现,提高了思想政治课学习效果,也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


  合作探究型作业,是针对某一个或一类问题布置的,比如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农村基层民主自治建设问题、落实民族政策、处理某个国际问题等。为了完成这种形式的作业,学生要搞好合作,同时还要通过教师、教材、网络、图书馆等了解、获得有关资料,这样就很好地实现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人机互动、课堂与课外互动等多维互动。


  独立发现型和实际操作型作业,尽管对学生个人的努力强调的多一些,但并非完全由个人完成,学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完成作业需要的资源,在个人遇到困难不能完成时,可以求助于同学、老师、互联网等。所以,这些形式的作业,对于实现多维互动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实施多维互动教学,是提高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的有效教学模式,对学生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提高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探索与研究。教改之路漫漫,我将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以期对农村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教育》2010年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