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被照亮,也想成为光”———记2023年度省级“发现榜样”人选、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二中李爱华

发布日期 : 2024-02-2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曾经被照亮,也想成为光”

———记2023年度省级“发现榜样”人选、

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二中李爱华

      沈甲亮   赵晨光

自踏上讲台的那一刻,一辈子只做教育这一件事成为她内心坚定的信念。她说:“曾经被照亮,也想成为光。”三十余载教书育人生涯,她默默付出、坚守奉献,从一名基层语文教师历练成长为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2023年度省级“发现榜样”人选。她就是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二中党总支书记李爱华。

“红烛先锋”,

引领榜样砥砺前行

2016年,李爱华接任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校长和党总支书记。职务的提升让她深感重任在肩,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不敢停下脚步。她说,初中是学生生涯中特别重要的3年,校长要尽到责任,为学生不断进步、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党总支书记,李爱华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强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效能提升。学校通过开设“党员示范课”,引导党员教师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争做“红烛先锋”,培育“四有”教师队伍。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红心向党,立德树人”“双亮双争双评”“党带团、团带队”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的“红烛先锋”作用。同时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大手拉小手”帮扶留守儿童活动,每人帮扶本年级12名留守儿童,按照“一人一案”帮扶原则,用温情和爱心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李爱华说:“所有的孩子都是家庭的宝贝、祖国的希望,在学习进步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是李爱华的心愿。她倾尽所能资助过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其中有一名学生被她资助近20年,直至大学毕业。李爱华的行动被和她在一起工作近30年的党员教师李志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李志红。

李志红从事教育工作35年,担任班主任34年,她所在的班级里没有一名辍学的学生。每当有学生交不起学费,她总是自掏腰包帮学生把学费交上。“看到自己资助过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命运,可以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这是一名党员教师最骄傲的事。”李志红说。2020年,李志红被评为菏泽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正是在李爱华的榜样引领下,越来越多和李志红一样的党员教师践行教书育人初心和使命,也成为榜样。近年来,学校先后有100余名教师获得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学校被评为菏泽市基层学校党建红色品牌创建工作示范点,入选山东省“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在这些教师的言传身教下,学校培养出了一批批“求真务实、尚美向善、素质全面”的现代少年。

“和雅阅读”,

书香浸润引领成长

2023730日,菏泽书城书香沁人,热闹非凡。二十二中教师郑海玲带领学生开展了一场以“读书,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学生们围绕经典名著《水浒传》和诗歌选集《艾青诗选》,争相上台表达自我,畅谈自己的读书感悟,在交流和分享中收获新知。

这样的活动已经举办了很多次,学生们聚集在书城,既可以检测他们的读书情况,也让他们发现更大的阅读空间,在潜移默化中让阅读成为习惯。“李校长坚持推行的‘大语文’‘大阅读’‘个性化阅读’,建设‘和雅阅读’工程,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让师生、家长可以不断汲取阅读的营养。”郑海玲说。

最是书香能致远,李爱华深知“让阅读成为生活,让生活弥漫书香”对于学生成长的影响。她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创新的思维、多彩的形式建设“和雅阅读”工程,整合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据李爱华介绍,“和雅阅读”工程建设从教师阅读、学生阅读、家长阅读三方面全方位展开,三位一体,互相支持,互相渗透,促进学生学习、教师成长,促进家庭阅读氛围形成,努力创设“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构建整体读书育人体系,从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和雅书香校园”。李爱华把“和雅阅读”工程作为学校的固本工程,不仅引导学生阅读,还通过丰富的活动引领教师、家长共同阅读。

学校每周设有两节阅读指导课,促进语文课堂与课外阅读相结合,结合名著导读,开设系列阅读课程,以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并进,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同时,还开展“学生读书分享会”“教师读书分享会”“诗词大会”“名作家进校园”“教育故事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书香活动,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

在学校每周召开的办公会上,李爱华会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开展读书活动,提升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素养。李爱华还在全体教师中倡导读书。“学校的管理难题,教学中的教育难题,常常可以在读书中找到答案。”李爱华说。

对于家长,李爱华以多种形式引导家庭、社区参与到师生阅读活动中来,以评选“书香家庭”为契机,开展社区共读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如帮助家长制订家庭读书计划、打造家庭书屋,开展“亲子共读”活动、读书实践活动等,辐射带动社会阅读环境创建。

作为语文教师,李爱华在教授语文的过程中,提出了“大语文”“大阅读”“个性化阅读”理念。“语文课不局限于课堂,不单单指教材中的语文,还有生活中的语文。”李爱华说。在教授语文的过程中,李爱华还会将自己阅读过的好文章编成读本,发给学生阅读。随着她读过的书越来越多,编出来的读本也越来越多,学生的阅读量也在悄然增长。

同时,李爱华鼓励学生从课堂走出去,去生活场景中真实感受语文的存在。在一次讲授关于香樟树的课上,李爱华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在校园里寻找香樟树,并观察香樟树的形象,对照课本中的内容了解托物言志的写法。在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时,李爱华带领学生来到田野,让大家蒙上眼睛,用手触摸树叶、庄稼,用心感悟真实的语文。

李爱华所教班级的学生普遍读写积极性高涨,在阅读、写作中表现出色,学校有些教师便效仿这种教学方式。在李爱华的引领下,教师郑海玲创立公众号“一间神奇的教室”,教师孙文静创立了公众号“静静的班”,教师刘硕创立了公众号“青青子衿”……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将语文、生活、写作相结合,把感悟和心得在公众号中分享,形成了师生共同创作、分享的良好氛围。“大语文”“大阅读”“个性化阅读”语文教学经验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以身示范,

奠基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决定学生和学校发展,一所学校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水平。李爱华一直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引领教师专业提升,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她结合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提升学校发展品质,创建和雅品牌学校”,引导教师制订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并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不同特长的教师有步骤地推进教师发展策略。

为充分发挥名师团队的引领作用,李爱华探索实施名师工程,每学期制订并执行《名师活动方案》。名师活动主要由名师带徒、名师论坛、名师公开课、名师经验交流、名师与外校交流活动等五部分组成。其中,“名师带徒”每学期总结一次,以查看被带教师的听课及学习心得为主;“名师经验交流”刊登在每一期的《教学简报》上,供所有教师参考、学习、借鉴;每周四下午三、四节课开展名师观摩课暨名师论坛活动,与外校交流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各类活动的开展,既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也加快了教师向专家转变的步伐。

通过组织年度“学科首席教师”评选,充分发挥“学科首席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引领学科教学方向,在新课改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提升本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定期对本学科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并重点培养青年教师。同时,由“学科首席教师”对本校教师的教学计划、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教学效果等教学常规进行指导。

2018年,学校成立年级课程部促进课程创新,在三个年级设置课程部,配备三位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和教师发展,通过校本教研、开发课程、改革课堂、完善评价等途径,引领教师专业提升,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2019年起,成立教师发展学校助力教师成长,制订工作计划,任命专职干部负责,明确责任,定期对教师分类分批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引导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学科教学研讨会,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2019年,李爱华又探索成立中青年教师成长联盟,组织开展了“师带徒”帮扶活动、青年教师技能大赛、青年教师模拟讲课、青年教师课堂反思交流、青年教师粉笔字书写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有一位青年教师刚入职的时候,因觉得自己专业能力较强,几乎不反思课堂中的问题,而且与学生相处不太融洽。李爱华发现了这一点,与她谈心,并鼓励她讲公开课、参加课堂教学技能比赛。多次沟通让她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为了更好地磨课,这位青年教师在试讲一堂课时一连讲了8遍,李爱华听了8遍,每次都指出新的问题,并指导其改正、提升。最后,李爱华语重心长地对她说:“没有完美的课堂,只有不断追寻完美的教师。”这时,这位青年教师年轻浮躁的心真正沉淀了下来,她下决心要踏踏实实做一名称职的好教师。

现在,这位青年教师已经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和中层管理干部。在李爱华的影响下,她也担负起了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重任。“李校长有情怀,有担当,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她就像灯塔一样引领我前进。”这位青年教师说。

创新思路,

教书育人成果丰硕

课堂是学生能力提升的主阵地。李爱华发现有些青年教师由于实践经验不足,初登讲台后,并不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教授给学生。“得给年轻教师一个‘拐杖’,帮助他们迅速成长,站稳讲台。”李爱华说。她和骨干教师查阅全国课堂改革资料,一遍遍钻研、探索、实践,最终确定了“四环七步教学范式”。

“四环七步教学范式”核心理念是“以学为主、以学定教、当堂训练”,基本流程是“四环节、七步骤”。“四环节”是指自学、展示、点拨、训练。“七步骤”即:导入新课,认定目标;学生自学;学生展示;学生之间互相交流讨论;教师精讲点拨;据案达标训练;学生整理学案和纠错本。

教师邵子涵刚刚入职时,站上讲台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讲课方法。经过“四环七步教学范式”培训,邵子涵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进行反思,不断改进,逐渐成长起来,后来在牡丹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获得了第一名。

同时,李爱华坚持“以和润心,以雅正行”德育理念,积极实施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主、人格自尊、心理自强、梦想自信的“六自教育”工程,强化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完善德育工作机制,从品德操守、责任义务、行为习惯三个维度,从爱国情怀、尊老爱幼、公益活动、社会责任、诚实守信、学校活动、交流合作、遵守纪律、行为规范等方面落实“六自教育”工程,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李爱华的倡导下,学校在学科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教材整合”“精细备课”。根据学情需要,打破年级界限,对学习内容进行增删、调序、重组、融合,使之转化为“自己的课程”。引导大家通过假期骨干教师大备课、每周备课组集体备课、课前个人备课,创造性驾驭教材,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统一整合与科学建构,共开设基础课程14科,校本拓展课程42种。结合菏泽地理资源,发掘牡丹文化,开发牡丹校本课程,包括牡丹绘画、牡丹书法、牡丹戏曲、牡丹剪纸、牡丹沙画、牡丹地方历史等。丰富多彩的牡丹文化课程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还培养了他们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美好情感。

目前,牡丹区二十二中的办学质量日益提高,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学校风清气正,教师敬业奉献、积极向上。

在李爱华的带领下,牡丹区二十二中先后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她个人被评为山东省2023年度省级“发现榜样”人选、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菏泽市名校长、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曾经被照亮,也想成为光。”这是李爱华铭记于心的话。她说年少时也曾迷茫,被像光一样的老师照亮前行的路。如今她想成为学生的光,把每一个学生都放在心里,用爱和智慧的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山东教育》2024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