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袅袅

发布日期 : 2011-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莘县实验初中 安秀莲

一杯香茗,丝丝缕缕的雾气在弥漫、弥散,出神地欣赏杯中被浸润的叶片,品味着被叶片浸润的浓醇的水,思绪慢慢被一下下拉得好长……

喜欢品茶,却又不是生而爱茶。

属于童年的记忆是甜软可口的糖和早早被虫蛀的牙;属于青年的回忆是浓浓的咖啡和狂傲的激情,依稀看到今天沉淀在杯底的不是那片片舒展的茶叶,而是那渐趋理性而平静的心。曾经抱有改变世界的激情,认为生命中要涂抹最精彩的一笔,神气冲冲地飞出大学的校门,又满腔激情地登上讲台,好像某些人的命运要被自己改写,好像是神圣的救世主——被人期待着去救助、去改写。

爱上茶的今天,已是激情过逝的午后,当已有资格成为“老”字辈,才发现当初的“救世主”是何等可笑,当初的狂傲是何等浅薄。于是心不再浮躁而日渐沉稳,于是激情不再四射而平平淡淡。可是仍有点点滴滴的失落,仍有隐隐的不安:怎么随着青春激情的丢失,某些可贵的执著也渐渐不在了呢?

于是开始饮茶,也开始看茶。

看茶——看茶在窒闷的环境里依旧在从容地舞蹈,看茶在高温的蒸腾之后依旧是笑容满面。在洗尽铅华奉献全部热情之后,它怎么依旧不变本色?依然是茶——入口味苦,细嚼深品之后却滋味悠长,不但令口舌生津,余香还能滋神入肺,且又除去口中诸多杂味。

悄悄问自己:这些,你能做到吗?

看茶——看茶经过晒炒收缩后的干硬躯体,怎么一经高温就上下翻滚不停?看它狂放而又热烈的生命舞蹈怎么就那么持久?真想不出:生命中曾经有过那么多的蒸腾加工,怎么就没有锁住它的激情?如果我们的生命也曾在黑暗的隧道里日夜穿梭,那颗寻找光明的心到底能持续多久?

悄悄再问自己:这些,你能做到吗?

看茶——看它那平静温和的浸润,没有一丝征服的霸气,只是慢慢地感染,它内心包裹的该是从太阳那里吸收来的热情和香气吧?怎么每次水的温度越高,焕发它的生命激情就越大——滚烫的环境里,没有抱怨,没有皱缩,只是热烈欢快地舞蹈,直到周围被感染得香气四溢,直到浸泡出满杯的生命珍品。

隔着袅袅茶香,我悄悄地问:

有一天,当我们心平气和地整理所有的往事,我们能不能有资格审问自我———你生命的那杯茶浸泡成功了吗?你的茶香飘散了多远?你一直在热烈地追求生活吗?你还一直保持当初那份纯真与执著吗?当我们能肯定自己已能从容而淡定地看待荣辱得失时,我们是否还有不改初衷的坚强、坚持与热情呢?

当我犹豫不觉,难下结论时,便会泡上一杯茶,于茶香袅袅中,思绪被一下下拉长,头脑便会愈益清晰清醒起来。

有人曾言:茶道亦人道,茶品亦人品。我于茶香缕缕中收获的却是另一种心境:淡看世间荣辱,热情热烈生活——像茶。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