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和关爱成就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 2018-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莱芜市雪野镇中心中学   房灿河

 

崔津旭是我班的一名男生。刚入初一时,课堂上经常做小动作,上课纪律不好,自我约束能力差,下课打架斗殴、惹是生非。每天听到的是课任老师的怨声一片,同学的告状、家长的来访,可以说是师生眼中双差生的典型,弄得我成天焦头烂额。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师生眼中劣性的他,我无从去追究,作为他的班主任,我不能袖手旁观,任其发展。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他新的教育,新的起点。于是我在暗自观察,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希望捕捉到他的亮点和进步的地方,给他鼓励,给他自尊,给他希望。

一次上数学课,全班同学在做课内练习时,我观察到他的神态有点不对头,做作业有点儿偷偷摸摸的样子,我没做声,和平时一样慢慢地从他的后面走到了他的旁边,才发现他在画画。这一次我没被他发现,为了不伤他的自尊心,我当时并没有戳穿他。我若无其事地走到讲台前,再仔细观察,他还在继续画。为了提醒他,这一次我有意咳嗽一声从正面走向了他,他听到咳嗽声,唰地一下用数学练习本盖住了画本。当他看到我注意他时,脸一下子红了起来并迅速地低下了头,立即做起了数学练习。我还是没说一句话,慢慢从他旁边走了过去。这一情况只有他的同桌和我知道。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表扬他画得不错,我决定把班里的创办黑板报工作交给他负责。他欣然同意了,并且低下头小声地感谢我没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戳穿他和批评他。这样无声的教育真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以后的课堂中,我看到他在学习上劲头比以前进步了,学习也比以前自觉了。几个星期下来,我班的黑板报更新得比以前及时了、靓丽了、丰富了。课上他也改变了那种我行我素的习惯,能主动向成绩好的同学学习,有问题时能主动和同学交流或问老师,课下少见了惹是生非的现象。渐渐地,课任老师的怨声听不到了,同学的告状、家长的反映少了。他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在中考时,他因为美术专业成绩优秀,作为特长生升入高中,去年高考又被山东美院录取。

从这个故事中不难看出,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学生会产生多么不同的结果呀!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他们,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教师的爱,树立起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相信通过努力自己完全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孩子。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人就是教育他对未来充满希望。”而我们给孩子希望的一个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不断地夸夸他们,鼓励他们——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孩子的成功需要赏识。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体验成功,教师要帮助他有这种体验。在孩子的成长中,一定要强化他的良好行为。当我们身边的一个孩子帮你捡起了掉在地上的书时,我们应该立刻奖励他,这就是强化孩子良好行为,这符合强化正行为理论。我们还可以在批改作业时随手写一句对这个学生的评价,不一定非得写学习方面的,可以从任何一方面对他进行评价,让学生感受到时刻被老师关注和激励。

 

(《山东教育》20186月第1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