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究阅读策略,提升英语应试能力

发布日期 : 2018-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沂南县第四中学   高敬泉

 

阅读教学在英语教学中既是教学重点,也是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阅读理解题是中考英语测试中卷面分值最高的一种题型,也是一套英语试题的重头戏。不少学生在答题时感到棘手,阅读速度慢,有时不得要领,有时胡猜乱蒙。这充分说明,目前阅读教学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很多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低,阅读策略及技巧训练太少。

那么,该如何训练阅读策略与技巧、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呢?

一、根据不同的题型,训练阅读解题技巧

阅读理解的策略、技巧教师都知道,关键是让学生也知道,并且在阅读中运用起来。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才能事半功倍。

1.选择填空型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1)先看问题,后看文章。先浏览文后题目,将问题按归纳概括题、具体细节题、词语释义题、推理判断题等题型分门别类,以便熟悉文章所要考查的信息点和知识点。这样带着问题去阅读,阅读时就会做到重点突出、速度加快、准确率高。需要注意的是,浏览题目时不要看问题的选项,以避免增加干扰。

2)快速阅读全文,理解文章大意。以最快的速度读完文章,要特别注意每一段落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文章的结构,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解答与文章总体有关的问题。

3)标示细节问题的出处。再次快速阅读全文,特别注意与具体细节题目相关的事实细节,并在文章中相关事实细节处做上相应的记号,以便我们记住具体细节题目,印证文章细节,提高解题的准确率。

4)生僻词语分别对待。阅读文章时不可避免会遇到生词。这时首先要跳过生词继续阅读,长时间停留在某一个单词或某一个句子上是不可取的。读完全文,对文章中那些没有造成理解障碍的、非关键性生词可以忽略;对于影响文章理解的关键性生词,我们尽量利用上下文来猜测其含义。

5)先易后难,各个击破。解答问题的时候,如果读了问题仍然不能确定相关选项,就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做过多纠缠,而要继续解答下一个问题。这样我们在处理完容易的问题后,可以集中精力,更有针对性地去攻克较难的问题。

6)弄清结局,明确结论。很多文章结尾非常精彩,目的是为了让阅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修辞写作的一种。如有的文章结尾幽默;有的文章结局发人深思、给人启迪;有的文章令人意外却又在情理中;有的文章得出一些结论,或阐述作者感受。总而言之,文章的结尾很重要,有时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弄清结局或结论对于理解全文有关键性的作用。

7)排除干扰,正确选择。有时我们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尽管多次阅读文章,但我们对某个问题还是难以做出判断。那么就要根据已知的相关背景知识,结合对文章的理解,尽可能在所给的选项中排除一些较为明显的错误选项,推测出答案,从而提高得分率。

2.判断正误型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这种题型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只要根据下面的阅读技巧进行做题,把握一些细节问题,就一定能准确判断。

1)要把握每个待定句子的含义;

2)要通读短文,把握文章大意,明确作者的观点和态度;

3)通过寻读法在原文中找出与每个问题相关的段落与词句,与这些段落、词句意思相符或与作者观点相同的,可判断为正确,否则就是错误的。

3.回答问题型阅读理解的解题技巧

1)如果问题是考查对短文细节的理解,就需要抓住关键词来回答问题;如果考查对短文实质性的理解,则需要以原文为基础,利用其提供的信息,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分析、归纳,从而得出结论。

2)写出能回答所提问题的关键词或词组。回答时,可以用完整的句子,也可以用省略句。如果用省略句回答,务必要写出能回答问题的关键内容。

3)要确保句子正确,注意人称、时态和语态的变化。

4)书写要清晰、规范,少涂改。

4.还原型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1)把握文章脉络,掌握主要信息。要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把握段落与段落之间、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行文关系和逻辑关系。

2)找出突破口,先还原位置较明显的句子,然后把其余的句子逐一回归原文。对于模棱两可的句子,可试着回归原文,反复诵读上下文,判断其位置是否恰当。

3)将所有的句子都还原到短文后,再通读全文,检查文理是否通顺,逻辑是否合理。

二、扎实有效地进行阅读训练,向阅读要质量

1.熟悉题型,点拨技巧

学生自己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只用眼和脑阅读,整体阅读,整体理解,这样阅读速度将更快。要注意猜词、句技巧的培养。阅读时学生常常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词、短语,有的可跳过,而对进行整体理解无大碍;有的可根据上下文语境来猜测、推理得知语意;有的可根据构词法推理,明确它们的含义。同时,要学会运用关联词。文章中有些复合句较长且结构复杂,晦涩不易理解,学生可根据关联词、引导词的逻辑关系迅速分清主干和从句,从而明确句意。在段落中或段落之间也有一些关联词,如but, however, although, ever though, as, because, so等等,在这些词的帮助下,学生可明确句与句、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内在本质联系,因而能尽快把握住段落中心或文章中心。

2.题海淘金,精挑细选

中考前学生资料一大堆,质量也参差不齐,而时间是有限的。这就需要老师在题海中,以智慧的眼光帮助学生甄别筛选,去粗取精。所选材料要注意思想性、教育性、时效性,符合中考命题思路和特点。找不到合适的材料时,老师也可以试着对试题进行加工处理,便于学生理解熟记。

3.限时阅读,强化训练

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从训练思维、讲求技巧、提高速度、狠抓答对率等方面下功夫,大量地进行限时阅读训练。一套阅读或一组阅读完成后,要及时反馈、讲评,和学生共同探讨成功的经验和失利的原因和教训,以期在后续训练中,注意前车之鉴,再上层楼。必要时可让学生摘抄一些文辞优美的短文,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

最后,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提醒学生,阅读要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可选择一些难度适当、语言鲜活地道、时代感强的文章阅读;毕业年级的学生应该针对中考进行部分选材阅读,这样可以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成功地理解有一定长度和难度的英语文章,为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