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坚持健康第一,办好学校食堂

发布日期 : 2024-03-2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平阴县第四中学   李怀勇

合理的饮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营养全面均衡的饭菜不仅会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帮助学生精力旺盛地投入学习,而且学校食堂可口的饭菜、温馨的环境会减少学生的心理问题,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学校食堂有责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培育学生良好的生活品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校长作为餐厅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有担当、有情怀,不能当“甩手掌柜”,将学校食堂一包了之、一托了之、配餐了之,也不能仅仅开个会,搞个责任分工,强调一下饮食安全就万事大吉。应将协调会议经常开在餐厅,带队解决问题、落实任务、责任到人,让推诿扯皮的事情杜绝在现场。在有些学校,餐厅管理工作有“事后补办”的说法,但作为校长必须要将学生健康放在首位,思虑在先、行动在前,确保万无一失。

校长陪餐并不是陪学生吃一顿饭、和学生聊聊天这么简单,要真正履职尽责、用心用情。校长陪餐的意义重要而深远,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敏锐地发现问题,彻底地解决问题,想学生所想,解学生所盼,要善于从家长的角度换位思考学校的餐厅管理工作,让学生因看到校长而心安,见到校长而感到温暖和幸福。

办好学校食堂,要有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理念。学校不仅要购进优质的食材,精心加工制作,还要解决最后一个环节———给学生提供温馨而舒适的就餐环境。食堂工作人员要掌握恰当的饭菜加工时间,做到人到饭到、不早不晚、不凉不热,就餐排队文明有序,让学生享有家一样的感觉,不因就餐环境、买不到自己喜欢的饭菜而有心理负担。

办好学校食堂,要做到四个不满足。一是不能仅满足于硬件的达标。随着国家和有关部门对办好学校食堂的重视,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的硬件建设越来越好,越来越符合规范,但这仅仅是办好学校食堂的基础。二是不能仅满足于安全无事故。强化安全管理,始终把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学生饮食安全无事故,这仅仅是一条不能碰触的高压线,不是办好学校食堂的最终目标。三是不能仅满足于干净卫生。过去学校食堂的脏、乱、差现象现在基本上不存在了,地面硬化干净、墙面无油渍、餐具每餐消毒等,这些仅仅是办好学校食堂的一个方面。四是不能仅满足于不挣钱零利润。目前,大多数学校食堂已经转变了固有的观念,由过去把食堂作为一项创收项目,改为现在的为学生服务,但由赚钱搞创收到无利润的转变,这只是学校食堂本意的“回归”,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但还要升华提升学校食堂的内涵。

办好学校食堂,要把服务育人走深做实。一要利用好劳动教育课、综合实践活动课、安全教育课等,让学生走进餐厅、体验餐厅、感悟餐厅。要利用人生规划课,让学生了解餐厅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财务人员的工作性质,进而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所思考,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所启发。二要讲好餐厅故事。利用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实践写作等多种形式,将食堂工作人员的用心服务、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就餐中感人的点点滴滴宣传好、分享好。无论学生将来走向何方,都会经常想起学校的一饭一汤,让美好的回味印刻在学生的心田。三要利用好学校开放日,邀请学生家长经常进入餐厅。利用家长陪餐日,用心征求更多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在餐厅管理中形成家校互相理解支持的良好氛围。四是评选先进记得餐厅。学校不能忘记默默奉献付出的餐厅工作人员,要给予其鼓舞和力量,让餐厅的工作充满正能量,让他们走上受表扬的舞台。

餐厅的管理且难且行且幸福。作为学校,在办好食堂这个问题上必须有这样的追求,为餐厅注入全新的育人内涵,让祖国的花朵开得更加灿烂。

 

(《山东教育》2024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