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了课本之后

发布日期 : 2018-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第六中学   魏君文

 

开学不久,我正办公室备课,历史课代表来叫我:“老师,历史老师让您去一趟。”我知道一定是班里有事发生了。在从办公室到教室的路上,我向课代表简单地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是我班小刘同学在课堂上撕了同桌的课本,老师让他出去,他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就是不动。

我往班级门口一站,做了个出来的手势,大家都看着他,他不太情愿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跟我到了办公室。

“说说吧,怎么回事?”我搬了把椅子示意他坐下,然后开始问。

他倚着椅子,沉默了一会儿,开始说:“我跟同桌本来在听老师讲课,可有个题目的答案我们都没记下来,就自己随便写了几句话。过了一会儿,她找到答案了,只是自己改过来,却没告诉我!我嫌她小气,就……”

没等他说完,我接着说:“你就把她的书撕了。”

“不是!我没撕!”他瞪着眼,大声反驳。他的表情提醒了我:要沉住气,别心急。

“那她的书是怎么弄的?”

“我就是顺手用笔在她的书上乱画了一道。”说这句话时,他的声音小了些,脸上表情也不太自然,显然他是知道自己不对的。

“后来呢?”我继续问。

“她马上也在我书上画了一道。”

我马上再问:“你又怎么样了?”

“我又画她的书,她也再画我的书,还画了好几道,我干脆把她书的那一页撕了。历史老师看见了,就让我出去,我不走,他就让课代表去把你叫来了。”

我递给他一张纸、一支笔。他很随意地接过去就要开始写。按照惯例,犯了错误要先写说明书,所以他一见我递过去纸和笔,就知道怎么做。

“把你同桌的错误逐条写出来。”

“啊?”他先是一愣,又用怀疑的语气问,“写谁?她的错误吗?”

在得到我的肯定后,他开始写。好一会儿才写完。我接过来一看:

1.没把答案告诉我;2.在我书上乱画。

“不错,知道标上序号,还挺有条理。再写你的错误。”我又给他一张纸。

一会儿,他就写完了:1.没认真听讲;2.在同桌书上乱画;3.撕书;4.脾气不好;5.饶乱课堂纪律;6.不尊敬老师。

我一看,忍住笑,说:“还有错!”

“啊,还有?”

 “对,还有!‘扰’字写错了!”

“哎,是错别字啊!”他如释重负。

等他改完错,我把两张纸往他面前一放,问:“你说该怎么办?”

“你说怎样就怎样。”他小声说。

“我一叫,你马上出来,说明你还是尊重我的。你写自己的错误多于同桌的错误,说明你认识到自己不对在先,自己的错误更严重,而且敢于承认错误。从你的态度看,也有进步,所以我决定从轻发落。”

他一听,马上抬起头,很高兴地看着我,等待下文。我接着说:“我想让你自己处罚自己。”

听我说完,他有些发愁:“怎么罚呢?”

“你好好想想,写完我看。”

过了一会儿,他写完了:

1.找历史老师和同桌道歉;2.给同桌粘书;3.按照班规个人积分扣5分,擦黑板一周。

把写好的内容递到我面前,问:“老师,这样行吗?”

“还不错,但是还不够!这种事今后再发生怎么办?怎么才能避免呢?”看后我问。

“我知道!”他立刻开始补充。于是,又有了下面两条:

4.上课认真听讲,不会的问老师;   5.控制自己的脾气

“好,就按你说的办。希望你说到做到!”我说。

下课后,他高兴地离开办公室,执行“处罚决定”去了。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知道这件事还没结束,我还要再找那位同桌说说怎样与小刘相处的问题。

在师生交往中,要学会平等待人、尊重学生,只有我们“蹲”得下来,学生才听得进去。

 

(《山东教育》201811月第33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