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苗更需爱的雨露

发布日期 : 2019-05-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龙潭实验学校   

一个大课间,我正在校园巡视。突然一位小女孩满脸兴奋地跑到了我的跟前,喊道:“校长,今天我们考数学了,我考了67分。”

乍一听并非是很高的分数,似乎没有值得炫耀的资本,但她看起来很兴奋的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问她:“你考了67分,不错啊!你为什么这么高兴?”

她说:“这次考试我终于及格了,老师表扬我了!”

哦,我明白了,原来她是一名“后进生”,今天进步了,受到表扬了。

接着我又追问道:“你是怎样让自己考及格的?”

没想到我这个问题一出,小女孩就眉飞色舞起来,说:“开学以来,老师天天表扬我,我学习可认真了。”

“怎么认真的呢?”我继续追问。

“老师帮我换了座位,我的同位是班长,学习很好,她怎么学我就跟着怎么学。”

“哦,你是个好孩子!还有呢?”

“这段时间我都认真听课,回家后按时完成作业。”

“还有呢?”我继续启发。

“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来读书,还建了一个纠错本,把每天的错题全记下来,课后重点复习。”小女孩如数家珍地列举了自己好几条学习方法。

多有心的孩子!我细细罗列一下,有五六条之多。

“校长,如果我一直这样努力下去,你说我的成绩是不是还会提高呢?”

“对,一直这么努力,你的成绩一定会继续提高的!”我不禁对小女孩敬佩起来,温和地鼓励着。

“好的!”小女孩满脸阳光灿烂,又蹦又跳地跑开了。

这样一段简短的对话,对我来说毫不费力,可对刚有自信心的小女孩学习乃至一生的成长,或许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助推力。我有理由相信这一点!因为我给了这棵纤弱的小草阳光、雨露!

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递生命的气息。”如果忽略了“人”,即使形式多样,其实教育也没有真正发生。小草也有春天,每个孩子都需要老师的鼓励,其自信心、自尊心都需要呵护。教育是一门育人的艺术,每个孩子健康成长都需要阳光和雨露,所以教育孩子时,我们能给南风的就不刮北风,能轻声细语时就不大声呵斥。因为多找优点,优点就会接踵而至;总看缺点,缺点也会如影随形。

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哪个孩子不值得我们爱。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他们生命的鲜花都应该自由地绽放。越是暂时还不够出色的学生,可能越是平时缺少爱的雨露滋润的学生,越更需要教师的细心、耐心与恒心。教师要细心观察学生,精准分析学情,遵循孩子的身心特点和教育规律,因材施教。懂得给优等生锦上添花,给中等生加油鼓劲,更要给学困生雪中送炭。

教育是慢的艺术。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一书中写了这样一段话:“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她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她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教育不是百米赛跑,不是生产标准件,别着急,慢慢来,等一等,让孩子的灵魂跟上前行的脚步!孩子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犯错也是正常的。包容、理解、引导,静心、耐心、等待,孩子的进步就应该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山东教育》2019年4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