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农村初中数学教学实际的课外作业设计

发布日期 : 2019-07-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中心学校   时耿芳

数学课外作业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农村初中而言,由于师资力量参差不齐,信息相对闭塞,致使很多作业设计形式单一、内容陈旧、“题海战术”现象严重。为此,基于农村初中的数学课外作业设计,要以新课改精神为指导、立足农村实际,重点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设计具有探究合作性的作业

数学探究合作能力是数学素养的核心和本质特征之一,因而设计具有探究合作性的数学课外作业,有利于通过探究性的问题,促进学生在操作、观察、思考、交流中自主获取结论,体会数学思想和方法,逐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例如,在教学“截一个几何体”一课时,可设计课前预习作业:1.用事先准备好的萝卜、马铃薯等做成正方体。2.再用小刀从不同的方向切截做好的正方体,看得到的切面形状是否一样,并做好记录。3.截面形状会是七边形吗?

这种作业的好处是:1.有利于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观察和交流,初步感知截面的意义。2.对做好的正方体从不同的方向进行切截,可以促使学生观察几何体在切截过程中的变化,体会几何体截面的多样性,得出“从不同方向、不同位置切一个几何体,得到的截面形状是不同的”的结论。3.分析和记录,有利于学生对发现的问题和形成的见解互相补充和完善,提升探究效果,从而加深学生的理解,为新课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二、设计有利于学生自我反思的作业

布鲁纳认为,“如果不能有效地将知识点形成结构化,大半的知识都极有可能被遗忘。”因为每节课的知识点都是相对独立且零散的,所以学生很难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而设计有利于学生自我反思的作业,则可以促进学生自己对学习过程及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找出存在的不足和知识点中的薄弱环节,做到复习时有的放矢,实现复习的高效化。

例如“等腰三角形”一课的复习,可设计“学生课前预习、教师再备课”作业。

学生课前预习。在上课的前两天,要求学生反思学习过程中的优缺点,做好复习内容的总结:1.反思自己本章节中的知识框架图是否已经梳理清楚,包含重点和难点。2.统计自己在本章节中掌握比较好的内容。3.统计自己在本章节中掌握不理想或容易犯错的内容,可以用语言叙述,也可以以例题的形式说明。

教师再备课。教师根据学生上交的总结,对学生已掌握的和未掌握的内容进行统计,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已经备好的教案进行适当调整,对学生普遍反映掌握较好的内容进行简讲或不讲,对于学生普遍反映掌握不好的内容进行充实,在课堂上重点强调。

例如,通过对学生对等腰三角形的预习进行整理、统计,发现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方法这些基础知识学生掌握较好,也会用性质和判定方法解决一些简单问题,但关于等腰三角形中腰与底边的关系不明确,或者顶角与底角的关系不明确,因而在求其他的边或角时常常漏掉一种情况;在解决已知边的关系求有关角度问题时,对等腰三角形“三线合一”性质的应用感到有难度。于是再次备课,修改学案,删除一些学生已掌握的简单基本题,充实一些求角或边以及应用等腰三角形的“三线合一”性质的题目。

这种作业设计,既能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又能增强老师指导的针对性,使二者完美结合。

三、设计开放性作业

开放性数学作业既能展示数学问题的形成过程,又能体现数学研究的思想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和深刻性。例如,学习了“轴对称图形”以后,可设计这样的作业:某中学需要在一块矩形空地上建一个轴对称图形花坛,现征集设计方案,如何设计?

这种作业生动活泼,灵活多样,可以用圆、正方形组成,也可以用其他图形组成,需要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和分析,寻求多样性的设计方法,因而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四、设计生活性强的活动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因而数学作业的设计,要尽量贴近生活实际,以利于学生将所学数学知识应用于现实问题的解决中,增强应用意识,发展应用能力。

例如,学习了“统计调查”知识以后,可让学生对自己住所附近各家庭用电、煤气、蜂窝煤等做饭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为了完成活动,学生需要制作问卷、收集数据并整理,既经历了统计调查的一般过程,又掌握了利用问卷调查来收集数据、利用表格整理数据、利用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来描述数据的方法,同时体会到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感受了统计在生活中的应用。

(《山东教育》2019年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