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艾蒿

发布日期 : 2010-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青州市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 李良智

岁岁端午,今又端午。

端午节前几天,农村老家来客,顺便带来些时鲜的果品和菜蔬,田里刚刚采摘的。还给我带来了一束新割的艾蒿,叶片碧绿鲜嫩,叶秆白毛茸茸,红丝绳扎着,依然透着生机。

我大喜,双手捧在胸前,深深地嗅其芬芳,家乡的味道,少时的味道,农村的味道,便都入到肺腑来了。

少时,农村家乡的田间地头,埠岭沟边,丛生旺长香气弥漫的,无不是丛丛的艾蒿。每年的端午时节,正是艾蒿生长得最兴旺最鲜嫩的时候。这时,艾蒿便成了端午节的文化意象和节日象征之一。农历五月初五这天,煮鸡蛋、吃粽子、喝雄黄酒、佩香囊、挂艾蒿、赛龙舟,便成了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文化传统。

艾蒿,多年生,春芽夏长,秋花冬枯,整株都有芳香气味,揉之,香气更浓。《本草纲目》:“艾叶生则微苦太辛,熟则微辛太苦,生温熟热,纯阳也。……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和。炙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

鉴于此功效,两千多年前的人们,就已经在采摘艾蒿。《诗经·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那个多情的男子,见到心爱的姑娘在采艾蒿,怅叹道:“一日不见她,好像三年啊。”

端午时节,艾蒿的叶子毛茸茸的,鲜嫩可人,采之盈筐,可是饭桌上很美味的一道野菜。南方人用来做糍粑,北方人用来煮鸡蛋,煎艾叶饼子,气味独到,令人难忘。艾蒿又可做“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菜点,食之可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记得自己少年时候,每一个端午节的黎明,早起的母亲将艾蒿插在了门楣的两侧,窗台的两侧,或者悬挂于堂屋之中,艾蒿的香味便弥漫开来。那独到的特有的香气唤醒了我们这些贪睡的孩童,于是赶紧爬起来,“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帮着洒扫庭除,遍插艾蒿,欢庆端午。

插过艾蒿,母亲便开始用艾蒿煮鸡蛋,蒸粽子,分香囊。端午节前后,正是麦收时节,所以有时候还能在端午的当日里,喝上用新麦做成的麦仁粥,同样香醇适口。艾蒿香,新麦香,粽子香,鸡蛋香,便在农家院里交融着。少年时候农村的端午节,丰富而难忘。

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卷八记载:“端午节物,百索、艾花、银样鼓儿,花花巧画扇,香糖果子、粽小,白团。紫苏、菖蒲、木瓜、并皆茸切,以香药相和,用梅红匣子盛裹。自五月一日及端午前一日卖桃、柳、葵花、蒲叶、佛道艾。次日家家铺陈于门首,与五色水团、茶酒供养。又钉艾人于门上,士庶递相宴赏。”

插在门楣和窗台的艾蒿,经风吹日晒,蔫了干了后,小心收了,又是农家的一种好的草药。夏天的夜晚,蚊子肆虐,可以将干枯的艾蒿,编成女孩的麻花辫子形状备用。倘若在庭院里露宿,或在打麦场值夜,或在田野里晚上看庄稼,都可以将编成辫子形状的艾蒿条点燃,红火明灭,艾烟袅袅,具有很强的驱虫灭蚊的功效,百毒不侵,蛇虫远避,便尽可以在露天安枕至东方既白了。

后来自己在外求学,然后工作;工作的繁忙,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让端午节逐渐成了一个苍白的符号,淡出了自我的视野。这个在困难年代与吃结合在一起进入记忆的节日,在生活富足后逐渐失去了吸引力。看看现在,超市里天天都有粽子,何时都能去吃个痛快。所以,在以后好多年里的端午节,粽子都很少吃,那牵着少年记忆的艾蒿,更是很少相见了。

当然,端午节也是诗人节。说端午,就离不开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记得在大学的日子里,学校里举行了不少端午节诗会,年轻人的情怀便是诗,在那个恰同学少年的岁月里,在旧历五月的风里,往往勃发了诗的情怀,更记住了那个伟大的爱国英魂。

工作后,便将诗的情怀,转换为现实主义的纪实体裁。抛开了粽子、艾蒿、屈子,兢兢业业,孜孜以求,生活好了,却觉身心劳碌不堪。人往往就是这样,当物质丰富后,我们却忽然发现缺少了一些精神支撑。困难年代,我们精神似乎很富足;富足了,有时却发现精神很空虚。

一束艾蒿,让我找到了答案。

我们缺乏的正是这一束艾蒿,以及这一束艾蒿带来的快乐。物质世界充其量是一个基础,物质世界的富足,从来就不是幸福的代名词。物质和精神的两个富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足。我们需要一个生活的小康,也需要一个精神的小康。

有一政界朋友,在某局工作,中层,成绩斐然,领导欲提拔其为副局长,他竟然不受,甘愿做一普通干部。自己又自费数万元,买了相机,八小时之外,以及公休日,此友一身摄友打扮,攀青山,涉河流,走村野,沉浸在摄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

有一学界朋友,博士,大学教授,校长打算让其担任系主任,此友亦不受。问其原因,答:“不能因为开会、饭局等应酬,废了专业。”此友年龄不大,著作已经等身,全国已经知名。长此以往,其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有一商界朋友,是某上市公司的白领职员。该朋友有句话说得好:“简单生活,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做个快乐的小职员,远比做个蹩脚的小主管强得多。”所以,董事长多次打算提拔他,均被婉拒。在公司好好工作,做个一等好职员;在家好好过日子,做个一等小丈夫。此友亦是深得人生旨趣。

不是主张退缩。此三友都是艾蒿主义者。所以多与他们神交,感悟颇多,甚感快意。

艾蒿似菊。想念艾蒿,更是想念老家的日子,我便在秋日购得几盆菊花,置于窗台,供自己观赏和遐想。有时候,会到一些小吃店,品吃煎炸嫩菊叶、凉拌菊花瓣,用这替代的秀色,寄予自我的乡思和乡愁。正可谓借艾蒿本家的菊花菜肴为酒杯,浇我心头对艾蒿思念之块垒。

话扯远了,客人尚在,赶快下厨。

煮上艾蒿鸡蛋,煎了艾蒿饼子,再搞些鸡鸭鱼肉等俗菜做陪衬,聆听着乡音,品鉴着乡味,交流着乡情,这顿饭吃得酣畅、愉悦。

 

(《山东教育》2010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