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场春风化雨的行动

发布日期 : 2019-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高青县第一中学   吴孟瑾

 

两年前,如果你问我教育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教育就是教书育人。当了两年的教师后,你再问我教育是什么,我会认真地告诉你,教育,是一种不失天真的感化。

记得我刚刚入职的时候,接手了高二年级的两个班,因为课堂驾驭得不够好,课上总有些学生故意插话捣乱,纪律也比较差,对此我常常感到手足无措,内心也隐隐地有些生气和懊恼。一节课下来乱哄哄的,身心疲惫到了极点。下课后,我坐在办公室里,静下心来,想起了新教师培训时,专家告诉我们的一句话,当学生犯错误时,一定要把学生当作孩子,因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之后的课堂里,我观察发现调皮捣乱的孩子中有一个为首的,下课后我第一次找这个孩子谈话、劝诫,但是收效甚微。我甚至怀疑专家的话是否正确。之后,我无意间听课代表说起,班上有几名同学学业水平语文考试没有通过,就默默记在了心里。于是,我从网上订了四套辅导资料,把班上的四个学业水平语文考试没有通过的学生集中起来,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辅导,从最简单的读音,到复杂的阅读题解析等知识;没有自习的晚上,我从精力充沛讲到困意袭来,这期间想到过要放弃,周围的人也劝我放弃,但是想想如果学业考试通不过,他们就拿不到高中毕业证,对学生今后的影响,对家长的打击无法估量。每每想到这些,我就会打着哈欠咬牙坚持。有一次,学生问我:“老师,你困吗?”我强睁着眼睛说:“老师不困。”

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付出终有回报,课后辅导一段时间后,课堂纪律悄悄发生了变化,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捣乱的现象消失了,因为有一个我课后辅导的学生主动承担起了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对此,我心中感到十分欣慰。半年后,在学业水平补考中,这个学生语文成绩等级居然达到了A,其他三个学生也顺利通过了学业水平考试补考,这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从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感化这些孩子们,只是觉得他们的心好像是石头做的,我只有表现得很严肃树立起教师的威严,这些调皮的孩子才会惧怕、才去学习。而辅导,仅仅是出于我本人的善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帮助他们。但也许正是这份小小的善意,让他们的内心有了触动,进而在行为上有了大的转变。

事后我反思,假如我一开始面对他们的扰乱课堂纪律的行为,厉声呵斥、发脾气或者讽刺挖苦,并由此对班上的学生心生怨恨,不闻不问的话,就没有后来课堂纪律的真正转变,甚至情况还会更糟。这次经历,让我印象深刻,也印证了专家的那句话,要始终把学生当作孩子,因为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我们应该如何教育学生,我觉得理解和爱是前提,爱的语言是方式,尊重学生是前提,如沐春风的语言总会让人感到舒服。我反对语言暴力和体罚,即使简单粗暴的语言能震慑住学生,但始终无法让他们内心真正地信服。亲其师,信其道。让学生心甘情愿地听从你的安排,一定要尊重他们。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请用爱的语言,不要一味地责备。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始终不变的是我们作为教育者那火热的情怀。两年来,当耳畔被一声声”老师好”萦绕的时候,我就能感觉到学生对我的爱戴,也激励着我不断去探索教育的真谛。

教育是场春风化雨的行动,我坚信并践行教育理想,进而收获教育幸福!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