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课堂一点“空隙”

发布日期 : 2017-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莱州市神堂中学      

 

不少课堂上,老师、学生都像上满弦的机器,在高速地运转:字词文学常识等基础知识的掌握、文本的阅读感悟、精彩语言的品味、课外知识的拓展、写作方法的迁移练笔……在“高效课堂”教育理念的支撑下,课堂快节奏、大容量、大密度,预设周密得“密不透风”,一节节课听下来,感觉很累,也更深刻体会到当个学生的不易。

静下心来想,我这个有十几年教龄的老教师尚且感觉如此,那么学生呢?每一节课学生“吃的”很多,但是“吸收”得怎样,实际接收效果又如何?

试想,当这四十五分钟被“肢解”成若干琐碎的环节,而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将预设的东西按照既定的程序全部“走一遭”的时候,那么,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内容,对于我们的意义就像“鸟儿曾飞过,天空却没有留下痕迹”一样,不过是走了一个过场,完成了一个教学过程,表明我们老师“教过了”。而我们的“教”和学生的“会”之间,还有一个必须跨越的鸿沟,那就是学生理解、消化、接受、巩固的过程。但由于我们的课堂设计过密、过紧,我们往往不敢给学生更多的理解、消化、学习的时间,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在既定的时间里完成设计的学习任务。于是,课堂上,学生只能在老师的带领下“随团旅游”——蜻蜓点水般,做个匆匆的过客。于是,尽管设计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讨论等学习形式,但更多的时候,都是教师抛出一个问题后,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讨,可又不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三两分钟就会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成果的交流展示。学生俨然成了“陪”老师互动,活跃场面的“玩偶”,大多数学生云里雾里,懵懵懂懂,真正能够跟上老师“思维”的只有几个“聪明”的“佼佼者”,而这几个“佼佼者”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提问、展示的主要对象。长此以往,不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日趋低落,这也成为了学生两极分化的一个主要原因。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指出,“学生的头脑不是需要被填满的容器”。他反对教师热衷于使用“高效率”“高速度”的教学方法,把学生的头脑当作无休无止地吸收信息的电子装置,在学生还没有掌握知识工具的那些能力时,就源源不断地把新知识硬塞给学生。当我们在45分钟的时间里恨不得将所有的“重点”都一股脑“灌注”进学生头脑的时候,我们可曾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俗话说“贪多嚼不烂”,学生的接受能力也是这样,“教”得越多,学生没有咀嚼、反刍、品味的时间,自然也会“嚼不烂”的。再则,人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稳定于同一事物,每隔一段时间,人的注意力就出现分散趋势,而单调刺激长期作用更易诱发注意力的分散。从这个角度来看,长时间、快节奏的学习更容易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思维混乱,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我们致力于打造高效课堂,但“高效”并不等于高密度、快节奏,也不等于在四十五分钟的单位时间里完成的教学内容多,而是在于学生获得了知识,发展了能力。一节好课的标准不是老师的教学设计如何新颖,过渡多么自然,语言多么优美,教学环节多么周密;也不一定是学生发言如何踊跃,思维如何活跃,答题如何周密;而是在于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能够充分地思考,发出思维碰撞的火花,发出富有“个性”的声音,从而实现老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

因此,课堂上,我们不妨给学生的思维一点“放松”的空隙,把时间安排得适当轻松一些,学习内容适当少一点,学习节奏适当慢一点,让学生有充足时间去思考、消化、吸收、品味,以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让他们自由地“舒展”。

 

(《山东教育》20179月第2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