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学生示弱

发布日期 : 2020-06-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微山县夏镇街道第一中学   满在莉

“向学生示弱”,在想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被自己吓了一跳。我是一个表面柔弱、内心刚强的人,什么都不服输,样样都要比别人强才甘心。在家里,老公和儿子都是宽厚之人,对于我的无礼和蛮横都已习以为常。儿子一年年长大,个性逐渐显现,我明显感觉管理上有点力不从心,自己的权威受到很大的挑战,家庭矛盾不断升级。后来,偶然看到一篇文章,说要学会向孩子示弱。我试着做了,还别说,效果很明显。记得一次全家出游,我故意弱弱地说:“儿子,妈妈不行了,老了吧?东西拿不动了,腿也走不动了。”儿子二话没说,拿过我的包背在肩上,一路上,不仅一改往常“渴了”“累了”的叫苦,还处处照顾我,问我渴不渴、累不累。突然感觉很幸福!

自此以后,凡是出门,我总是两手空空,他们爷俩包揽了所有的包包裹裹,我成了重点保护的对象。儿子更像是一个小大人,生活中独立了,坚强了,保护妈妈成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送他上大学,哪里是送他上学,简直就是儿子带我俩去旅游!不用说订车票不用问,网上查找路线我们也都变成了白痴,因为我们根本不会用导航。在我们俩出门逛街的时候,是儿子给我们下载了所有的路线图,我们出门才没有走冤枉路,也不用再操着蹩脚的普通话问路了。出门之后,还不时收到儿子的短信,关照我们要小心。儿子终于长大了,对于他的独立出门我们终于放心了!

被人关照的感觉真好!示弱真好!

后来我尝试着把这种理念用到课堂上,也同样奏效。因为传统的教学课堂,教师有着绝对的优势。一是知识强势,教师在多年的教学积累中,对教材知识掌握熟练,给学生以知识渊博、无所不晓的感觉;二思维强势,由于教师占有大量资料,大量研究时间,所以能总结出学生未曾认识到的经验、规律或方法,给学生以精明、深刻、智慧的印象;三是活动强势,教师自身体态语言丰富,擅长表演,同时也善于设计、组织学生活动,给学生以开朗、热情、组织能力强的感受。教师凭着这些优势,在课堂上不自觉就处于强势地位,甚至遇到学生一时理解不了的内容,教师常常会说:“这个问题我讲了多少遍了,怎么还不会呢?”类似的话语必然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学生便会产生畏难情绪,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敢面对困难的品质。因此,教师要学会示弱,走进教室,就要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走到学生中间去,放低身段和他们一块成长。

比如一次讲评课,试卷有一定难度,如果教师高高在上,学生恐怕不会买账,因为对于讲解性的知识,学生兴趣向来不大。怎么办?示弱。在讲到一个选择题的时候,我说开始的时候我也不会,知道我是怎么思考的吗?学生来了兴致,人人都喜欢窥探别人的内心,何况是教师的呢?这时候再讲述思路方法,学生更有兴致。还有一个问题,需学生掌握,我又换了一个说法:“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弄明白它问了什么,怎么解决。”问题一抛出,就有几个学生高高举起了手,热心地帮我解决。遇到有争议的地方,大家还展开了讨论,然后一一阐述观点。当有学生阐述思路不清晰时,其他学生补充发言,研讨辩论,直到所有学生都能理解。

当然,“教师示弱”,并不是教师真的弱。“教师示弱”,是为了让学生“变强”;“教师示弱”,是教学的一种智慧,是新课改理念下“生本”思想的体现。教师在课堂上放手给学生,让学生在体验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而教师则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见证者、帮扶者。这样的示弱解放了教师,成就了学生,何乐而不为呢?

(《山东教育》2020年5月第1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