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子”映照心灵

发布日期 : 2019-07-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沙土中学   谷家全

“老师,你快管管刘飞吧!他太欺负人了!”饭后我还没进办公室,就被一群女生团团围住,有人脸上还挂着泪痕。不用说,刘飞又把她们惹毛啦。

我把刘飞喊进办公室,女生们蜂拥而至。“说说,今天又咋回事儿?”我话音未落,七八个女孩就像炸了锅一样,纷纷声讨刘飞:“他故意拽我头发!”“他在我衣服上画娃娃!”“他骂我!”……在强大的攻势面前,刘飞一个劲儿往我身后躲,头低着,目光躲躲闪闪,手不停地搓着衣角。看着他畏畏缩缩的样子,我心里大概有了数,让女生们先返回教室,把刘飞独自留下,让他写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

看着刘飞,我不禁陷入了沉思,眼前这个瘦小的男孩,可怜又有点可气。初一刚入班,我就发现他与众不同:不合群,衣服脏兮兮的,眼神游移不定,干起活来倒挺卖力。经过了解,才知道他小时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另娶,大部分时间他都跟着爷爷生活。父亲常外出打零工,很少能顾及他,对他的教育简单粗暴,轻则训斥,重则动手。他体会不到家的温暖,内心没有安全感,性格变得孤僻,爱说谎话,整天在班里嚷嚷要当“英雄”。几次沟通后,我建议他父亲改变管教方式,在家多与孩子沟通,尽量给他亲情的温暖。我也在生活上给予了他更多的关怀与照顾,想让他尽快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并经常跟他交流,希望他能走出心灵的阴影,变得更加开朗坚强。刘飞倒也表现得挺懂事,信誓旦旦地保证绝不再犯,我也一次次相信了他的话。进入初二后,我渐渐发现他有点阳奉阴违,编理由借我的钱买零食,居然还把账挂到了小卖部里,被人追到班里讨要。有学生反映他故意讨好老师,只要一看见我到了楼下,他马上就拿起扫帚,不扫教室就扫办公室。更可气的是,他居然借数学老师让他监考的机会,公然吓唬弱小的女生。他的这些举动,引发了班里大部分同学的不满。

刘飞的检查写完了,与我的判断大致相同。这次或许是学生公愤的冰山一角,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思来想去毫无头绪,可我又不想放弃对他的教育。语文课恰巧学习《邹忌讽齐王纳谏》,课堂上我们拿魏征的“犯颜直谏”与邹忌的“委婉讽谏”作比较,并提到了唐太宗的“三面镜子”,同学们结合历史侃侃而谈。听着大家的发言,我灵机一动:对呀!为什么不用“镜子”让刘飞看看自己言行背后的心灵呢?进入叛逆期的他,自以为长大了,家长的管教、老师的教导,可能就像隔靴搔痒;而同学们的反应,就像一面镜子,会让他透过同龄人的眼睛,更深刻地认清自我。现在,不正是捅破这层“窗户纸”化解危机的时候吗?

下课后,我跟刘飞谈了自己的想法,他答应尝试一下。接着,我们一起商定了“自我形象调查表”的内容:一、你觉得我有哪些优点?二、请帮我找出不足之处。三、你能为我提供好的改进建议吗?我把他手写的五份调查表拿进班里,让他回避,给学生讲清了调查的目的,希望大家能真诚地帮刘飞弥补缺陷,并给他改过的机会。同学们的情绪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许多人主动参与,每张调查表上面都密密麻麻写满了意见和建议,大家对刘飞的不满与期待找到了宣泄口,愤怒情绪渐渐平息。回到办公室,我让刘飞看完并写出感受,他在反思里写道:“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会给同学们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欺负了那些女生,她们很痛苦,我也没获得快乐……总感觉大家讨厌我,谁知道还有那么多人,一直都在关心我……老师,您和同学们就放心吧,有了大家的帮助和监督,这次我一定会改!”当他在班会上说出这番话时,声音不大,大家却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我相信,那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理解与鼓励!

从那以后,刘飞虽然偶尔还会犯错,可他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邋遢,头渐渐抬了起来,脸上也绽开了久违的笑容,同学们也一点点接纳了不完美的他。有了“学生舆论监督”这面映照心灵的“镜子”,作为班主任的我,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作为班级的管理者与初中生发展的领路人,班主任应该引导班级形成良好的集体风气,让同学们相互监督、相互帮助,让每一个人在一面面“心灵镜子”的映照下,健康成长,快乐生活,让青春的世界里充满阳光……

(《山东教育》2019年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