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一把柔软的椅子

发布日期 : 2019-06-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荣成市第二实验中学   郭红娟

宇翔哭了。先是大颗的眼泪,一滴两滴滴在课本上。等到他同桌示意我的时候,宇翔已经抽抽搭搭抑制不住哭成泪人了。

我们今天背古文,谁背下来就举手。我挑了手举得最高的宇翔同学,想不到他站起来,张了张嘴巴,一句话也没背出来。我让他坐下继续让其他同学背。可是当我的目光再次关注他的时候,他已经哭到不能自已。

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面子比什么都重要。那高高举起的手与紧紧闭着的嘴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无声地给了宇翔的心灵重重一击。我想这时候老师需要拿出一把柔软的椅子,帮助学生走过这尴尬的时刻。我对全班同学说:“大家有没有大脑在一瞬间突然短路的情况?突然忘记了某个人的名字,突然忘记了课文的开头,突然忘记了词语的写法。宇翔今天就是这样。没关系,下课后,他要把课文单独背给老师听听,我要一个人欣赏。”

听到我的话,宇翔停止了啜泣,重新拿起课本认真地背着。下课了,宇翔来背给我听。我们共同找到了他站起来后脑子短路的原因,紧张固然是有的,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背得不熟练。

也许是因为挽回了面子,又顺利地背完了古文,宇翔竟高兴地禁不住流出眼泪来。阳光照进教室,照在宇翔微微有些红肿的眼睛上。我觉得此时他的目光也像阳光,明媚不忧伤。

宇翔这件事让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位老禅师,一日晚上在院子里散步,突见发现墙角边有一张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人违背寺规越墙出去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然有一个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踩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父。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父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在化解矛盾时,禅师的教育机智令人叫绝。人总是爱面子的,面对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学生,我们能否像那位老禅师一样,用爱心与智慧给学生搭一把柔软的椅子,做个教育摆渡人,助学生走过尴尬的境地?这样的教育,也许更温情脉脉、轻松惬意。

(《山东教育》2019年5月第1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