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良知是最好的教育

发布日期 : 2018-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实验中学    

 

唤醒良知是最好的教育。我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源于一次教育经历。

小峰是我班的一个男生,三天两头地捅马蜂窝。

这天,小峰又因为上课捣乱与语文老师顶撞了。老师气急之下随口骂了他一句。他马上还以颜色,振振有词地回骂了一句。这还了得!语文老师是可忍孰不可忍,可又不能不忍,只得哭哭啼啼地走了。

对我来说,处理师生矛盾是最棘手的事,两个学生可以各打五十大板,师生就不能如法炮制了,作为班主任我只能偏向老师一侧,于是命令小峰当众检讨。从小峰的日常表现就可以想见他的写作水平了,言语不通,别字满篇,刚一张嘴,讲台下的学生就跟听相声似的笑炸了窝。我的无名火立时冒了出来,同学们发现苗头不对,马上知趣地噤了声。我感觉到血液在往上涌,但理智告诉我,绝不能把这堂课变成我的情绪发泄,而应该因势利导变成一节思想教育课。于是我故意顿了一分钟,先营造一种郑重其事的氛围,套用一句现成的话就是“老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那一分钟里面不要说一根针,就是一根头发丝掉到地上,也能听得到动静。

等大家都静下来了,我说,“现在是小峰同学站在讲台上检讨,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假如置换成了你,当嘲笑扑面而来的时候,你的心里会怎么想?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现在我们为什么让犯罪嫌疑人带上头套,这是公安执法的进步,是对人的基本权利的尊重。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正处在身心发育中的你们更是如此。在成长的阶段谁能不犯错误?只要知错就改,就是一个好同学。我们的宗旨是治病救人,而绝不是一棒子把人打死。再说,错误也不是让人用来嘲笑的,即使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死刑犯,也有自己的尊严。尊严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权利,践踏了它就等于践踏了自己。你们的嘲笑其实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来的是善良的丧失。你们为什么要嘲笑?是因为你们有优越感吗?在我眼里,小峰同样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我坚信这一点。你们拭目以待好了……”

随着思绪的流淌我慷慨陈词,连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意外。这时我发现,站在讲台一侧的小峰已经哭成了一个泪人,而同学们也都惭愧地低下了头。我把小峰喊到我的办公室里,他一直地向我道歉说:“我错了,都是我错了。”那种诚恳和痛改前非的决心竟让我的鼻子一酸。这就是良知吗?!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的人心中本就存在着与生俱来的良知,教育的功能就是唤醒,唤醒人性中最善良、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这堂课不是我计划中的一堂课,本意是要拿小峰杀一儆百的,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庆幸自己没有把小峰当成批判的靶子,更庆幸没有快意于同学对小峰的嘲笑,这件事也等于给我自己上了生动的一课:教育是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只有用文明的火种点亮心灵,才能点亮孩子的希望与未来。

 

(《山东教育》2018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