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其乐融融

发布日期 : 2020-04-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桃李芬芳   其乐融融

    ———班主任工作二三事

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      

从事教育工作25年,我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担任两个班的教学,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济南市优秀班集体”称号。

初中阶段是中学生长身体、长知识、长智慧的时期,也是其道德品质与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他们面临着生理与心理上的急剧变化,加之紧张的学习,很容易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与教师关系紧张、与家长相互不理解、与同学不和睦等问题尤其突出。我利用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举行了“我为爸妈做点什么”的主题班会和参观父母工作单位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了解父母的辛苦,鼓励他们主动关心父母。我把11日定为班级的感恩节和班级生日,在一年一度的迎新年晚会上,我买来蛋糕和大家一起为班集体过生日。伴着闪闪烛光,我把蛋糕先送给班里成绩还不尽如人意的学生,真诚地赞美他们每天挺直腰板,认真听课;赞美他们认真值日,热爱校园;赞美他们遵守校规,礼让同学;赞美他们给整个班集体带来的快乐。然后我打开事先由家长们写给自己儿女的书信,用充满感情的声音在悠扬的音乐中进行“心灵告白”。一封封书信情真意切,学生们都能对号入座。每每这时,我会为这深沉的父母之爱而深深感动,学生们也会因触及心灵而泪眼婆娑。学生们学会了感恩,他们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如果说温馨的家庭能使每一个人产生前进的动力,那温馨的班集体,则能使每个学生激发出无限的潜能。陈安是中途转入我班的学生,每天上下学都有家里人开车接送。他虽不愿多说话,但脾气却大得惊人,即便是同学不小心碰掉了他的书,他也会出言不逊,甚至大打出手。同学们讨厌他,大有将他孤立之势,班级气氛变得有些不和谐。我渴望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经常找他谈话,但总没有实质上的突破。

一天晚上,我敲开了陈安家的门。他的妈妈向我一一道来:“陈安的爸爸望子成龙,为了让他受到更好的教育,把他送国外上了一年学。孩子缺乏交流,变得孤僻了。回国后,他爸爸先后给他转了三所小学,几乎一年换一个地方,却事与愿违。孩子什么也不缺,可为什么成绩不理想?为这,我们夫妻之间常常争执,父子之间也摩擦不断,孩子越来越封闭,越来越逆反,经常一个人在家发愣,有时还默默地流泪。”

找到问题的症结,我开始对症下药。孩子需要的是理解,需要的是沟通,必须让他先融入集体之中。了解到过几天是陈安的生日,我组织同学们悄悄准备了一场特殊的生日派对。几天后的一个班会,当陈安走进教室时,大家一起唱响了《生日快乐》。捧着鲜花,看着黑板上每个同学为他写下的祝福语,“我们祝你生日快乐” “我们是你的好朋友,我们愿意与你一起拼搏”“9班永远是你温暖的家”,陈安的眼睛湿润了……

从陈安身上,我感受到了爱的力量,更懂得了爱能使顽石点头的道理。日常工作中,我总是更多关注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让他们先挑选座位,挑选同位。每天早晨,我7点准时站在教室门口,迎接每一个学生的到来。我常常利用课间与学生谈心交流,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被我关注到。有时几句简短的问话、几句善意的玩笑,或是轻轻地抚摸一下学生的头,都能拉近师生关系,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

为了搭建沟通的桥梁,我还设立了“大手牵小手”班主任信箱,引导学生就班级建设问题建言献策。每周我把焦点问题在班里公开,对敢于批评班里陋习和有独到见解的学生,对善于总结并把自己好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大家的学生,及时进行表扬和奖励。慢慢地,主动参与班级管理的学生增多了,关心别人的学生增多了。班里点评学生日常行为的 “表扬本”和“提醒本”也随之产生,每日由学生轮流点评,人人都成为班级的主人。在写给每个学生的“温馨留言”里,我敞开心扉,真诚地与每一个学生交流。当发现哪个学生退步了,我就会写上“没考好,老师知道你心里难过,相信你已经下定决心,下次考试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对平时言语不多、较内向的学生,我就写上“真高兴,你又进步了,希望你能保持住”“你的嗓音那么甜美,为什么不大声说出来让大家都听得见呢”。

真心换真意,我对学生真诚的关爱换来了学生对我的真情回报。学生们像小大人一样,时常提醒我注意身体,保护好嗓子等等。学生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形成了“一个也不能掉队”“你行我更行”的良好班风。我的工作得到家长、学生、学校的高度认可。

关注每一个细节,保护每一颗心灵,不能抓住一点错误就横加指责,更不能习惯性地给有行为过失的学生戴“帽子”,这是我从事教育工作的一点心得。梅梅是个开朗的女孩,妈妈下岗,一家人每月靠爸爸微薄的工资来维持生计,但这丝毫没改变梅梅“阳光女孩”的面貌。一个课间,几个女生拉着我,小声地说:“老师,梅梅偷了姗姗的表,现在表就放在她口袋里。”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恰好下一节是体育课,于是我让梅梅帮我拿着课本和作业送到办公室。在办公室,看着梅梅,我拍着脑门说:“梅梅,听同学说你课间找我,好像要给我什么东西。你看老师忙得也没顾上你。”梅梅愣了愣,立马回过神来,果真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块表,递到了我的手中,红着脸小声说:“老师,我在教室门外捡到了一块表。”第二节课,我在班里表扬了梅梅“拾金不昧”的行为。几天后,我的办公桌上多了一张字条,上面没有署名,只有“谢谢老师”四个字。理解学生暂时的荒唐,宽容他们的过失,有时候比惩罚更有力量。

常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欢笑,一起悲伤,一起感恩,一起成长。我庆幸有了他们的陪伴,让我心态年轻,生活充实,桃李芬芳,其乐融融。

(《山东教育》2020年3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