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所有学生

发布日期 : 2020-09-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实验中学    孙聪聪

在一个班集体中,学生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优等生若是怒放的花朵,中等生就像是含苞的花蕾,而待优生往往就成了不受重视的绿叶。但在我心中,每个学生都有精彩,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花朵更长时间绽放,让花蕾早日开放,让绿叶充满生机。

一、抓好领头雁,培养优等生

一个团队要想发展得好,必须有领头雁,在班级中,这个领头雁就是优等生。对优等生的培养,我首先是给他们创造竞争的环境,为他们制定更高的目标,创设机会让他们有服务班级的意识和担当,激发他们对自己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同时更不能忽略对他们的心理疏导。

帮助优等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很重要,平时的训练中要让他们养成争取多拿一分、多对一题的意识:要养成清算应得而未得分数的习惯;要清除屡犯重复错误的毛病;克服答题不规范的弊端;改正审题不清、题意理解不准确的错误;留意粗心大意出错的地方;训练答题的速度,学会正确用时;提高书写质量;注意答题步骤的规范性和严密性;认真审题,严格遵守题目的要求等。

优等生除了有过人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要注意合作学习,即同学间相互帮助,相互借脑,相互鼓励,争取共同提高。定期开展优等生之间互动和经验分享,能有效地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对方的优点,互相学习对方的学习方法和优良品质,更快更好地提高自己。

二、给点阳光更灿烂,厚待中等生

中等生是指在一个班级中成绩一般、表现平平的学生。他们往往在班级中人数较多,一般不会给老师添麻烦,在他们身上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经常互相斗争,有时表现较好,有时表现较差,不断向两极分化,所以有人称中等生是待优生的预备队,也是优等生的后备军。我认为,关注并厚爱中等生,不仅可以从中不断地造就优等生,而且能使班级整体推进,共同进步。

班里有个男生,学习成绩中游,不爱交流,作业拖沓被动,学习动力不足,不过他有明显的优点———关心同学,值日积极认真。后来我发现他每天到校都很早,于是我就把班里的钥匙交给了他并委以重任,让他每天负责开关门,并检查门窗。一个星期后同学们都反映他对“门长”的工作尽职尽责。于是,我又抓住教育契机让他做“安全委员”,专门负责班级的用电、多媒体、门窗的安全使用和开关。这一下,他变化就更大了,在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逃生疏散中能看到他积极的身影,不但如此,作业也不再拖拉,上课听讲也认真了,竟然举手发言了,脸上的笑容更加自信了……这个原本在一本线上下浮动的孩子,在高考中竟然超过一本线37,被武警院校提前批录取。

三、绿叶也美丽,偏爱待优生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在老师的期待和激励中获得自信和力量,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学习之中。”而这种充满情感的激励、唤醒和鼓励,作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都将会产生令人欣喜的力量。待优生由于历史的原因,往往游走在学业的边缘,他们不自信,但渴望被关爱。给他们多一点理解和偏爱,往往就能帮助他们重拾希望,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有这样一位学生,转班前虽没有严重的违纪行为,但我听说也从不做与学习有关的事,基本上就是班里的“编外人员”,不受大家待见。他脾气暴躁,意气用事,自由散漫,课堂上偷偷玩带进教室的手机、魔方,甚至上课顶撞老师,自习课早退……通过好几回合斗智斗勇的“较量”,我发现他其实很单纯,并非不可救药,只是做事不经大脑,易冲动,但他很讲义气,希望被认可。对这样一个学生,我觉得正面引导可能比严厉斥责要有效得多,因为过多的批评指责早已让他麻木了。我默默开始了我的计划。我不仅“不计前嫌”,还经常给他机会帮他找回自信。一天我单独找到他,非常诚恳地告诉他:“老师发现你英语发音很棒,而且理解快,想让你明天上课复述课文,给大家做个表率。”他又惊又喜地看着我,内心似乎很矛盾。我坚定地告诉他:“没问题,相信你会有令大家目瞪口呆的表现,好好准备吧。”第二天上课,我“随意”叫他来试着复述课文,同学们顿时小声议论起来,但很快又平静下来,大家都被他的出色表现惊呆了。我装作也非常惊讶,对他大加表扬,而且告诉他“相信你下次回答同样精彩”。大家对他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他的眼圈红红的。

同学也渐渐淡忘了他的种种“劣迹”,他的转化像是给班集体注射了一针强心剂,对全班同学震撼很大。尤其是几个像他一样的学生,从他身上看到了“光明”。一颗颗自卑自弃、尘封失落的心被重新激起了活力和热情。

17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我几乎一直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虽然教无定法,但“因材施教,善待所有学生”是我不变的准则。关注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分层次开展引领,虽任重道远,必砥砺前行!

(《山东教育》2020年78月第29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