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守护,静等花开

发布日期 : 2020-10-1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济南市南山区仲宫镇中心中学      

参加工作25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细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陪他们沐浴风雨阳光,相信他们,静等花开。

春风化雨,把爱带给每位学生。作为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我就像妈妈一样精心呵护着学生的成长。有些女学生生理期不舒服,我就备好红糖,倒上热水,帮助她们缓解疼痛;有的学生家庭困难,我就经常替他们买饭,给他们买学习用品;有的学生衣服破了,我帮他缝好;流感侵袭时,我精心给他们备好川贝梨水;从小失去母爱的学生过生日,我精心给他准备好生日蛋糕……这一切,都是想让学生们感受到在学校时刻有人关爱,愿意和我一起分享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喜和乐。

2015年带完毕业班后,领导让我担任初二(1)班的班主任,这个班不仅成绩差、纪律乱,而且单亲家庭的孩子就有17个。面对这种情况,我每天和学生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努力走进他们的心灵。初一就迷上抽烟、打群架的李××,和父母关系紧张,经常夜不归宿,有时候骑着摩托车在大街上乱闯,有时候在已经毕业的学生家中打游戏。我接班后,晚上多次和他家长找他。针对这种情况,我思索对策,发现他声音很好听,于是就开展了一次微队课,让他做主持人。这节微队课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被推送到区里参加了比赛,荣获历城区一等奖。这次活动,帮助他树立了自信。我趁热打铁和他谈话,聊生活,聊同学交往,聊家庭关系,聊自身修养,从各方面引导教育他,帮助他,协调他与其父母的关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不仅学习态度改变了,与父母关系也改善了许多,最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他妈妈感动地说,孩子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仝妈”。

×同学因为父亲入狱,整日萎靡不振,迟到、旷课,脾气暴躁,顶撞母亲,同学们都不喜欢他。我就从他最喜欢的乒乓球着手,和他一块打乒乓球,并拜他为师,教育他尊重他人,给他讲述身边逆境中成功的例子,积极引导他参加各种活动。我还教育其他同学不要歧视他,创造机会让他们一块活动和学习,让他融入班集体,感受大家对他的爱,消除自卑心理。他最终改变了学习态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历城一中。他父亲出狱后打电话给我说:“老师,这是我出来后打的第一个电话,您救了孩子,救了我们全家,您是我们家的恩人。”

××同学三岁的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她和父亲相依为命,满脑子都是对母亲的仇恨,和同学关系非常紧张,并且有自虐现象(不高兴了,就拿小刀划自己的胳膊)。我试着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和她聊天,让她理解母亲(母亲也是婚姻的受害者),以缓解她内心的仇恨,调节紧张情绪,帮助她自我成长,并经常带她去我家吃饭,给她添置新衣服。看她情绪变化时,我就会利用大课间带她和其他孩子一起跳绳、踢毽子,帮助她及时发泄不良情绪,调节心理状态。她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主动和老师同学交流,成绩直线上升,最后考上了历城一中的推荐生。她毕业的时候抱着我哭着说:“老师,您以后就是我亲妈!”正因为这些孩子的改变,也促进了我的成长,2017年我班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

2017年,这一届孩子毕业后,领导再次让我接任初二(4)班班主任。班上有一个叫郑××的同学,好动,有早恋现象,叛逆严重,父亲管理严格,犯错就揍。他经常一个人发呆,或者给女同学写纸条。我了解情况后,把他父亲请进学校,缓解他和父亲的关系。经过多次沟通,解开了他的心结,他全心投入学习中,学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实验中学。教师节,他寄贺卡给我说:“老师,您不仅教我学会了知识,也教我学会了做人和交往。我现在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了,和同学关系特融洽。您放心吧,我不会给您丢人的。”

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注重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2018年徐浩诚同学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干部”,韩紫晴、陈文霈同学被评为“济南市优秀三好学生”;2019年陈文霈同学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干部”。在2019年的学考中,我们班3个同学考上了省实验中学,4个同学考上了历城二中,11名同学考上了历城一中,6个同学考上了历城五中。

一生守护,静等花开!我用我所做的一切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爱戴,孩子们以能成为我的学生而感到自豪,家长们因孩子在我的班级中而感到放心与欣慰。我非常感谢周围人对我的帮助和认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敢于创新,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用我的一片赤诚的爱心,去关爱我的每一位学生,用爱浇灌出美丽的花朵,做孩子们心中最美的老师!

(《山东教育》2020年9月第3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